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完美的原来是缺憾

        最近,经常去海边散步。远处时不时地传来爆竹声,还有焰火升起,好奇地问了当地人方知今天是财神节,晚霞出奇地美丽,想拍照时,却发现自己忘记带手机了。不想错过这美景,我用心地凝视着晚霞,看了好长时间,希望能刻在心版上,先是在内心赞叹其动人的色彩和绚丽的光泽,之后又发现以往没有注意到的光彩之后影影绰绰的灰暗的作为背景的建筑剪影也是颇有美感,然后视野又往前来,看到海水被晚霞映红,浮光荡漾的情景。

        以往来看晚霞,会随手拍下,并没有为之长久停留,总以为拍照之后回去会细细欣赏,可事实是,回去之后就忘记了。此番没有带手机,反而能用心欣赏,看到了一个整体的晚霞的美景。

        想起数月前去听一个国际级别的精神分析的讲座,原以为这样冷门的课题不会有多少人去,于是没有提前去,到后发现人满为患,已经没有座位了,而且去晚了,没有听到讲座的开头,于是总感觉不完满,于是讲座之后,查阅了很多资料,终于对这个专题有了一个整体的看法并且形成了自己的观点。第二天起之后的三天,我和好友提前一个小时去,于是完整地听了讲座。后来,我和好友交流这次的收获,我说,由于第一天的专题没有听完全,反而在课后做了不少功课,于是我对第一天的内容感觉收获却是最多的,这说明什么?其实这正说明了往往是缺憾成就完美。

        心理学家阿德勒的童年并不美好,他出生残疾,幼年很自卑,青年时代在痛苦的心理挣扎中度过,这个不完美促使他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从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成为著名的心理学家,帮助了很多对自己的人生不满意从而自卑以至于抑郁的人们。此外,双耳失聪的贝多芬反而创作出振奋人心的《命运交响曲》。

        还有,“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心学大家王阳明因耿直而得罪权贵被追杀的凶险经历,也是成为其“龙场悟道”的催化剂吧。

        《西游记》第九十九回《九九数完魔灭尽 三三行满道归根》有这样一段:不期石上把佛本行经沾住了几卷,遂将经尾沾破了,所以至今本行经不全,晒经石上犹有字迹。三藏懊悔道:“是我们怠慢了,不曾看顾得!”行者笑道:“不在此!不在此!盖天地不全,这经原是全的,今沾破了,乃是应不全之奥妙也,岂人力所能与耶!”此处看得出悟空的智慧。唐僧觉得遗憾,悟空解释说,原因不是因为我们怠慢,而是因为天地本不全。

         因为会凋谢,所以花朵才会让人们惊叹且珍惜;因为有死亡,于是生命才会显得格外珍贵。“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 苏东坡在《水调歌头》中也感叹了这一事实。

        可见,人生中的缺憾(疾病、麻烦、不如意等等)其实不是上天的惩罚,而是成就完美人生的催化剂。还有,“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这也说明完美的人生是可以通过努力而重新建构的。虽有缺憾,却可重构——这大概就是娑婆世界独特之处吧,重新建构自己的人生,就是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吧。


水木心艺: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硕士,在职博士;清华大学法学学士,东北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客座教授。微信号:shuimuxinyi08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