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坑了,才发现我把好人都惯成了贱人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办公室那个谁谁谁真贱。”

01

往往那些看起来没有危害的,才是害人不浅的。

最近觉得,职场上惟利是图的小人,阿谀奉承的马屁精,玩弄权谋的阴险家,趾高气昂的逼哥逼姐,都没什么可怕的,因为如果你只是一个勤勤恳恳的小角色,他们不会选你当对手。

最可怕的一类人是,他坐你旁边,他天性不坏,他心机不重,他手段不多,但他会让你麻烦不断。

“胖儿,这段文字能帮我复制一下吗?”这已经是总助小C第五次说出这句话了,老实巴交的设计师小胖,又默默打开刚刚关闭的文件,翻到第七页,复制出一段大约只有三十个字的段落。

这段文字,是准备用在企业的宣传文案上。

案子是他们一起负责的,小胖负责做图,小C负责编辑文字、排版。可小C却借口复制比打字更容易,把自己的工作推给了小胖。

于是一个上午,小胖被打断了无数次,最后什么也没干,终于沦为了文字搬运工的助手。

说实话,平时我挺喜欢小C的。

小C人不坏,只是她没意识到,真正让她觉得更容易的不是复制,而是将自己的工作推给别人。

小C不坏,只是无休无止地在打扰同事,缺了点工作道德。

02

有项研究表明,员工在办公室每11分钟就会被打断一次,他们每天有1/3的时间都花在从干扰中恢复的过程中。

别小看这些干扰,有时候它们是很致命的。

因为大脑在不同的工作任务中切换,是有成本的。如果是简单的任务,多消耗的时间成本小于等于25%,如果是复杂的任务,多消耗的时间很有可能超过100%。

这意味着,本来只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工作,我们可能会耗上一整天。这也就是为什么,明明一件像样的事都没干成,却总感觉累到想死。

时间都被这些不假思索、无休止寻求帮助的家伙,打碎了。

这些随意打碎别人的时间,还呼呵着让我们在这些碎掉的时间上跳来跳去的人,真是太讨厌了!

03

我们办公室里还有一个女孩小E,人也不坏。

不过每天一到下班的点,她就开始坐立不安。

那天离下班还有五分钟,她就从自己的位置上站起来,双手时而叉腰,时而抱胸,显得特别焦虑不安。

最后她开口求我帮忙:“等会儿,你能帮我关电脑吗?”

正在给稿子收尾的我一脸懵逼。

她接着说:“我朋友在外面等我,可是给老大的文件没传完,你加班晚走,帮我关下电脑吧。”

当时我就尴尬了,虽然可能会稍微延迟下班时间,可是我并没打算加班。

她开始边收拾自己的包,边冲我笑:“谢谢了啊……”

结果我稿子写完了,等到晚上八点,文件才传了不到三分之一。

我给小E打电话,她显得有些抱歉:“啊,你还没走啊,那电脑不用关了。”

04

我从来不讨厌这种下班积极的主,但是为了让自己按时下班,把责任推给别人的人,也实在让人喜欢不起来。

这些人真的不坏,没有大奸大恶,也算不得不择手段,不过是为了自己的目的,不顾及你的心情,缺乏点工作道德罢了。

实际上,这种缺乏工作道德的人,跟那些把自己的旧雨伞偷偷换成别人新雨伞的,缺乏雨伞道德的人没什么两样。

无奈,这种事法律管不了,道德又约束不过来。

所以尽管内心憋屈,最后多以“算了”告终。

可是算了真能解决问题吗?

05

在我以加班为代价帮了小E之后,她表现出了自责和歉意。

我以为她以后不会再用类似的事情来麻烦我。

结果某天快下班时,她又来找我。

她说,快递师傅已经在来的路上,让我今晚务必帮她把这份文件快递出去。

走的时候,还不忘再三强调,务必今晚!

在她扭动着婀娜身姿,走出办公室门的那一刻,我在心里暗骂:为什么又是我?

06

后来,为了摆脱这种“老好人”的困境,我想了一些损招。

我开始怂恿小胖,让小C帮他找素材。

我开始比小E下班更积极,然后留一些无关痛痒的事,让她帮忙善后。

每次他们想拒绝,我们都会怼一句,“上次我不是也帮你了吗?”

结果,他们再也不敢拿鸡毛蒜皮的小事来麻烦我们。

后来,我得出一个结论,贱人都是被惯出来的。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种本性不坏,但是麻烦不断的人,

千万别惯他们,要懂得适时拒绝,

因为惯着惯着,好人就被惯成了贱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