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谓儿子,唠叨妈给你写信啦


亲爱的儿子:


看了《亲爱的安德烈》一书,妈妈的心里非常感慨,思绪万千。

书中,母亲龙应台在儿子安德烈十八岁时,开始书信往来,探讨关于爱国、兴趣和生活等等方面的问题,他们从足球、音乐、品位,到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进行心灵对话,情感交流。

36封书信,架起了母子间认识与感知的爱的桥梁。


那么,我亲爱的儿子,我们之间那座爱的桥梁呢?是否我们从未如此坦露心扉的交谈过?其实不是。


回想起十三年前,你呱呱坠地,我每天看着小不点儿大的你酣睡在我的枕边,感到多么不可思议,却又无比幸福!象许多年轻妈妈一样,那时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身边的小人儿健康、快乐地长大。


“宝宝快喝奶”、“宝贝该睡觉了”、“儿子多吃肉”、“孩子要好好学习哟”……于是,从你还听不懂时,到牙牙学语,再到求学年纪,我每天都对着你叮咛这、嘱咐那,记得你曾经不只一次,无奈地摇头晃脑笑着说“唠唠的妈呀!”


你九岁那年,我被单位派到外省出差两个月。第一次远离你这么久,我内心依依不舍,只得把你寄放到外婆家里。


当两个月后,我满怀思念和激动的心情,回家等候乖巧听话的你放学的时候,没想到却听到了关于你在外婆家顶撞舅舅和舅妈,怒掀桌子的“英勇”事迹。


真是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你可想而知,当时妈妈的震惊与愤怒。接你回家之后,自然少不了对你一番狠狠训斥,然而可恶的你无所其谓、毫不知错且又“死不悔改”的样子,引得我只有动用了“家法”——黄金棍,给你一顿好打。


其实打在儿身,痛在娘心。我骂了、打了,又陪着你哭了。

 

随后平静下来的一场交谈,让我至今记忆犹深。


我问你为什么要对长辈发脾气?你说你不喜欢做大人们要求你做的事。


我说不喜欢为什么不好好说还要砸东西?你说大人总爱不停不休地说,你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然后又说起在学校有同学老是欺负你,你有一次气极了狠狠的用脚踢他,要踢得他再也不敢还手……


你断断续续说了好多,我听得很心塞。原来,在你的生活中,有这么多不平静的事,而我们身为父母的却成天忙于工作,早出晚归。我已记不清,到底有多久没有听你叽叽喳喳的讲学校的事了?


就好象龙应台在书的开头写的一样,我平日的爱只是表现在关心“你吃饱了吗”、“穿暖了吗”上了,实在是简单至极。


平复了心情,我说,儿子你不能任自己的脾气失控,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你无谓地回答:那有什么用?说你不发脾气别人也会发脾气,说就算现在纠正了,今后到了叛逆期还是会管不住自己又发脾气……


我说,可是你发脾气既让自己不开心,又伤害了别人,如果现在自己不学会控制情绪将来就会被坏脾气控制自己……


那一晚,关于这个话题,我唠了很久,你辩了很久,但慢慢地,空气中弥漫着的那些紧张、激烈、不安逐渐消失,转变成平和、舒缓的情绪。


儿子,那算得上是我们第一次的心灵对话吧!


 


小学生活中,也许是因为家里众人的爱,大家都希望你健康、快乐的长大,你渐渐养成了乐观主义、不喜竞争的性格,好象对很多事情都无所谓。


四年级下学期的期末,你考试了七十分回来,看我脸上露出不悦,你无所谓地说“妈妈,我已经考得不错了,班上至少有十几个人比我差。”


 假期,计划带你和家人一起旅游,你每次都是不愿意去。不管是大人孩子都向往的大草原、沙漠,还是迪士尼、欢乐谷,好象真的没有什么能提起你的强烈兴趣。虽然每次强迫你出去了之后,又会玩得兴高忘返。


你的这种大无谓性格着实让我内心焦急,可以说绞尽脑汁。儿子,你要知道,乐观的生活态度是很好,但乐观后面还应紧跟着积极两字, 一个人只有当保持了对生活对人对事的兴趣,充满爱和激情,有向往、有追求、有奋斗,生活才更快乐、更有意义。    

                              

转眼你已是中学生。周末,你回来后会偶尔给我讲讲课堂上,老师的学识见闻与精彩讲解,时不时透露一些同学的趣事。我感觉初中你的变化还真大,成绩也有很大的提升。


“打住!”你肯定又要说我老是关注你考试分数、排名。可是孩子,我不得不这样,关注你考试是否发挥出真实的水平,关注你在同学中处于的位置,关注你是后退还是进步?


虽然,我也希望你象安德烈信中描述的一样,足球、音乐、咖啡、酒吧、旅行……尽情地享受生活。


但我要说的是,安德烈只是弱化了对刻苦学习、努力生活的描述,轻松、调侃地表达他所处的世界。


因为首先,我们都知道德国是全球精细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那些“德国造”所展示出来的严谨,不是随性而来的;而且安德烈的生活背景、家庭环境不一样,生活态度、习惯、方式自然不一样。


所以,我只能在你享受体育、音乐、阅读、旅行等带给你的快乐时,特别是在你沉浸在游戏中“大战敌人”时,“一盆凉水”浇醒你。



孩子,你要明白,学习是让你能在今后的一生中掌握本领的最好出路,考试就如你游戏中的“必杀技”,可以助你通往更好的学习圣殿,直至你满意的工作和生活时空。


也许你会说,上不上大学,一样可以工作挣钱。但是,获得更多的知识,具有更广的学识,你才有更广阔的天地,才拥有更多样化的选择权、更有力的话语权和更强大的支配权。


孩子,说到这里,我能想象你有些不屑的哼哼了,会极不耐烦的嫌我唠叨了。可是,做妈的何尝不知?


唠叨惹人厌烦,其实自己也心烦,可唯有老妈会明知烦而为之。只因为,孩子是妈的心头肉,爱至忍不住不操心,爱至不害怕招人厌,爱至无事不愿为其做,爱至放在心上念在口头。


因为至爱,再寡言的妈妈也可以很唠叨,就算是自己在喋喋不休中老去,也希望孩子能在千叮万嘱中成长!


最后,亲爱的儿子,愿你继续拥有蜜汁自信,积极向上,快乐地度过初中生涯,努力先实现一个“小目标”——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吧!


                           唠叨的 MM 

THE END

用心生活、用力工作、用情码字,

愿以爱传递温暖,文字解语人生。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四点半左右,严涛拉着一个大皮箱,背着一个黑色双肩背包,塞得满满当当,微微弓着背,从火车站的出口里摇晃着走了出...
    半捧黄沙阅读 479评论 2 1
  • 今天早上小灰灰说, sources tree 写个教程呗, 那就写个教程吧, 但是不是今天 , 今天没时间, 明天...
    奔哥小木屋阅读 165评论 2 1
  • 昨天晚上我和女儿一起听了董老师额的分享课。觉得董老师讲的很好,很切合实际,但是生活中的我们就是做不到。就读书而言,...
    史响庆阅读 129评论 0 0
  • Hello!你好! 这里是心晴的育儿说! 仅仅爱你的孩子是不够的;这种爱必须要在每天的生活中以健...
    H黄老师H阅读 52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