中传播音院长:中国最优秀电竞解说群体这里诞生

电竞已成“显学”,衍生为一种青年文化形态,包含新型职业、商业包装、粉丝经济等诸多面向。之于播音专业,一些高校已然“当头炮”,开始电竞解说人才培养:上海体育学院除了播音(体育解说方向),还设播音(电竞解说方向)。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专业也包括电竞主持方向。南广则在播音专业开设方向课“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持”。

2017年9月底,中传播音学院院长鲁景超应邀赴美参加在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中美电竞之声交流论坛”,发表的主题发言《关注电竞领域弘扬体育精神引领传播价值》刊发在2017年12月的中传学术期刊《现代传播》。小伙伴不妨读读看看,中传又在谋划哪些新动作?会否成为电竞解说的棋手?



                  关注电竞领域 弘扬体育精神 引领传播价值

———在麻省理工学院“ 中美电竞之声”交流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鲁景超

上世纪60年代,一位叫史蒂夫•拉塞尔的年轻人和贵校技术模范铁路俱乐部的两位成员一起设计了一款名为《太空大战》的视频游戏,运行在 PDP-1小型电脑上,自此将人类带入了电子游戏的时代,也为今天在这里谈论电子竞技带来了可能。


说到游戏,人生来便有娱乐的需求。有研究表明,婴儿尚在母亲的肚子里时便会玩脐带。纵观中国的历史,游戏也几乎伴随着整个华夏文明的发展。在中国西安的半坡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中,发现有个小女孩的陪葬品中有三个石球,距今有6000年历史,据推测是作为当时的玩具存在的。随后,用粗布缝制的蹴鞠、用羽毛制作的投壶、毽子、用竹签制作的风筝、还有用木石制作的围棋,不断更新着古代中国人游戏的方式。直至近现代,成型于西方工业社会的足球、篮球、棒球等现代体育游戏,逐渐被引入我国,成为当前我国人民群众热衷参与的运动项目。进入新世纪,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网络游戏逐渐成为时下青少年喜爱的休闲方式,基于网络游戏的兴盛发展起来的电子竞技运动也是人类娱乐和技术融合发展的必然。


目前,电子竞技运动在中国正在形成巨大的市场和影响。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网络游戏有了新的载体,随时随地的游戏体验将游戏的吸引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参与人数激增。数据显示,被称为“中国国民游戏”的《王者荣耀》在2017年中旬的游戏注册用户达到了3亿人。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中国的网络游戏用户达到4.22亿,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达到3.85亿。


还需提到的是,2009 年,一款由拳头游戏公司 ( Riot Games) 推出的《英雄联盟》在全球吸引了亿万玩家的参与,并推动和引领了全球电子竞技的发展。这款诞生于美国的网络游戏在中国也拥有庞大的玩家群体,虽然具体数量很难精确统计,但中国的腾讯公司在 2015 年对拳头游戏公司的投资足以说明这一领域已经成为巨大的掘金市场,要知道腾讯的马总可从来不做亏本生意!


当然,电子竞技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有人认为网络游戏严重影响了年轻人的健康成长,说他们“玩物丧志”。其实,中国也有句古语叫“寓教于乐”,古人知道用游戏的方式来促进教育,这种智慧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我就看到有一些宣扬正面价值的游戏,不仅可以使青少年获得娱乐,更能使他们体验到如何面对竞争、如何进行团队协作。


“运动是青年自我教育的一种活动”,这句话曾推动皮埃尔•德•顾拜旦创建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今天,电子竞技运动同样会极大地提升和放大游戏的教育功能。


接下来我想说说传媒在电子竞技运动发展中的作用。面对巨大的市场、赛事、受众,大众传媒和广告商逐渐形成可以使各方受益的电竞产业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媒体是重要的推手。比如一场成功的赛事转播,离不开优秀的解说员,在世界各地体育迷的心目中,一位优秀解说员的声音形象就代表着他支持的球队或者喜爱的媒体平台。优秀的解说员可以为赛事推广塑造形象、树立品牌、提升人们对比赛的关注,电竞运动也不例外。因此,这个产业需要高素质、高水平的传媒人才。


   在这方面,中国传媒大学有它的优势。以我所在的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为例。我们都知道,麻省理工学院是一所伟大的学校,这里培养出了 80 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隔壁的哈佛大学也是一所伟大的学校,从那里走出了 8 位美国总统。当然,麻省理工学院培养出的劳伦斯•萨默斯先生( Mr. Lawrence Summers) 后来成为了哈佛大学的校长。但是,在美国,可能没有一所学校能够同时培养出像芭芭拉•沃尔特斯 ( Barbara Walters) 、布莱恩•威廉姆斯( Brian Williams) ,或者安德森•库珀( Anderson Cooper) 这些享誉全美的优秀新闻节目主持人。而在中国,绝大多数活跃在媒体一线的知名新闻节目主持人都出自我所供职的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我们学院规模不大,却很有特色,是主要培养主持人、配音员和体育解说员的地方,专注于大众传播中的有声语言创作,我们有一套非常成熟和有效的人才培养体系。另外,引进到中国的好莱坞电影中很多经典角色的中文声音形象,比如钢铁侠、杰克船长、狐狸尼克等,都是由我们的毕业生塑造的。就在去年(2016年),我们的毕业生还参与创作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各主题园区的声音形象。可以说,他们为中国人跨越语言屏障去了解美国、促进中美交流做出了很多贡献。



我们在体育播音人才的培养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8 年北京奥运会主要项目的解说员大多都是我们的毕业生,各比赛场馆的现场播音解说工作也全部由我们的在校学生承担。


现在,我可以很自信地在这里预言,中国最优秀的电竞解说群体也将在这所学院诞生。


朋友们,中国有句谚语,叫“众人拾柴火焰高”。电子竞技的产业非常庞大且复杂,需要多领域、多专业的协同合作,才能呈现惊艳世界的画面。希望我们能与麻省理工学院、腾讯集团以及在座的各位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电子竞技运动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健康、有序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