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同学聚会时不经意之间拉低自己

岁月如光,一晃眼要步入四十。从0到40岁之间,每个人认识并与之相处的朋友,不低于1000个。有些短暂相处一天,一个月,有些相处会几年以上,如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同学等。

先说说我自己吧,现在除了每天与家人相处,加上生意上需要每天接触的朋友外,剩下来经常交往的朋友就是初中同学。或许是因为小时候在镇上长大,在镇上读初中的同学现在有一半左右,一起在我们镇所属的城市生活。而我最开心得是与初中同学一起聚会。

曾经在同一起跑线的初中同学,现在有成为城市中的大人物,公务员,打工者,还有我这种小个体户。大家坐在一起聊过去,现在,家庭等,从聊天中也能找到一些差距。

一、别刻意贬低自己。

仔细观察同学聚会聊天,说话的水平与他的境况很相似。混得差的同学聊天时,喜欢实诚接地气的说自己婚姻状况不好;之前坐过牢;现在还没买房子;欠了一屁股债等。说出这些话来时,会显得自己在同学面前真诚,不做作。

也有混得非常好得同学聊天时,不会去显摆自己地位多高;有多少钱,有多少豪车和房产,但是这类同学会把自己的工作成绩和将来的愿景说出来。

从这两种类型人物说话中,大家都是在同学面前愿意说真心话,把自己真实一面展示出来。不过不同的真实一面,产生了两种不同效果:混得差的同学说出那些话,会让人对他自然而然的产生一条隔离带,尽量远离他;混得好的同学说出那些话,会对人产生吸引力,大家都愿意跟他保持更多接触。

为什么有些同学喜欢说出贬低自己的一些话呢?

有可能是生活压抑的让他看不到希望,说出来让大家同情。社会确实残酷,社会价值观会同情弱者,但更愿意结交强者。在这种需要人和人互相合作的环境下,只会让说出贬低自己的同学越来越难混下去。

会有人提问:“混得差的同学该怎么聊天,聊自己?”

给出几种小方法:1、聚会时可以回忆一下过去,夸夸在现场的同学,读书时候的趣事。2、聊自己现状,即使你婚姻生活不好,可以避开不谈,说自己愿意花更多时间陪伴小孩,让小孩有个快乐的童年。我自己优点不多,在同学聚会时,就说自己现在喜欢健身,身体素质比学生时代强多了,一年到头几乎不感冒。我喜欢健身是事实,并不是虚造的,有同学可以作证,所有这种聊天话题,同学对我的印象是热爱生活,积极和阳光。3、聊自己本职工作,假如你是个经常开车的老司机,而在座的同学都有驾驶证,如果你这么多年驾驶经验拿出来给大家分享,大家会佩服你,找出你的闪光点。

二、别随口提出要求,做个伸手党。

小时候当同学手里拿着爆米花走在街上遇到你,你随口问问同学要爆米花吃,同学可以给,也可以不给。即使不给,当时你会不开心,事后大家都不会放在心上。由于从小养成这种习惯,把这种习惯带入到成年,就养成了成人儿童心理。

昨晚有个同学L说现在状况不好,以随便开口说说的语气对同学D说:“想去D单位找份事做,即使给D当司机也行。”同学D迟疑了片刻说道:“D妈妈早两天说,让D的表弟表妹到D公司来上班,即使当保安也行。D回绝了妈妈,说我一个公司老总,全把亲戚招到公司来上班,这像什么话。”接着有同学说另外一个话题,把这个不愉快的话题岔开了。

上面这类故事不仅仅发生在我身边,各位身边都会有类似故事。

开口说话之前,一定要先想想对方会怎么回答?会不会让对方尴尬?这种话出来,会达到哪种效果?很多时候看似一句随便的话,会让彼此双方留下不好印象,从而不断拉开你与他的距离。

假如同学L的话语稍微改变一下,这样对同学D说:“目前这份开车的工作,总是白天休息晚上上班,搞得与老婆感情不好,还有年龄大了,晚上熬夜工作伤身体。如果有份上班环境好点的开车工作,我愿意考虑换一下。毕竟我开车这么多年,经验丰富,从来没有出过重大事故,哪个老板请我开车百分之百放心。“这话一说,即夸L驾驶水平好,同时也委婉的告诉同学D,有合适的工作可以关照L,D想帮L,自然会记在心上。不会让同学D处于同学聚会时难堪状态。

三、捧完同学再捧自己。

“众人拾柴火焰高“。把一个同学适当得捧得开心,能拉近彼此之间距离,还能留下双方更好印象。

为什么要捧同学?首先来说现在经济越发达,大家时间越宝贵。同学放弃工作或者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参加同学聚会,无非是图个心里愉悦。同学们要愉快心里,就要采用一些方法让彼此愉快,语言上的捧同学是其中方法。

捧同学有几种方法:1、问对方工作情况,并问几个深入的问题,让对方解决你的困惑,让他感觉好为人师,心情大悦;2、夸对方现在的状况,一件好外套,一件好发夹,一个名贵手提包;3、如果这次是对方请客,一定要大声感谢,并表示下次回请。4、借用他人的语言夸对方,比如老师、朋友、同学的话语,夸得事情必须是接近真实。

不是说做人要低调吗?捧完同学还要捧自己?

有句话说得好:“半斤配八两”。人和人之间交往,就像天平一样,绝对平衡是不可能,但完全失衡也不行,要保持某种平衡关系。夸完对方后,对方情商高的话,会回夸你。但遇到情商不高的,一定要自己夸自己,暗示对方,即使你很优秀,但我和你在一起对比,我有某些方面足够优秀,足够有和你交往匹配的价值。

同窗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把这笔财富用得好,可以产生滚雪球般的经济利益。用得不好,会让自己增加对社会失望的态度,觉得同学感情也是骗人的。

换成另外一个角度,每个同学都是一名老师,从他们身上可以挖掘出优秀的社会经验供自己使用。当不经意间拉低自己时,就什么都学不到,因为大家不会愿意跟低价值的人交往。难道他们不讲同学情了吗?他们肯定讲同学情,同学情是一个基于互相理解和自由交往的平台,这个平台是学生时期搭建好的,比在社会上搭建的社会平台,无论在成本还是诚信度上更有性价比。最后的如何发挥使用靠个人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首发,不得转载) 霞光四绽,风景无限,不是风光胜似风光; 吉祥普照,朗朗乾坤,不是...
    财道阅读 390评论 2 17
  • 问心无愧尽人事,俯首随顺听天命! 得失随缘,心无增减! 心说:因为你一直在判断。 脑说:我为什么要判断? 心说:因...
    兰姐美式减脂倡导者阅读 235评论 0 0
  • ####工作内容1. 自学__markdown__语法。2. 参加培训课程,听老师__讲解考试题目__。3. 组织...
    djsecret阅读 241评论 0 1
  • 装点寒梅细细香。匀开四野尽茫茫。 因听玉韵惊迷眼,便举银樽落碧窗。 诗半阙,酒千觞。天将愁绪赋疏狂。 情知好景难长...
    尘埃落定1阅读 463评论 7 26
  • 我在这字里行间里行走, 我沿着心灵的足迹寻找, 那一切丢失了的, 我都在认真思考。 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你愿意...
    欧尼白小溪阅读 4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