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生而为人2

第一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母亲跟父亲是相亲认识的,别人的父母相处模式即使不是相亲相爱也会相敬如宾。而我的父母从睁开眼那一刻开始吵,直到晚上关灯睡觉。我的家从来没有安静的时候,一直如此。

母亲是附近几个村有名的大喇叭,父亲绝对会吵不过她。母亲的性格有点乖张,村里的人都怕跟她吵架。母亲对我们这几个孩子动不动就会打骂,平时让我们干活的时候不是心平气和地叫而是扯开嗓门就喊。只要在这个村里无论在哪个角落,我们只要到母亲的声音都会乖乖回去干活。母亲长得有点丑,听奶奶说要不是家里穷不起媳妇,读过点书的父亲决计不会娶母亲这样的货色。每次听到奶奶说起的时候,她都是一脸的嫌弃。我想,我终于知道她们婆媳之间为什么是像仇人一样了。

我有三位兄长,可是我从来不叫他们哥。老大叫权,81年出生的,好吃懒做偷奸耍滑,到后来翅膀硬了直接打瘸了父亲的腿这是后话。他读书不用功,读到三年级就辍学了,反正家里也供不起。作为老大,他并没有老大的样子,整天跟着父亲作对,父子俩经常打架,老大当然不敢真的还手,只能跑。后来我才知道,只是因为他还没有力气跟父亲对打只能跑。老大辍学后除了帮家里干一些活,再有就跟着父亲打下手挣点烟钱。年纪轻轻就干这一行当,村里的长辈都觉得可惜了。

可是老大觉得,虽然为死人服务有点晦气,可干这一行轻松呀而且钱多。最重要的是主人家不要的衣服鞋子等,他就可以捡现成的。老大不忌讳这个,这死人的衣物只要合适的就会捡回家里放在之前生产队的院子里打几天几夜的雾水后,拿到小河里洗洗在太阳下暴晒几天就可以穿了。父亲都不敢用死人的衣物,但是老大却无所谓。他对我们几个小的不说上爱,也说不上讨厌。不过他打的最多的就是老三贵子,因为老三没我们机灵。

老二叫水生,86年出生,是这个家里唯一的文化人,初中未毕业。水生长得像父亲,高大俊俏。同时他又是家长们的宝贝,算是家里唯一的正常人吧。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特别疼他,舍不得让他干农活总是说他是读书的料。可是我后来发现,我的学习成绩比他还好,可惜父母不支持我读书。记得小时候村里的长辈总是开水生的玩笑说“捡妹是不是给你爸你捡的小媳妇呀?”水生听了脸刷的就红了,不好意思地走开了。

那时候我还小,不知道什么叫小媳妇。只觉得老二的脾气比较好,在这个家里比较正常一点,所以我喜欢跟着他。但是总被他轰走,他似乎不喜欢我这个妹妹。家人虽然不让他干农活,但是一些家务活还是要他干的。但他每次都扔给我,你跑去别人家看动画片。他只有让我帮他干活的时候,以后叫我一声老妹,平时连称呼都没有。

老三桂子,88年出生跟我同年,不同的是他年头我年尾,所以我依然得叫他一声哥。但是让我叫他一声哥,决计是不可能的。贵子从小就体弱多病,两行鼻涕一年四季都挂在鼻子上,如果流出来了,他就会用力的一吸就吸进去,特别的恶心。我们虽然同年,我长得比他高一个头。贵子无论做什么都喜欢跟着我,他是这个家里唯一一个叫我妹妹的人。但是,村里的很多人喜欢拿我们做比较。

我不喜欢“捡妹”这个名字,但我又想不出好名字来。那长大后才知道,到这个家里的时候我已经出生四个月被扔了三次。是嫁到隔壁王村的父亲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姑姑说服父亲捡了我。她说村里每一户人家都至少有一个女儿,儿子长大后大多都是有媳妇忘了爹娘的人靠不住,好歹有个女儿照应着。就这样,我才被免于被抛弃的命运。村里的人没有一个是我喜欢的,因为他们都叫我捡妹。虽然我是捡来的,但不代表我就可以随便让人欺负。你就是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我的原因,村里几个捡来的女孩子当中我是唯一一个敢顶嘴的人,不管对方是老人还是长辈,你敢倚老卖老别怪我不客气。我的脾气,在这样的家庭耳濡目染之下怎能是善类?

我对爷爷的印象并不是很深,停留在九岁,他就去世了。反而对奶奶,我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怀。我跟奶奶生活过一段时间,唯一的印象是她很苦。奶奶的口粮,除了家里给一点,更多的是自己去刨来的。每当别人家收割完后,奶奶就去别人家地里捡漏,收获的就是她全部的粮食。

奶奶的房间没有爷爷的大,一张几块木板拼接的床上边吊着一张老麻布织的蚊帐,角落里放有一些零散的木材树叶,再有就是两块泥砖垒成的土灶了,这就是奶奶一个人的家。有时候我不听话没得饭吃的时候,奶奶会给我留一口。我吃她的一口饭她就要少吃一口,吃的最多的就是薯类食物。我大概七岁的时候,母亲就不让我跟几个哥哥挤在一张床上了。家里人多房少,于是我才能跟奶奶住在一起。

这就是我的家人,我不知道我的亲生父母是怎样的。但是老天让我活了下来,并把我给了这个家庭。就这样,我的一生将与他们息息相关荣辱与共,我的家人,我的亲人。

第三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鸡腿堡还是那个炸薯条,麦当劳已经不是麦当劳。 人家改个名关你屁事。 哎~你可不能这么说,怎么不关我的事...
    高牵牛阅读 442评论 0 4
  • 梦里江淮,十万烟火缠绵。仿佛一篇典雅华丽的汉赋,江南的梦,藏在百转千回的诗词歌赋中。在精神上,它是一座优奢而写意的...
    子夫云阅读 208评论 11 1
  • 国庆节的时候菩提女士胆怯又无奈地去治疗她的左手,在疼痛了一个礼拜之后,才渐好转。为了能让她彻底休息,我提出和...
    半秋_33阅读 1,977评论 1 1
  • 姓名:张义跃 245期谦虚1组学员 公司:本一设计 【日精进打卡第177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诵读0遍共...
    小小蛋儿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