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梦一直在


时间倒回2019年9月1日晚8时,全国上下千千万万的家长陪同孩子等候在荧屏这一端,共上了一堂特殊的公开课——“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这是一堂团结的公开课,这是一堂催人奋进的公开课,这是一堂趣味横生的公开课!“最为老师”董卿满含温情地向我们诉说:“爱国,是根植我们每个人的基因。”

短短100分钟的课堂,盈满了浓浓的爱国情,先进人物的光辉形象高高矗立在孩子们心中,毫无疑问,这一刻,孩子们心海深处都种下了爱国的种子。

合上电脑,节目中的一幕幕仍清晰地在脑海中上演,接受着精神洗礼。同时,我也陷入了沉思: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面对的是祖国的未来,我当如何“教书育人”?

时光钟表再往回拨转四度春秋,过往烟云如狂潮翻滚而至。2015年秋天,我怀揣着梦想和期待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教师。从学生时代开始,心田深处便早已洒下了梦想的种子——当一名好老师。

一直热爱

那时,耳边总萦绕着宋祖英的声音:“小时候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而如今,踏上三尺讲台,我才知道,教师这份职业并非表面上看到的那般轻松。

入行第一年,我属于“菜鸟”级别,很多事情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工作常常压得我喘不过气,除了日常的备课、上课、批阅作业,还有层出不穷的学生问题需要处理。我一度被学生气到躲在办公室哭。会沮丧,但我不会失望。

我喜欢这份职业,想当好一名老师的想法在我心里早已根深蒂固。那时候同科组的一位老师跟我说:“珠珠,你们比我强多了,我第一年当老师压力大到每天晚上睡不着,一想到进教室就恐惧,还给校长递过辞职信。”

是啊,没有谁天生优秀,追逐梦想的路上总有荆棘。我应该做的就是不断摸索,不断学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应该感谢时间,它让我收获了很多东西。几年的教学,我收获了经验,我能更好地把握师生关系,更好地处理学生问题。同时,我也更加明白,当好一名老师不容易,当一名好老师更不简单。但我不再彷徨,最初的梦想越来越清晰:我喜欢当老师,我想当好老师。它对我而言,既是职业,亦是兴趣。

我的工作便是我的兴趣,我很幸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曾经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

我想,用心是对待教育、学生的不二法门。我一直在践行。孩子的心是最纯真最无瑕的,你对他们用心,他们会用心回报。当我们的用心有了回音,我们无疑是幸福的。

脚踩幸福的云霞

2017年12月,由于工作的原因,我离开了原来的学校。离开之后,我接到家长和学生打来的电话。家长说:“老师,我家小孩回家哭,说你不教他们了。”学生说:“老师,你去哪里了?”听了这些话,难免心头一酸。再之后,我接到家长打来电话,说:“老师,我家孩子没考上理想的学校,老师你帮我开导开导他。”

几个星期前,又有学生打来电话,说她招优考试没考好,很沮丧。一个星期后,之前的同事发了这个学生竞赛的作文给我,写的是我跟她那一天的聊天。里面有段话这么写:“午后的阳光调皮地一点点向窗户上爬,在树叶的缝隙中游走,悄悄地缩成点点斑驳,懒洋洋地趴在我手中,狡黠地向我笑着。受伤的心灵一点点地愈合。电话那头,那丝丝缕缕的安慰,好像缝合的针,正在慢慢地织就着。”

看完文章,心海久久不能平静。这种被需要就是所谓的“幸福感”。我逐渐明白,梦想的实现,不是站在多高的位置,不是做了多轰轰烈烈的事,而是立足岗位,以一颗诚挚的心融入你所热爱的这片土地。

我爱教师这片沃土,我也愿成为那一片平凡的叶,去滋润着花,供养着果。甘为那片叶,只因心中那份爱。

因为热爱,热情一直在

往事一幕幕拨动心弦,入行至今,最初的忐忑已消散如过眼云烟,通往梦想的路上我脚步愈加坚定。我爱我的职业,爱我所面对的学生。

世界上只有爱会越分越多,爱是给予,爱是奉献。从事教师事业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将爱奉献给每个孩子,爱每一个孩子,给予每个孩子爱。这是教育的根之所在,德之所在。

教育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而这一初心的坚守与传承需要一支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央视记者董倩专访中提到:“把教育做好,国家就有未来。”教师是教育之本,而师德是教师之本。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教师既要给学生带来丰富的知识,教会学生正确看待世界的方式,同时,也要给学生一个好的榜样和示范。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教师的本质没有改变,教书育人是永恒的主题。步入新时代的教师应紧跟时代的步伐,聆听时代的声音,做到自觉爱国守法,潜心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未来的路还很长,也会有更多的挑战,但我坚信自己会始终坚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师德建设使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我一直恪守初心: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不负初心,直至大厦将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