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算了“命”和把握了“运”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

人有先天之命,芸芸众生,各司其命。你是从文还是从武?做脑力工作还是体力工作?玩经商还是玩当官?玩企业还是玩社会?自己当老板还是给别人打工?。。。

惟有顺乎自己的天命去行动,才能顺水推舟,获得不错的结果。

顺命,首先要知命,每个人的先天造化不尽相同。中国传统命理学告诉人们,时间和空间决定了人的命理,时间转变,空间转换,人的生理状况和命理走势就会有潜移默化的改变。

地球上不同的地区,不同或相同时间出生的人们,其性格,命运都是不尽相同的。更不要说遗传基因,民族特点,成长环境等差别。即使是相差几分钟出生的双胞胎,其性格命运也是不同的,天赋的不同,导致了不同的性格特征,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承受能力。

所谓“先天的命,后天的运。”

俗话还说“命好不如运好”,强调“运”的重要性。人的天命已定,惟一能好好把握的便是自己的“运”。

什么是运?如果命比作是车的话,运就是路;如果把命比较是舟的话,运就是水。按照周易命理玄学的说法,不同的命在后天交运的情况下各不相同,所谓“十年一大运,五年一小运”。去适当了解人生运势有助于人们等待机缘。让人在旺运时积极奋进,衰运时退避三舍。

而时代作为人们生存的大环境,它的不断更新也是天意,从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同样的命在不同的时代会有着不同的运。人们要根据时代来左右自己的运程,或进或退。归根结底,对于后天之运,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一般来说,底层人和高层人最信命,中层人反而不那么笃信命。为什么呢?

底层穷苦人民信命,是想寻找一丝希望,获得慰藉,活个盼头,改善困窘的现状。需要心灵上的安慰,既无事业可言,也无财富在身,但起码想了解自己的人生为何如此悲凄,有时会借命理自嘲自乐一番,以减少对世事的怨怼。

上层精英人士信命,是想掌握命运规律,顺势而为,善假于物,能够更上一层楼。有句俗语叫“光脚不怕穿鞋的”。光着脚是一无所有,穿高贵皮鞋是必腰缠万贯。日思如何进益财富,夜想如何保住富貴。已经是大富之命还想尽办法更进益财富,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能用的招数都用上,其包括风水助运,佛菩萨保佑的理论,都不妨一试。那些烧香拜佛的以这两类人为多。

中层人士不信命,因为他们几乎没有被命运薄待,非常信奉主观能动性的力量。相信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实他们并没想到这些只适用于顺境,包括了个人和社会阶段。这些中层人士努力安排了自己的人生,愿意有个一生安稳的工作或收入,即无大富也不至于滑落底层,因此一般不会太过于想命运的力量。至于那些长期处于逆境,被命运薄待甚至捉弄的人,往往是三分耕耘一分收获,甚至颗粒无收。他们才感知命运的无常。

惜运惜福,天道酬勤,确实是永恒的真理,但人们也不应藐视命运的力量,更要考虑时代的进程,时不与你,又空负奈何呀!

结语:

命岂能料尽,只因世道无常。

卦焉敢算透,唯恐一枕黄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