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成事的几个关键词

本文属于素材摘抄,仅为个人笔记,不做任何商业用途。

练习

莫扎特是大家公认的一位音乐天才。他在7岁的时候就举行了大型的音乐会,让音乐界广为人震惊,更令人震惊的是,莫扎特在他4岁的时候就能够分辨任何音乐的音调,甚至是像声音的调子,比如时钟报时的音调,甚至人打喷嚏的音调,这种能力是极其罕见的,大约在每一万人当中,只有一个人具有这种完美音高的。

莫扎特的这种能力一直作为证明“天赋是与生俱有的”绝好例子。

可真是这样吗?

在2014年日本一位心理学家做了这么一个实验,他招募了24个两到六岁之间的孩子,在训练他们一年以后,这24个孩子全部具有了完美音高的能力。也就是说经过训练,也可以获得和天才一样的表现。

作者分析说,莫扎特所谓的天赋很可能也是训练的结果。要知道早在莫扎特4岁的时候,他父亲就已经全职教他音乐了,每天音乐训练的强度,比那24个小孩还要高,是训练铸就了天才。

心态

村上春树在他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这本书中说道:

跑步对我来说,不单是有益的体育锻炼,还是有效的隐喻。我每日一面跑步,或者说一面积累参赛经验,一面将目标的横杆一点点提高,通过超越这高度来提高自己。至少是立志提高自己,并为之日日付出努力。

我固然不是了不起的跑步者,而是处于极为平凡的(毋宁说是凡庸的)水准。然后这个问题根本不重要。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儿,才更为重要。

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对过去的自己。

村上春树就是以这样的心态跑了三十多年。对于世间的事来说,过程的意义有时比结果更重要,让自己内心安定比外界的评定更为真实。

就像他在书中对自己的评价:

对于我这样的跑者,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地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应当尽的力我都要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从那些失败和喜悦中之中,具体地不断汲取教训。并且投入时间投入年月,一次次累积这样的比赛,最终到达一个自己完全接受的境界,抑或无限相近的所在。

假如有我的墓志铭,而且上面的文字可以自己选择,我愿意它是这么写的:

村上春树

作家(兼跑者)

1949-20**

他至少是跑到了最后

我想,这也是最无悔的人生吧。

节奏

《周易》中说,圣人「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意思是说:圣人,懂得进退,知道适可而止,知道什么时候该进,什么时候该退。

虚心过头就成为虚伪;自信过头就成为傲慢;原则过头就成为僵化;开放过头就成为放纵。凡事当有度,一味用力向前,就会物极必反。

范蠡和文种帮助勾践灭吴,两人位极人臣,再进一步就威胁到越王,范蠡选择功成身退,带着西施隐姓埋名,文种依然身居高位,最终被越王赐死。

曾国藩剿灭太平天国之后,主动裁撤湘军,交出兵权,才换来曾家的安宁和富贵。

《道德经》里说: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

该进的时候要进,该退的时候要退。该显的时候要显,该藏的时候要藏。不知进退,就是取祸之道。

积累

有这么一个人,也许你知道他。

在1832年,当时他失业了,这显然使他很伤心。他下决心要当政治家、当州议员,但糟糕的是他竞选失败了。在一年里遭受两次打击,这对他来说无疑是痛苦的。

他着手自己开办企业,可一年不到,这家企业又倒闭了。

在以后的17年间,他不得不为偿还企业倒闭时所欠下的债务而到处奔波,历尽磨难。他再一次参加竞选州议员,这次他成功了。他内心萌发了一丝希望,以为自己的生活有望了:“可能我可以成功了!”第二年,即1835年,他订婚了,但离结婚还差几个月的时候,未婚妻不幸去世。这对他精神的打击实在太大了,他心力交瘁,数月卧床不起。

在1836年他还得过神经衰弱症。1838年他觉得身体状况好些,于是决定竞选州议会议长。可他失败了。

1843年,他又参加竞选美国国会议员,但这次仍没有成功。

直到17年后的1860年,历经更多的磨难和失败之后,这个人当选了美国总统,他的名字就是阿伯拉罕·林肯。

感觉

杰克.威林克,曾经担任过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指挥官。他在在海豹突击队服役二十年,参与过伊拉克战争,回来以后负责西海岸所有海军突击队队员的训练。

威林克的正常习惯是每天早上4:45起床做事,他早就退役了,但是保留了特种部队的纪律,还能连续做76个俯卧撑。

有人问威林克为什么非得早起?威林克说,早起能让他获得一种在心理上战胜了敌人的感觉。

威林克总觉得世界上的某个地方有个敌人,一手拿着冲锋枪一手拿着手榴弹,等着跟他交锋。他已经不在军队,将来不会再上战场了。

但是,他是总觉得有一天还会面对敌人。每天早上一睡醒,他就问自己,他现在做什么,才能为那个时刻做好准备?然后他就起来了。

威林克这个精神,感染了很多美国人。为此,现在Twitter有就有人组成了一个“4:45起床俱乐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