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到底什么是爱?

爱是什么呢?

为什么我们只会喜欢那个你,即使他不符合你的期待和想象?
但是如果遇到了一个都很符合你的期待的人,可是你还没有爱上他,你会和他结婚吗?我想大多数人会说不会。
我们回想一下,什么时候开始有爱情这个概念呢?大家都认为浪漫的爱情是结婚的前提,没有互相的吸引力(长相、激情等),是很难走在一起。这种观点还是很新颖,但已经普遍被大家所接受。
纵观历史,从前的人们从来不认为浪漫爱情是结婚的必要条件。他们的婚姻有政治的、经济的、实用的各种原因。那么如果浪漫激情的爱情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弱的时候,我们会不会感到失落?这种爱情能长久吗?

爱情简史

在古希腊,痴恋某人会被视为疯狂,与婚姻和家庭一点儿无关,反而崇尚柏拉图式的爱情,两位同性之间不带性欲色彩的爱情。
在古埃及,具有王室血统的人通常与同族结婚。
在古罗马,结婚只是为了生养小孩,结交盟友。
在12世纪的欧洲,爱情被冠以“宫廷之爱”,但这种爱是一种不合礼仪的婚外情,骑士未婚,而贵妇却是已婚的。
在随后的500年,人们开始认为充满激情的爱情是婚姻的首要条件,但随着浪漫的消逝,爱上有妇之夫或者有妇之夫,这些结果注定要失败。
一直到17、18世纪,人们才相信浪漫的爱情偶尔可能还会有“幸福的结局”。
现在,很多人普遍认为爱情和婚姻是不可缺少的,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呢?也许随着美国个人主义的盛行和经济大繁荣,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家庭,可以自由地选择伴侣,不是因为家庭和经济的原因。
从以上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时期、不同文化对爱情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爱情限额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爱情类型

爱情三角理论

罗伯特·斯腾伯格认为各种不同的爱情都能以三个构成成分组合而成。

  • 亲密:包括热情、理解、沟通、支持和分享等爱情关系中常见的特征。
  • 激情,其主要特征为性的唤起和欲望。激情常于性渴望的形式出现,但任何能使伴侣感到满足的强烈情感需要都可以归入此类。
  • 忠诚,指投身于爱情和努力维护爱情的决心。

忠诚的本质上主要是认知性的,而亲密是情感性的,激情则是一种动机或者驱力。恋爱关系的“火热”来自激情,温情来自亲密,相形之下,忠诚则反映的是安全与情感或性情无关的决策。

这是爱情三角理论的三条边,因为爱情的复杂性,根据三角理论我们可以得到一些类型,缺少三角理论的其中之一,而另一个方面却很充足。比如:

  • 无爱:激情、亲密、忠诚都不存在就是无爱,你们只是泛泛之交,不是朋友;
  • 喜欢:你们很亲密但是并不忠诚,这种关系多发生在友谊,你们亲密温暖,但唤不起你的激情想要共度余生的渴望。如果某个人能够唤起你的思慕,当他离开的时候,这时候的关系已经超越喜欢了。
  • 迷恋:缺乏亲密和忠诚,但能唤起你强烈的欲望而喜欢上一个陌生人。
  • 空爱:没有亲密或激情的忠诚。一些人只是凑合过日子。

爱情的类型和复杂是会随着三角理论的高低而呈现的不同方式,我们接下来看看以下几种种爱情类型。

浪漫之爱

浪漫的爱情有着强烈的亲密和激情,可以把它视为喜欢和迷恋的结合。人们常常会觉得这就是真正的爱,但其实不是的,在激情过后,双方可能都知道这是走不到最后的。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遇到令自己心动的男生,看到他会心跳加快,呼吸不平稳,手足无措,看到对方就很快乐,觉得对方是很优秀的人。在浪漫之爱中,我们会认为对方就是最好的人,都能满足自己所有的想象。可事实是,浪漫之爱让我们分不清真实的对方,也会忽略一些不好的事情。

相伴之爱

亲密和忠诚结合在一起的所形成的爱就是相伴之爱,他们双方都会努力去维持这段感情,投入很多的理解和沟通,他们是朋友既是爱人,虽然激情已经随着时间消逝,但他们的爱情持续时间是最长久和最幸福的。
相伴之爱的基础是友谊,两个人能像朋友一样相处,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相互关注和依赖,一起分享快乐和承担痛苦。也许你会觉得生活是不是太平淡无奇了,但较之浪漫之爱,相伴之爱能走得更长久。

愚昧之爱

缺失亲密的激情和忠诚会产生愚蠢的爱情体验即愚昧之爱。这种爱情会发生在旋风般的求爱中,在压倒一切的激情基础上双方会闪电般的快速结婚,但彼此并不十分了解或喜欢对方。在某种意义上,这种爱人在迷恋对方时投入太多而得不偿失。
就像一见钟情、闪婚,虽然我相信有些人幸运能够走到一起,但这样的概率太小了。

完美之爱

当爱情的三个成分:激情、亲密、忠诚,都非常充足的时候,人们就能体验到彻底的或完美的爱情。这是许多人都追求的爱情类型。但斯腾伯格认为,完美之爱非常类似于减肥:短时间里能做到,但很难长久坚持。

爱情的三角理论是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改变的,在某些特定的情侣身上,或许会经历不同的情感类型的变化。也许激情之爱会慢慢变为相伴之爱,在相伴之爱中,我们也能体验到一点点的激情。

爱情的个体差异

我们每个人对爱情的体验都会不同,有些人会更多地体验到相伴之爱,而有些人却更喜欢激情之爱,是什么造成的呢?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由依恋类型、年龄和性别造成的个体差异的不用的爱情体验。

依恋类型

我们在每一篇亲密关系的文章中都提到过依恋类型。依恋类型的成分和爱情很有关系:亲密、激情、忠诚和关爱。

  • 亲密:安全型的人会更加愿意表露自己,坦诚相待,心地善良,愿意相信别人。而不是安全型的人就会对他人持有戒心。而回避型的人会怀疑对方,觉得对方不诚实,也更加不愿意交流和坦诚。
  • 激情:痴迷型的人或许会更多的体验到激情,但他们很少体验到愉悦,因为害怕对方会不够爱自己或者不长久,令自己时常不安。而回避型的人通常表现得很是冷漠,自然体验到的激情也是少得可怜。安全型的伴侣才能更多的体验到充足的激情之爱。
  • 忠诚:安全型的人比不安全型的人更加忠诚于他们的伴侣,因为安全型的依恋状态有更多的亲密和满意的交往。
  • 关爱:当伴侣需要支持时,痴迷型的人可能不会像安全型那样提供好的支持,回避型的人可能表现的更加消极,不太愿意过多的付出害怕受伤。安全型的人会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当然不同的依恋类型能让我们体验到不同的爱情体验,而且我们的生活中会遇到各种不同的亲密关系,比如爱人、父母和朋友,所以使得爱情很复杂。

年龄

还有一个影响爱情体验的就是年龄,比较清晰的一点就是:多数人会 变得更加成熟。年长的人比年轻的人会很多的注重精神方面的交流,对肉体的渴望会随着时间而消减。

性别

另一个不会随着时间而变化的影响就是性别,之前我们提到过,男女之间的共同点是多于不同点。在依恋类型上还是在友谊和浪漫的测试上,只是男性 比女性更多的容易会陷入激情之爱。女性会在挑选伴侣时会更加谨慎,虽然男女都喜欢亲密和忠诚,但男性会比女性更注重激情多一些。

爱情很难持续

爱情到底能维持多久?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消逝吗?这是一个所有人都想要知道的答案。可好像每个人也都明白一个事实,爱情它不会一直是热恋时期那样的。经过调查表明,因浪漫自由结婚的夫妻反而比那些包办婚姻,在两年后的激情和热情减速地更快。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浪漫爱情难以持久的原因

在爱情中,幻想促进了浪漫,情人眼里出西施,热恋中我们都会觉得对方是最适合自己的人,忽略了很多与自己不同的地方。但随着长时间的相处,会慢慢发现对方与自己的不协调。
人类是个喜欢熟悉但又喜欢新奇事物的人,相处得久了,彼此没有新奇感了,第一次初吻的感觉肯定比后来的每一次吻都来的特殊,当身边的伴侣越来越熟悉,我们也失去了最初的激情。持久的浪漫之情是自相矛盾的。
我们都知道身体的唤醒会使人产生多巴胺,但随着时间和熟悉,人体不可能永远保持这种激情,大多数时候都是平稳的状态。
这些都是令浪漫之爱无法长久的原因。

爱情的未来

虽然浪漫之爱会因为幻想、新奇和唤醒,随着时间流逝而消退,但并不代表就会完全消失,而是结婚后的伴侣比当初结婚前的情感水平低了一些。
我们并不是希望大家对爱情失望,反而正是因为了解爱情,才发现了想要拥有爱情长久的秘密。
相伴之爱比激情之爱更为稳定,只要持续地为伴侣提供亲密和忠诚,和伴侣成为好朋友。虽然激情减少,但爱情来得更稳定长久。
在爱情中,虽然会变得慢慢平淡和无趣,但我们还要防止出现任何导致厌倦的情绪,它会是爱情关系中非常糟糕的一种情绪。我们要试图去创造新奇感。两人一起去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
这就是你的爱情策略。享受激情,但不要把它作为维持爱情关系的基础。培养与爱人之间的友谊。努力保持新鲜感:把握住每一个与配偶共同进行新奇探索的机会。如果对爱人的急迫欲望渐渐变为平静而深厚的情感,不要觉得奇怪或失望。这种幸福的结果可能会让你成为幸运的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际关系的构成 个体差异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性别差异 性别差异指的是源自身体的两性生物性差异。亲密关系中...
    小力气的大婷婷阅读 4,902评论 0 11
  • 亲密关系是每个人生活中至关重要的部分。一段美满的亲密关系可以使人沉浸在春风般的幸福和愉悦中,而一段亲密关系的破碎却...
    Xiaojie阅读 9,884评论 1 8
  •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一段亲密关系中,你会不会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你为什么依赖对方?是什么原因让你不离开你的伴侣呢?还是你...
    汐汐凌晨阅读 4,332评论 2 15
  • 四个收获 1.理解要经历4个过程:体验、感受、思考、应用验证。思考和应用见证两个层次,即所谓的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流光易阅读 383评论 0 1
  • 并不是每个灰姑娘都能拥有水晶鞋得幸福,因为水晶鞋有可能是塑料的。 芝士的爸爸夏启明是个著名书法家,看起来仪表堂堂,...
    沈流光9749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