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1001-1005):林子漫笔“1001夜”

  


挥洒真我的血气、留下价值的痕迹!

  【2020-03-01】林子漫笔“1001夜”

  从小爱听天方夜谭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不曾料到的是:长大后的自己,竟然也写下了一千零一夜的日记——林子漫笔“微日记”。今晚,正好是第1001篇,如果按一篇一页计算,那就是第1001页,谐音像极了1001夜。

  自从2015年九月开始策划、十月正式推出系列作品《林子漫笔“微日记”》,转眼已四年有余,这些微日记式短文也在日积月累中逐渐发展壮大到1000篇、总字数达80万+,相当于四本书籍的容量。可以想见,这四五年春去秋来的日日夜夜里,一定发生了许多酸甜苦辣的故事。

  然而,想要深度回味个中滋味,却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本想继承写完前五百篇时的做法,将最精华的文字撷取出来,酿制成一锅滋养心灵的大补汤,让有幸结缘的朋友们有空就多喝一点,没空也瞄上几眼,总之别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太过洪荒。

  无奈,时过境迁,这两年经历了太多太多,竟然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站上新一千篇的起点,感觉自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人们通常说的银婚,是指夫妻之间度过了二十五个三百六十五天,经受了岁月侵蚀的考验,值得彼此珍惜。双方熟悉并接受了对方的优点与缺点,已经磨合得像是一个人,做什么事情说什么话都显得特别默契。同样,我与穿着的这身皮也头尾磨合了二十五载春秋,亦如同一体。越是这种时候,越是怀念最初的自己。

  二十五年前的我,曾经那么的意气风发,如今呢?如若上苍愿再借我五百年,我会踏平坎坷,奏响新的凯歌。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此后余生,我将继续披着这身皮,尽可能多地做一些事,来弥补中间那段弯路留下的遗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希望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路走好。这样,无论在将来的什么时候,无论是否已经垂垂老矣,都不会捶胸顿足后悔不已。来这世界上走一遭,不就应该挥洒真我的血气、留下价值的痕迹吗?加油,亲爱的你!


生活犹如万花筒,点点滴滴皆文章!

  【2020-03-01】漫笔点评“一路行”

  欢迎各位朋友大驾光临!缘于这样那般的种种原因,近期没能细致地挑拣烹制林子漫笔第501至1000篇“微日记”精酿特供的浓汤靓骨——漫笔金句,但思来想去,本着不要断了微日记总结习惯性做法的原则,还是献丑端出这碗与林子漫笔一路同行的评论豆,算是从侧面展示后续又写的这五百篇。

  “有学习体会,有工作感悟,还有闲情逸致,充满向上动力和生活气息。”“笔者善于观察、善于发现,文字功底深厚,写作细腻。”“坚持耕耘,皆出优品!尽管点滴记叙,却全无繁琐累赘。”

  “语言凝练,感情饱满,仿佛水一样灵动,轻盈透彻。”“生活中的水凝结成露的晶莹,不仅仅通透,而且纯洁。”“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洗礼,文字总能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一贯的风格,一贯的亲切,洋洋洒洒几千字,读起来格外顺畅,格外亲切,不知不觉就读到了结尾,意犹未尽。”

  “烩在一起的故事最有营养,带给人思考,送给人启发。”“心里的温暖一直传递到了指尖,一个普通的视角,一次简单的对话,勾勒出不一样的甜蜜生活,语言凝练,布局合理,句子耐人寻味。”“生活的万花筒就是点点滴滴的汇聚,让人感慨,让人刻骨铭心。”

  “哇,看了下文集,作者真是全能型人才啊,羡慕不已,羡慕不已”“作者是写材料的高手,这些分享,帮助我等新老材料狗了,感谢!”“作者的文笔功底了得,思路敏捷且严谨,文笔优美。尤其是是作者思考的较深、较广,知识储备达到了一定的程度,稍稍有个诱因,就是一篇文章,这就是一名作者的文学境界。赞!”

  衷心感谢各位文友的谬赞!我深知自己有几分几两,除了写的数量值得一吹,质量真是不值得恭维,对于各种夸奖的话,更是实不敢当。唯独在把生活当故事写这一点上,我是认同的,“稍稍有个诱因,就是一篇文章”,说得还真有点儿像我。生活犹如万花筒,点点滴滴皆文章。既然有如此鼓励,那就勇敢做自己!


用音乐耕耘洪荒,用文字耕耘思想!

  【2020-03-01】安静做个“耕耘者”

  都说岁月无痕,花落无声,天道有常,流年沧桑。其实岁月有痕,要不然曾经的追风少年,又怎会渐渐长成油腻的中年大叔?回望一路走来的足迹,以及种种难忘的经历,内心颇为感慨。

  五年前的一篇长文《翱翔文山字海的“蓝天鹰”》,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记录下了我最巅峰的状态。一转眼五年悠悠,如今的我,成熟了许多。可以大鹏展翅,但需收敛锋芒,淡然对待风浪,喜怒不形于色。或许这样的我,才配得上拥有更大的舞台。

  特别是今年。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变化,从元旦前夕就揭开了序幕。三月起,徐正兄弟将转战他方,我更需接过他未竟事业的接力棒。数月来,经历了太多工作和生活的考验,也经历了太多的思想斗争,好在思想没有倒下,精神意志还在。负重前行的日子,无疑是不好过的,但是每每想到对我充满期望的妻儿老小,我顿感责无旁贷。

  纵然,事业的重担与分居的苦闷给了我很大压力,然而既然有大后方的支持,我必须摒弃杂念、全力以赴,否则就真的辜负了组织的信任与期待,也会愧对家人的付出与等待。而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之外,剩下的碎片化时间需要用写东西来填充,这样才能止住思念深埋爱。

  春华秋实,我只想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文字路上,我只想做一个安静的耕耘者。因为,文字之外,还有很多工作和生活需要我,我是一个男人,必须担起这份责任。当然,请朋友们放心,能让我内心安宁的文字梦,会永远在心里的芳草地四季盛开。

  现在重新混回单身汉的我,嘴里常会哼着小调,因为我知道:音乐与文字都是疗愈思念与困扰最好的解药。用音乐耕耘洪荒的内心,用文字耕耘思想的源泉,不经意的收获常常会出人意料之外。无论如何,愿人间充满爱!


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

  【2020-03-01】秦淮八艳“柳如是”

  今天周日,又是一个无法出门的日子。CCTV-6正好在播八年前妇女节上映的中国最后一批胶片电影之一《柳如是》,早就听说过这位明末清初的传奇女子,却从未品之,既然赶上了,便饶有兴致地想要看看她到底奇在哪里。

  据说柳如是的出身其实很好,父亲是御医,却无端卷进红丸案中,被魏忠贤陷害,柳家从此没落,一跌到底。年仅三岁的如是在其母以身殉节后投奔娘舅,在那里受到诗文的启蒙,天资聪颖的她只要是当天学过的诗,次日就能背诵。生活渐渐归于安定,谁知娘舅突然猝死,为了安葬亲如父母的娘舅,她将自己卖了,从此坠入风尘。

  凭借天生丽质和出众才艺,柳如是很快成为青楼之冠。然而她的清高,注定与烟花柳巷格格不入。本名杨爱、小名杨云娟的她改名为杨影怜——对影闻声已可怜,玉池荷叶正田田。她身上散发的素净与书香之气,美却不魅。

  情窦初开的杨影怜遇到“云间三子”之一的陈子龙,迅速坠入爱河,无奈最终的时局的世俗,最终劳燕分飞。就此,杨影怜又改名了。因读宋朝辛弃疾《贺新郎》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她自号如是,既是落寞,又是豪情。自此,世上再无杨影怜,而多了一位柳如是。

  说起来或许有点儿残忍,但确是因为这样的变故,让这位奇女子之后才拥有了更加传奇的人生。“垂杨小宛绣帘东,莺花残枝蝶趁风。最是西泠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草衣家住断桥东,好句清如湖上风。近日西泠夸柳隐,桃花得气美人中。”一来一回的两帧诗笺,成就了柳如是与钱谦益的姻缘。

  以文会友,惺惺相惜,江南文宗钱谦益最终以匹嫡之礼明媒正娶了柳如是,身份天差地别,年龄老少配,这个婚礼震动一时。然而,真爱永远经得起检验。“三个不怕”的承诺,渗进忠烈爱国的坚贞,最终被传为美谈。

  从秦淮名妓到巾帼英豪,虽风华绝代却一生多舛。明末清初的动荡,不仅左右着柳如是的命运,还化作千年的风,吹起秦淮河水的波澜阵阵。行走在这座城市里,品味着这份传奇,春寒料峭的街头竟然有了一丝暖意……


快乐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什么获得!

  【2020-03-01】快乐人生“三件宝”

  人生苦短,须及时行乐。当然,此乐非彼乐,这个乐并非那种放纵的低俗的乐,而是光明的崇高的乐。展开来说,人生快乐有“三宝”:健康、心态和博爱。

  健康,除了掌握运动、心态、进食、心理这“四项基本原则”外,还需要记住健康手机号码。为了给老百姓提供一个简单易记的健康标准,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曾根据各种生理指标,模拟了一个健康手机号码“14065430268”:“140”是指高血压要降到140毫米汞柱以下,“6”是指餐前血糖要降到6毫摩尔每升以下,“543”指的是总胆固醇要根据身体状况,没有高血压、糖尿病也没有心脏病应控制在5毫摩尔每升以下,得过心肌梗死或患有糖尿病的人应控制在4毫摩尔每升以下,又有糖尿病又得过心肌梗死的应降到3毫摩尔每升以下,“0”指的是不吸烟,“268”指的是腰围,女性腰围应低于二尺六,男性应低于二尺八。把这部健康手机号码时刻记于心里,我们才能够有足够的警惕和防范意识,做到“上医治未病”。毕竟,除了当前席卷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流行病考验,还有许多其它类似不良生活习惯的健康隐患需要我们从早从小,防患于未然。

  心态,主要是不能浮躁,以及出现各种负面情绪。宁静、淡泊、从容、豁达,什么都行,心态好了,凡事都想得开,逆境也能当作磨砺,困难也能视为挑战,坏事甚至在眼里都是锻炼人的好事。

  博爱,人会老,容颜会衰,但唯一能年轻的就是心。人老心不老,快乐常相绕。要想心不老,要有三份爱:爱别人,爱亲朋好友乃至陌生人;爱工作,每天醒来都充满激情和干劲;爱宇宙,仿佛山山水水和身边的大自然都通向着生命的终极奥义。比海大的是天,比天大的是宇宙,比宇宙大的是人心。当心无限放大、爱无限扩张时,就会形成一个黑洞,使人永葆一份快乐。因为啥啥都爱了,还有什么不值得爱、不值得开心的?

  快乐是种过程,而非某种结果。快乐是种选择,而非什么获得。拾起这些快乐的法宝,我们只管去逍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