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布斯堡帝国:“多瑙河病夫”却也敢欺侮中国,一战后下场悲惨

中世纪的欧洲,在阿尔卑斯山区,崛起了一个家族,叫做哈布斯堡。

这个家族以奥地利为中心,趁着混乱,获得了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的皇位。

当时的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早已日落西山,四分五裂。哈布斯堡家族获得的,只不过是皇帝的虚名,实际上并不能真正领导德意志。

刚刚崛起时的哈布斯堡家族,锐意进取。如果运气好一点的话,他们或许能够统一德意志。可惜的是,就在哈布斯堡家族崛起的时候,东方崛起了一股更加强大的力量,那就是奥斯曼土耳其。

自从攻占了拜占庭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后,土耳其人在东欧几乎如入无人之境,一路势如破竹,直接杀到了哈布斯堡家族的核心——维也纳城下。

眼看就要亡国,哈布斯堡家族只得硬着头皮迎战。好在波兰人的援军及时赶到,杀退了土耳其人,解了维也纳之围。

解除了维也纳之围,哈布斯堡家族总算是站稳了脚跟。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在与土耳其人死磕。双方在巴尔干半岛上你争我夺,好不热闹。

与土耳其人的征战,消耗了哈布斯堡家族大量的精力,使得他们再也无力去统一德意志。就在这个时候,在德意志的北部,普鲁士正在悄悄崛起。

普鲁士的崛起,彻底改变了德意志地区的结构。过去,哈布斯堡家族占据的奥地利是最强大的德意志诸侯,但是现在,普鲁士开始想要向奥地利发起挑战。普鲁士人将会证明,奥地利已经不能代表德意志,普鲁士才是明日之星。普鲁士正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这个机会很快就到来了。

哈布斯堡家族的皇帝查理六世,没有男性继承人,只有一个女儿,名叫特蕾莎。他想把皇位传给女儿,但却并未得到诸侯的普遍认可。

查理六世死后,普鲁士借口特蕾莎没有继承权,挑起了战争。最终奥地利战败,被迫割让西里西亚给普鲁士。但是在战争的过程中,特蕾莎沉着冷静,展现出了政治家的风范,使普鲁士无法再进一步入侵奥地利。

按照德意志的传统,特蕾莎自己不能当皇帝,于是她就让自己的丈夫继任为皇帝,但自己掌握实际大权。

在特蕾莎的治下,哈布斯堡帝国发展得顺风顺水。特蕾莎生了很多女儿,她将她们都嫁给了欧洲各国的王室。由于这些女儿又生育了很多王子公主,特蕾莎因此被称作“欧洲的祖母”。

当时的欧洲,各国都锐意进取。但是哈布斯堡统治下的奥地利,却相对比较保守。和它的那些强大邻居相比,奥地利显得比较弱。

奥地利的强邻,个个都曾欺侮奥地利。普鲁士欺侮过它,法国欺侮过它,俄国欺侮过它。这个多瑙河畔的国家,被称为“多瑙河病夫”。

虽然打仗不太行,但是哈布斯堡家族对于皇帝宝座却非常上瘾。招牌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是皇帝的名头始终没变。他们的国号一开始是“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后来在拿破仑的威胁下,取消神圣罗马帝国的国号,又叫起了“奥地利帝国”。再后来,由于压制不住匈牙利的独立运动,不得不与匈牙利妥协分权,国号又改为“奥匈帝国”。

奥匈帝国

这个奥匈帝国,虽然在欧洲像只弱鸡,但是却也有向外扩张的野心。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奥匈帝国也耐不住寂寞,参加了这次侵略,是八国之一,不过却是八国中打酱油的角色。

1914年,奥匈帝国皇储在萨拉热窝被刺杀身亡,奥匈帝国于是联合德意志帝国,挑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奥匈帝国成为战败国。哈布斯堡家族仓皇出逃,帝国垮台。

第一次世界大战,拖垮了俄罗斯帝国、奥斯曼帝国、德意志帝国和奥匈帝国。但是在这四大帝国当中,尤属奥匈帝国的下场最为悲惨。

俄罗斯大体保住了基本版图,苏联得以在此基础上再次崛起。德国虽然失去了一些领土,但是仍然具有成为大国的潜力。土耳其惨一点,失去了大部分国土,但总算保住了小亚细亚和东色雷斯,好歹也还能算是一个中等强国。

只有奥匈帝国,被彻彻底底地肢解了。在这个帝国的版图上,成立了一些列的小国,它们彼此征伐,动荡不堪。

奥匈帝国的核心领土奥地利,沦为了一个微不足道的内陆小国,昔日最大的港口城市的里雅斯特,也被意大利夺走。奥地利再也没有了出海口。

哈布斯堡帝国彻底地烟消云散了。我们对此毫不惋惜,因为我们不会忘记,它曾经加入过八国侵华联军的行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