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美,穿越历史时空,依旧惊艳了我!》

《你的美,穿越历史时空,依旧惊艳了我!》

图/文丨扬起笑脸泛起甜笑

时间丨2017年5月13日


      你的美,穿越历史时空,依旧惊艳了我!中国陶瓷!

      中国的陶瓷文化源远流长,陶瓷精美绝伦,即使是历史上的那些陶瓷放到当今社会中来,依然美得让人惊叹不已,美轮美奂。在生活中我们接触过很多的陶瓷制品,像我们平常用的碗和喝水的杯子,装菜的碟子盘子,很多都是由陶瓷工艺制作而成的,而在电影中也看到过不少追求艺术的演员拍过陶瓷手工制作的影视作品。所以一直很想有机会亲自接触一下关于陶瓷方面的手工制作。

        难得的周末双休,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去尝试学习陶瓷的手工制作。在周六上午,我们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和地点,来到位于阳光一百附近的柳谱手作工作室。只见工作室内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各种手工艺品,工作室的老师给我们介绍工作室内的各种特色民族工艺品,有用纯植物工艺染制的布匹和丝巾,手工刺绣的抱枕、圆扇,用针线勾勒而成的披肩、手提包、帽子,竹子蒲草编织的小篮子,纸浆制作的特色灯笼,植物拓染的画作,各种形态可爱的布偶玩具以及形状各异的陶瓷器品,琳琅满目的工作室内随处可见充满民族特色的工艺品,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民族特色气息,老师还邀请我们有时间可以经常过来学习各种手工艺的制作,我们有机会可以接触到更多有民族特色手工艺制作方法。

        今天给我们上陶艺课的黄老师,是一位充满着艺术气息的雕刻老师,说话风趣幽默,技艺高超,他给我们从最简单的知识开始普及。从陶瓷的分类到泥土的种类,我们才知道陶和瓷是两种不一样的概念,制作陶器的泥土可以从我们身边常见的泥土中提炼出来,而制作瓷器的泥土则需要某种特定的泥土。

        从一团陶土到形成作品的过程中,黄老师用他幽默风趣的说话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我们讲解如何让一团陶泥变成各种形状。最简单的可以像做汤圆那样,先把陶土搓成一个泥团,然后从中间往外捏成一个莲蓬的外形,再另外捏小汤圆放到中间去,一朵莲蓬就做好了。可以像包饺子那样,把泥团在桌子上拍扁,再卷起来,就做成了和尚的袈裟,再加一个小泥团在中间,就像一个小和尚了。或者是把拍扁的泥团全部闭合起来,中间内空,在外面用工具刻出鱼鳞的形状,一条鱼就做好了。还有一种比较高级的方法,就是利用旋转盘,可以制作各种内空的杯子,碗,花瓶,酒瓶等。

        听了老师的讲解,我们都有点蠢蠢欲动想要尝试一下了,老师把我们带到实做台,讲解如何利用转盘制作陶器。首先要了解转盘的组成以及使用方法,转盘的速度调节等各方面知识。然后给我们演示了一遍各种形状的做法,开始的时候要先把陶土在手上捏出窝窝头的形状,然后用力的把陶土拍在转盘的中心固定住,调节好转盘的速度后,双手固定住陶土,根据想要的形状大拇指轻轻的按在陶土的中心,不时加点水湿润双手,保持双手的光滑。随着老师手上的动作变化,陶土一会形成个喝水的杯子,一会形成一个小碗,一会又变成一个细颈的花瓶,一会又变成一个广口的酒瓶子。我们在一边看的大呼神奇,然后老师让我们各自找好位置,自己动手尝试一下做属于自己的作品。

        老师给我们分发陶土,我们按照老师刚才教的方法,开始了制作各自的作品,有的小伙伴想要做个花瓶,有的想要做个杯子,有的想要做个碗,还有的想要做个小沙锅。然后小伙伴们纷纷动起手来,开始了自己的制作,虽然看着老师做起来很简单轻松,但是等到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的时候,却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一件事,一点力度控制不好,就很容易把陶胚做坏了,出来的形状千奇百怪,根本就没有按照预先设想好的样子成型。不时的向老师请教方法进行补救措施,只能一边做,一边按照它的形态发展,慢慢的先把作品做出来先,到最后作品成型的时候,小伙伴都乐了,发现自己做出来的作品和原先设想好的作品是两种不一样形状,一开始想要做碗的小伙伴却做成了花瓶,而想要做花瓶的小伙伴却做成了酒瓶,不过最后发现其实做出来的作品还是很漂亮的,都很满意自己的作品。整个制作过程中,充满着欢声笑语,奇思妙想,灵感和语言的碰撞擦出了充满欢乐笑声的场面,整个活动都洋溢着大家的笑脸和欢乐的节奏!

        等到作品完成了,老师帮我们把作品取下来,最后我们在自己的作品上刻上属于我们的独家印记,坐在一起分享这次陶瓷手工艺制作的感受。通过这次的陶瓷手工制作,让我们感受到陶艺是一门可以陶冶情操的技艺,可以缓和心态,让内心安静自然,不能操之过急,需要放平心态才能做好来,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中国的陶瓷文化,感受到中国陶瓷文化的魅力,还接触到了很多传统的手工艺品,也让我们彼此之间更加的熟悉了解,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谊,最后请老师给我们和作品来了一个大合影,为我们愉快的周末陶瓷手工学习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你的美,穿越历史时空,

                        依旧惊艳了我!

                            中国陶瓷!



附上精彩图片:


图丨扬起笑脸泛起甜笑


图丨扬起笑脸泛起甜笑


图丨扬起笑脸泛起甜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老朋友及新朋友们,很高兴再次见到你们。今天晚上我要做一个你们从未听过的开示,本次的主题是:「最高的艺术。」你们...
    见法益阅读 1,690评论 0 5
  • 从此刻起开启我内心喜悦的引擎,开心地回顾今天我所种下的好种子。 我近期最想实现的目标是:财富增长。目标与内在核心需...
    快乐小屋刘丽华阅读 122评论 0 2
  • 一个人的做事有时真的得靠运气,当然还得有真材实料,只要机遇一来就把握住,那么必然不会辜负你。
    台东DDM三店刘焕阅读 154评论 1 0
  • 感恩客户的包容,事情办的比较顺利! 感恩钱宝宝不断来到我身边,让我可以富足! 感恩自己可以非常好的调整心态,平和的...
    我不叫许仲斌阅读 121评论 0 3
  • 启动效应指的是人类在漫长的演化中,为了躲避危险,保障基因的延续,潜意识里被埋下了一些决策热捷径的线索,一旦这些被说...
    网领天下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