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留在通麦,将余生浪费在那里

最美国道318,如果可以,让我想要一直住下去的地方,是通麦。

我得承认,这之前我是不知道有通麦这个地方的。选择通麦唯一的理由就是它的海拔低,只有二千米。历经了许多天高海拔的长途跋涉之后,到了通麦好好地休整两天成了自己的渴望。

头天因为太累,胡乱寻了一家店住下,环境太差,让我对通麦其实有小小的失望。一觉醒来,拉开窗帘望出去,哇,不大的通麦街尤如仙境般云雾缭绕。顿时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小小的地方。

吃了早餐,便向前出发。从通麦出来不久便是通麦大桥。通麦大桥,素有天堑之称。我猜,过去的江面一定比现在更加地宽广,江水一定与现在一样湍急;我猜,这条宽广而湍急的江曾经这样生生地将两地分隔。所以,通麦大桥曾经是唯一的通道了。

我拍下了并列的三座桥。而其实,共有四座桥。

有三座已废弃了。废弃的桥面栏杆上布满了青苔,如被弃敝的旧屋,在晨雾与阳光中却也充满了仙意。而桥面泥泞之下,还遗留了许多曾经的痕印。在闪闪的阳光下,仿佛让我可以望向过去,这儿的过去、这儿曾经车水马龙辉煌的过去,而今,却只遗下一座破败不堪的桥面了。

一路向前,高原晨之阳光,映照着山峦、山峦上的松树、江面上漂浮的云雾。牛儿们安静地吃着草,仿佛这整个世界,除了嘴边的草,其它都与它无关着。我们穿行于江边雾中阳光里,看着这古老的江面,想要聆听到久远前声音……

忽然,三位叩等身长头者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这是我们见过的最最令人感动的进藏的方式,如果没有全身心的诚意,怎么可能做得到?

不仅仅是意志力了,更多的是虔诚的心

让我们一起合个影,感谢今生的相遇!

这三位四十来岁的汉子,已从家里出发有四个多月了。每天他们将一步一叩地前进八公里,然后再走回自己的驻扎地,收拾好东西将物质帐篷拉到完成的八公里处。第二天继续。

想起仓央嘉措写的诗:蹚不过去的河留给来生,繁花错落有序。

某童鞋尝试了两个等身长叩头,便感觉累得不行。

繁花有序,人生当然也有序

赠送了一大瓶矿泉水后,我们告别了三位叩长头汉子,来到了鲁郎。鲁郎海拔虽高,因位置处于一个山谷,前方有海拔四千七百多米的色季拉山挡住寒风,让鲁郎成了景色与气候宜人的草原与森林地带。

如果可以,我更想要望向过去

鲁郎镇建得非常美,虽然也有许多内地古镇的人工痕迹,但因为海拔三千多,便得天独厚地美了。再加上不远处的湖泊与草原,让鲁郎镇这个人工景点也吸引了许多人。

当然吸引我们的,不仅是鲁郎的美景,还有鲁郎的美食——鲁郎石锅鸡,有人喝了十碗汤哦。

我们一路向色季拉山进发,山腰上的森林在云雾缭绕下,让人恨不得翩翩起舞了。可惜云雾虽美却也尤如面纱遮掩了神山南迦巴瓦的美丽的脸。到达色季拉山垭口,依然感觉到了高海拔的缺氧感,喘并气短。不过短时间停留是没有问题的。

今天出来一路上的美景真正让我欣喜不已,于是我们决定返回通麦,再住一晚。

可惜,回到通麦想要住的温泉酒店已没有房了。通麦通麦,注定是一个让我喜欢又让我懊恼的地方吗?

沮丧了一下后, 先生立马决定再上色季拉山,万一运气好,傍晚能一睹神山南迦巴瓦山的神秘尊容呢。想到这儿,已是傍晚六点半,我们打起精神前行。阳光正高,我们一路上的风景也不用看了,虽有限速,但谨慎的先生按要求的速度前进着。

当我们上到距色季拉山快到垭口处时,一回头,神山南迦巴瓦山峰,如一冷冰冰的美人的脸从云海空隙处,灿灿然露了出来……某人急停车,也忘记了此刻处于海拔四千五以上的的高山之上,飞奔跑到一处悬崖处拍照。差不多是傍晚八点,夕阳、云海、山澜、南迦巴瓦峰  …一切美如仙景。天佑我们也!

手机拍照的局限。不过,神山的冷艳远观更是一种敬意吧。

傍晚时的色季拉山,温度只有两三度了。但是,美得让我们舍不得离开。我们一等再等期盼云雾能再次掀开南迦巴瓦峰的面纱

正是农历六月十六,一轮明亮的圆月高高挂在天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