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训营Day4—产品思维看班级发展中期

Section 1 班训营学习得知识,及体悟

班训营第四期,Day1做了班级定位,Day2组建值月小组,科普007规则,Day3组织一场高质量的开班仪式,而本期,用产品思维去解决班级发展中期的问题。

用户画像是设计调查中常用的一种方法,曾经读《About face—交互设计精髓》时对这一点很有感触。将用户画像用于班级发展中期的问题解决,简直太棒了!

这一点让我想起了查理·芒格的多元思维模型,即通过涉猎各个不同的学科,拥有横跨许多学科的知识模型,将其中最关键的东西提炼出来,用在不同的事物中。就像笑来老师所说的,这个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想想,再想想!

班训营第四期

引申到我们27班,我们班大明是何坤灵,一个备考哈佛的高中留学生,他通过深入而认真地写作,及不设限的成长,深层次链接007各位优秀战友,在007中博得影响,形成了正向反馈及激励。除此之外,黄涛战友,系统性的升级之路写作,也有了清晰的方向;赵甫辰的“狗狗”专题,还有写梦的刘春霞战友…他们都或多或少地找到了系统性的写作方向,因此写作已经成为了一个刚需。

而自己呢?其实一直在思考以后的写作方向。直到现在逐渐清晰了,就以自己的科研为主题,写自己研究的方向,自己的所思所感等。因此,自己算是笨笨吧!同时,班级中笨笨也是很多。

回到班级用户画像,就实而言,班级中有很多小闲。很多人已经处于围观甚至即将出局的状态。

27最近10次作业迟交、未交情况

从以往作业统计情况而言,很明显!但最严峻的是,目前班级无人管理!

就像明星校长说的那样,有可能一个战友会在三个角色之间转换,其中概论最大的是从笨笨升级到大明,很多人从笨笨走向大明,然后大量大明又帮助金字塔中间的笨笨完成英雄之旅!班级运营比较共鸣的成果大致也就是这样正向循环,大家想想我们加入007是不是就是类似这样通过写作完成一次自己的英雄之旅。就007班级社群而言,大的方向应该是大明带动笨笨,而如何低成本且高效,即事半功倍实现这个目标,是后期需要探索的问题。社群成员彼此之间的鼓励与扶持,是需要有人主动发起,散发诚意的。而我们班目前尴尬在于,没有人为这个结果负责,也没有人主动释放活力,去中心化的弊端在此暴露无遗。

所以,我建议007的班长也要迭代


Section 2 作业

1,小细节积累出大问题,班级发展中你觉得哪些细节发生的事后要第一时间警觉并马上修复?

战友对写作开始应付,表现在多次迟交,未交,甚至一直围观。这个是他们即将掉队的信号。

针对这种情况,值月生一定要和正在掉队的战友沟通,搞清楚他们消极表现的原因。如果是因为态度消极,坚持不了,应多鼓励,尽力将他们呼唤回来。如果是因为价值观不和,或大方向出现分歧,这个时候我觉得还是让他们走吧!毕竟,写作并不是唯一的路,而不是为了营造表面上的和谐,让所有人将就,不舒服。

2,你会在班级建立接班人文化吗?

我会建立接班人文化。具体体现在一下三点。

(1)班级的文化,或者说每届值月生传递散发着的文化,来源于最初的班级定位。只有当大家都共同认同这个文化,并为之努力,接班人文化才有延续的基础。因此,班级定位很重要,班级定位的传递很重要,让班级每个成员认可并践行班级文化更重要!只有这个基础建立好了,接班人文化才有根基。

(2)文化是很主观的东西,而每个人对主观的东西理解是不一样的。这表现在前后两届值月生做事风格的差异上。比如前一个值月生很想营造班级活跃的气氛,因而举办各种活动,线下分享等;而另一位值月生却认为战友们的注意力最重要,因此杜绝班级群内各种与007,成长无关的话题讨论。但不管形式如何,只要符合班级定位与班级的大方向,我认为多样化的做事方式反而有利于社群的丰富。

(3)接班人文化的基础是接班人的规则。要根据班级定位及班级发展方向定出值月生的基本工作范畴。08年1月自己做值月生时,有感于每届值月生工作起伏太大,因此做值月团队交接规范,明确值月生和志愿者的基本工作,以确定值月生工作的基线。比如我们27班形成了优秀文章和优秀点评的奖励机制,这是符合班级方向发展的,所以,班级发展到一定时期后就将这些东西标准化,为日后值月团队的工作标准。

27班值月交接规范

事实证明,虽然后来仍有一些值月生因为工作繁忙疏于班级管理,但他们确实是向这个标准努力靠拢的。

3,你会在班级设立副班长和班级智囊团和你一起运营班级吗?说说的构思你会怎么做?

我会在班级设立副班长和智囊团。班长和副班长应能力互补互相认同,负责班级定位,班级方向的把握;下设智囊团大概3-4人,要求必须对班级上心,有时间,且认真负责。其中,能力也应该多样化。比如有专门做宣传的,专门做策划的,专门主持的等等。

重要的一点是,班长副班长及智囊团的工作要有激励和反馈,毕竟这些工作都是志愿的,人难免会松懈,或动力不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