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学习(2021.02.02)

一、准备

  • 下载Typora(文本编辑器):在浏览器搜索Typora进入官网(是官网!里面的设计非常简洁美观),可以下滑然后右上会有几个按键,点击“Download”并选择对应的系统进行下载。(Windows系统有分为64位和32位,可以在电脑控制面板的系统中查看自己的系统类型)

  • 使用Markdown格式写东西:需要转换文档的格式(文件后缀:xxx.md)将文件名字后面的(.text/.doc)这些改成(.md)就可以啦。

    小咚这一步遇到了点小问题,一些文件后缀可以直接重命名修改,但我这个给隐藏了,后面浏览器搜索方法成功修改了后缀。如果看不到文件后缀,这里有俩方法:

    1. 文件夹里可以(右键)点击“查看”,把“文件扩展名”框里的勾点掉;

    2. 在控制面板里搜索“文件夹选项”,点击“查看”,将“隐藏已知文件类型的扩展名”框里的勾点掉;

二、使用Markdown

<u>上面的小栏可以进行一些操作,一般视图里选择“大纲”可以非常系统地进行编辑.以下操作中涉及的符号都要用英文的哦ooo</u>

<u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一些符号的键盘位置附在文章末尾啦</u>

<u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很多操作其实在Markdown里有快捷方法哒,可以自己翻翻里面的操作哦</u>

<u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Markdown中的内容可以全选后复制到网站中使用</u>

·分级的标题

格式:【井号(#)+空格+标题+内容+回车】

一个井号代表一级(最大),两个代表两级,依次变化,最多六级。

Markdown上方的段落框里也可以选择添加或调整,还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xxx),或者鼠标右键选择段落进行添加

标题快捷方式

·字体

1. 斜体

在内容的前后各加上一个星号(*)

2.粗体

在内容的前后各加上两个星号(*)

3.粗体斜体综合

在内容的前后各加上三个星号(*)

4.删除线

在内容的前后各加上两个波浪号(~)

<u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5.下划线</u>

使用快捷键(Ctrl+U)

Markdown上方的格式框里也可以选择添加,还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xxx),鼠标右键可以设置粗体和斜体

格式快捷方式

·引用内容

先打出一个箭头/大于符号(>),然后空格,再写内容

段落栏里有引用操作,也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Shift+Q),右键单击有引用的小框框(是一个双引号)

可能是版本太老的原因,小咚这一技能没get成功www(完成前面两个步骤符号消失了,但是输入的内容格式没有变化)

·分割线

格式:【三个杠(-)或者三个星号(***)+回车】

段落栏倒数第三行有“水平分割线”可用,也可右键插入水平分割线

·插入图片

1.格式

【感叹号(!)+中括号([])+括号()】

中括号里面写图片的名字(算是给自己看的备注),括号里面要写图片来源(网址)

图片来源可以是本地的也可以来自网络,来自网络的好处是可以随时随地使用

2.网络图寻找网址

在浏览器找到图片后右键点击“审查元素”,将图片地址复制到括号里即可

[图片上传失败...(image-16a935-1612327299193)]

插入图片我jio的有,难 需要耐心!格式一定要是英文的符号!如果正确的话括号里会自动出两个灰色小框,插入本地图片可以选择后面的小框找出文件位置就好。网络图要在浏览器找到图片后右键点击“审查元素”,点击”审查元素“后是一些代码,它自动有几行标蓝的就是图片的,双击一下那一块图片的地址就会出来,然后再复制粘贴到第一个小框。这里的图片貌似没法调整大小和位置,好像是按图片大小独立占几行的。可以在格式栏中点击“图像”插入图片,还可以右键单击插入图像

·超链接

格式【中括号([])+括号()】

中括号里面写超链接的名字,括号里面写超链接的地址

可以右键点击第四个像8型的符号快速添加

这个超链接在Markdown中无法打开,在网站里可以使用

狂神的B站

·列表

自动形成整齐的格式

1.有序列表(1234目录)

格式:【数字+点(.)+空格+内容+回车】

2.无序列表(·)

格式:【减号(-)+空格+内容+回车】

3.任务列表

在段落栏后半部分点击“任务列表”,输入一项内容后按回车继续

段落栏中可以添加各种列表,还可以对列表进行相应调整,有序列表和无序列表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shift+[或]),右键单击有三个小框也可以添加列表

列表快捷方式

·表格

各种内容中插入竖杆(|),不同行之间要加入(--|--|--|)且与上下行的列数一致

输好所有内容后,如果没有形成表格,在Markdown下方点击“启用源代码模式"(是小于号,斜杆还有大于号一起组成的一个小符号)会看到表格内容各行之间都有一行空格,将空格删掉再返回就能看到形成好的表格了。

段落栏中可以选择表格进行插入,或者右键单击插入表格

小咚这个也失败了呜呜呜呜(第一次生成的表格没有网格线;后面几次刚打完回车就自动生成没有线的表格,下一行没有变化,隔一行又是无线表格)

·代码

格式:1.【三个上方点(`)+代码(如:java)+回车】

2.【一个上方点+代码+一个上方点】

格式栏里有代码,快捷方式:右键单击星号小框框,快捷键:Ctrl+Shift+`

符号位置

回车键:删除键下面两个 Shift:倒数第二排 Ctrl:最后一排

:Shift+3

*:Shift+8/右数第2列第2行 ~:左数第1列第2行(加上Shift键) -:删除键左边两个/右数第3列第2行 !:Shift+1

[ ]:P右边两个

( ):Shift+9/0 .:右Shift左边两个/0右边 |:Shift+删除键下面 `:1键左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