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网络通讯试题解析(计算机综合)

一、单项选择题(共10 分,每小题1 分)

1.用PCM对语音进行数字化,如果将声音分为128个量化级,采样频率为8000次/秒。那么一路话音需要的数据传输率为(         )Kbit/s。

A.56 

B.64 

C.128

D.1024

【答案】A

解释:PCM代表Pulse Code Modulation(脉冲编码调制)。它通常用在电话系统,对模拟数据进行采样。一般都把PCM采样时间设置成125微秒,125μs的采样时间对应于每秒8000次采样。一个典型的电话通道是4KHz。根据奈奎斯特定理,为获取在一个4KHz通道中的全部信息需要每秒8000次的采样频率。由于=128,每个信号需要7bit表示,采样率为8K/s。数据传输率为56Kbit/s.注:PCM 分为n个量化级,则需要lg𝑛为来表示出来。

相关试题(大纲样卷):

数据通信中,频带传输时可采用(    )技术的调制解调器;基带传输的编码方式可采用(     ); 脉冲编码调制可采用(     )技术;多路复用时可采用(       )方法。

可供选择的答案:A、B、C、D:1.差分PCM;2. 相移键控法PSK;3差分曼彻斯特编码;4. CRC;5. FDM;

参考答案:A(2. 相移键控法PSK); B(3差分曼彻斯特编码); C(1.差分PCM ); D(5. FDM )。

2.集线器(HUB)和路由器分别工作于OSI 参考模型的( B)层。

A.第一和第二

B.第一和第三

C.第二和第三

D.第二和第四

【答案】B

【解析】集线器(HUB)是物理层连网设备,路由器是网络层连网设备

3.两个网段在物理层进行互连时要求(         )。

A.数据传输率和数据链路层协议都不相同

B.数据传输率和数据链路层协议都相同

C.数据传输率相同,数据链路层协议可不同

D.数据传输率可不同,数据链路层协议相同

【答案】B

【解析】在N层互连,为了让在两个网段上的计算机能够正常通信,要求N层以上的协议也相同。所以在本题中要求数据传输率和数据链路层协议都相同。

4.数据链路层采用go-back—N 方式进行流量和差错控制,发送方已经发送了编号0~6的帧。当计时器超时,除1 号帧外,其他各帧的确认均已返回时,发送方需要重发(D)帧。

A.1 

B.   2

C.5 

D.  6

【答案】B

【解析】1号帧尚未返回确认,当计时器超时,1号帧及其后面的帧都要重发。因此共有6个帧需要重发。

5.要控制网络上的广播风暴,可以采用的手段为(    )

A.用集线器将网络分段B.用网桥将网络分段

C.用路由器将网络分段

D.用交换机将网络分段

【答案】C

【解析】集线器、网桥和LAN交换机都不隔离广播,路由器可以隔离广播,所以要控制网络上的广播风暴,可以采用的手段为用路由器将网络分段。

解析:传统的交换机只能分割冲突域,不能分割广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广播域。由交换机连接的网段仍属于同一个广播域,广播数据包会在交换机连接的所有网段上传播,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通信拥挤和安全漏洞。连接到路由器上的网段会被分配成不同的广播域,广播数据不会穿过路由器。虽然第三层以上交换机具有VLAN 功能,也可以分割广播域,但是各子广播域之间是不能通信交流的,它们之间的交流仍然需要路由器。注:交换机有几个端口就有几个冲突域,但是只要在一个局域网就属于同一个广播域,只有通过路由器才能将局域网划分为多个广播域。

6.一个16 端口的二层以太网交换机,冲突域和广播域的个数分别是(       )。

A.1,1

B.16,16

C.1,16

D.16,1

【答案】D

【解析】2层以太网交换机的每个端口都是冲突域的终止点,但LAN交换机都不隔离广播,所以本题中,冲突域和广播域的个数分别是16和1。解析:交换机是一个端口对应一个冲突域,这样,交换机就划分了冲突域,但是所有的端口都是属于同一个广播域。

7.一个网段的网络号为198.90.10.0/27,子网掩码固定为255.255.255.224,最多可以分成(       )个子网,而每个子网最多具有(        )个有效的IP 地址。

A.8,30

B.4.62 

C.16.14 

D.32,6

【答案】A

【解析】198.90.10.0 为C 类地址,前24 位形成网络号,由于十进制224 的二进制编码为11100000,因此最多可以划分2^3=8 个子网,每个子网有个IP 地址,出去全0 和全1 的两个IP 地址,还有30个有效的IP 地址。注:划分子网只与IP 地址的类型和子网掩码有关。

8.FTP 协议在使用时需要建立两个连接:控制连接和数据传输连接,并用不同的端口号标识两个连接,其中用于数据传输连接的端口号是(      )。

A.25

B.23

C.21 

D.20

【答案】D

【解析】21 端口是状态连接端口,20 端口是数据传输连接端口。注:FTP服务中:20 端口用于数据连接,21 端口用于状态连接。

9.在采用TCP 连接的数据传输阶段,如果发送端的发送窗口值由1000 变为2000,那么发送端在收到一个确认之前可以发送(        ).

A.2000 个TCP 报文段

B.   2000 个字节

C.1000 个字节

D.1000 个TCP 报文段

【答案】B

【解析】在TCP的连接中,数据“流”必须以正确的顺序送达对方。TCP的可靠性是通过顺序编号和ACK来实现的。TCP是面向字节流的,数据“流”上的各字节都有自己的编号,各段第1个数据的顺序编号和该段一起传送,我们称它为段顺序编号。而且,在送回的ACK信息中,含有指示下一个应该发送的顺序编号。为控制流量,TCP模块间通信采用了窗口机制。这里,窗口是接收方接收字节数量能力的表示。在ACK应答信息中,TCP把ACK加上接收方允许接收数据范围的信息回送给发送方。发送方除非以后又收到来自接收方的最大数据允许接收范围信息,否则总是使用由接收方提供的这一范围发送数据。

TCP 的WINDOW SIZE是以字节数为单位的,窗口值是2000,因此可以发送2000字节。注:TCP发送窗口以字节单位。

10.防火墙的安全架构基于(       )技术.

A.用户管理和认证

B.数据加密

C.访问控制

D.  流量控制

【答案】C

【解析】防火墙是一个或一组系统,它在网络之间执行访问控制策略。注:防火墙基于访问控制的原理。

二、名词解释(共5 分,每小题2.5 分)

1.IEEE802.5 令牌环网

【解析】令牌环网由IBM 公司于1969 年推出,后来被列为IEEE  802.5 标准协议,它在物理和逻辑上均基于环结构,传输速率可以达到4 或16Mbps。令牌环网使用双绞线或同轴电缆作为传输介质,并将与各个站相连的接口逐个连接起来组成一个闭合的环路,环上的每个环接口均有两种工作方式:发送方式与收转方式。该网络通过一个很小的自由令牌(Free Token,一种有别与数据信号帧的特殊信号帧)在环上单向循环来控制和管理传输介质的使用,以保证整个环路最多只有一个站处于发送方式,其他的站都处于收转方式。

2.ICMP 协议

【解析】ICMP 是“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nternet 控制消息协议)的缩写。它是TCP/IP 协议族的一个子协议,用于在IP 主机、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消息。控制消息是指网络通不通、主机是否可达、路由是否可用等网络本身的消息。这些控制消息虽然并不传输用户数据,但是对于用户数据的传递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问答和计算题(共15 分,每小题3 分)

1.在OSI 参考模型中,数据链路层和网络层的协议数据单元(PDU)分别是什么?它们之间的封装关系是什么?

【解析】“分组”(packet)也就是“包”,它是一个不太严格的名词,意思是将若干个比特加上首部的控制信息就封装在一起,组成一个在网络上传输的数据单元。在数据链路层这样的数据单元叫做“帧”。而在IP 层(即网络层)这样的数据单元就叫做“IP 数据报”。IP 数据报在数据链路层被封装成数据帧进行传输。OSI 为了使数据单元的名词准确,就创造了“协议数据单元”(PDU)这一名词。在数据链路层的PDU 叫做DLPDU,即“数据链路协议数据单元”。在网络层的PDU 叫做“网络协议数据单元”(NPDU)。注:PDU是指将若干比特加上首部的控制信息封装在一起,组成一个在网络上传输的数据单元,数据链路层的PDU是帧,网络层是IP数据报(分组);IP数据报在数据链路层被封装成数据帧进行传输。

2.简述同步传输与异步传输的区别以及各自的适用环境。

【解析】异步传输时,被传送的数据编码成一串脉冲。传送一个ASCII 字符(每个字符有7 位)的格式如图9.1 所示,首先发送起始位,接着是数据位、奇或偶校验位,最后为停止位。其中,第1位为起始位(低电平“0”),第2~8 位为7位数据(字符),第9位为数据位的奇或偶校验位,第10~11 位为停止位(高电平“1”)。停止位可以用1 位、1.5 位或2 位脉宽来表示。因此,一帧信息由10 位、10.5 位或11 位构成。异步传输就是按照上述约定好的固定格式,一帧一帧地传送。由于每个字符都要用起始位和停止位作为字符开始和结束的标志,因而传送效率低,主要用于中、低速通信的场合。同步传输时,用1 个或2 个同步字符表示传送过程的开始,接着是n 个字符的数据块,字符之间不允许有空隙。发送端发送时,首先对欲发送的原始数据进行编码,如采用曼彻斯特编码或差动曼彻斯特编码,形成编码数据后再向外发送。由于发送端发出的编码自带时钟,实现了收、发双方的自同步功能。接收端经过解码,便可以得到原始数据。在同步传输的一帧信息中,多个要传送的字符放在同步字符后面,这样,每个字符的起始、停止位就不需要了,额外开销大大减少,故数据传输效率高于异步传输,常用于高速通信的场合。但同步传输的硬件比异步传输复杂。注:异步传输:被传送的数据编码成一串脉冲,传送一个ASCII字符的格式时,首先发送起始位,接着是数据位、奇偶校验位,停止位。异步传输就是按照这种约定好的固定格式,一帧一帧的传送,由于每个字符都要用起始位、停止位,因而传送效率低,主要用于中低通信的场合;同步传输:用1个或2个同步字符表示传送过程的开始,接着是n个字符的数据块,字符之间不允许有空隙,发送端发送时,首先对欲发送的原始数据进行编码再向外发送。由于发送端发出的编码自带时钟,实现了收、发双方的自同步功能。接收端经过解码,便可以得到原始数据。这时每个字符的起始、停止位不需要了,额外开销大大减少,故数据传输效率高于异步传输,常用于高速通信的场合。但硬件也相对复杂。

3.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 采用的传输层协议是什么?为什么采用该传输层协议?

【解析】SNMP的通信基础是TCP/IP协议,它利用了传输层上的用户数据报协议(UDP).SNMP定义为依赖于UDP 数据报服务的应用层协议,SNMP 实体向管理应用程序提供服务,它的作用是把管理应用程序的服务调用变成对应的SNMP 协议数据单元,并利用UDP 数据报文发送出去。之所以选择UDP 协议而不是TCP 协议,是因为UDP 效率较高,这样实现网络管理不会太多地增加网络负载。但由于UDP不可靠,所以SNMP报文容易丢失,为此,对SNMP实现是将每个管理信息装配成单独的数据报独立发送,而且报文较短,不超过484 字节.

解答:SNMP使用UDP传送报文。由于与TCP相比,UDP协议简单,在每个系统中运行时网络负载很轻,故有利于数据的高速传送,并减少管理交通对网络带宽的消耗。另一方面,尽管UDP不保证传输的可靠性,但由于SNMP协议通常都结合进轮询机制,即使偶尔有报文传输错误发生,下一次命令不久又会到达,错误能够被纠正。注:SNMP的通信基础是TCP/IP协议,它利用了传输层上的UDP协议。SNMP实体向管理应用程序提供服务,并利用UDP数据报文发送出去,选择UDP,是因为UDP数据传送效率较高,这样实现网络管理不会太多增加网络负载,但由于UDP不可靠,所以SNMP 容易丢失,为此,对SNMP 实现是将每个管理信息装配成单独的数据报独立发送,且报文较短,不超过484 字节。

4.长度为200 字节的应用层数据交给传输层传送,需加上20 字节的TCP 头部。再交给网络层传送,需加上20 字节的IP 头部。最后交给数据链路层的以太网传送,还需加上18字节的头部和尾部。假设不计其他开销,试求该数据的传输效率。

【解析】数据传输效率为200/(200+20+20+18)=77.5% 。5.某一网络的一台主机产生了一个IP 数据报,头部长度为20 字节,数据部分长度为2000 字节。该数据报需要经过两个网络到达目的主机,这两个网络所允许的最大传输单元MTU 分别为1500 字节和576 字节。请问原IP 数据报到达目的主机时分成了几个IP 小报文?每个报文的数据部分长度分别是多少?解析1:因为第一个网络的MTU为1500字节<2000+20字节,因此在第一个网络传输时IP数据报被分成两个IP小报文,第一个小报文的数据部分长度为1480,第二个小报文数据部分长度为520 字节。当传输到第二个网络时,由于其MTU=576<1480,因此第一个小报文还要再分成三片,第一片和第二片的数据部分长度为556,第三片的数据部分长度为1480-556*2=368。当原IP 数据报到达目的主机时分成了四个IP 小报文,第一个第二个小报文数据部分长度为556,第三个数据部分长度为368,第四个数据部分长度为520 字节。解答2:在IP层下面的每一种数据链路层都有自己的帧格式,其中包括帧格式中的数据字段的最大长度,这称为最大传输单元MTU。1500-20=1480,2000-1480=520,520+20=540,540<576。所以原IP数据报到达目的主机时分成了两个IP小报文,第一个报文的数据部分长度是1480字节,第一个报文的数据部分长度是520字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