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这件小事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暑期已经过半,而我们“莘莘园艺”屋顶绿化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还在继续。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不仅学到许多园艺绿化知识,更是接触到了屋顶绿化这个全新的概念。

屋顶绿化是指在屋顶、天台等不与地面土壤直接接触的建筑物上使用苔藓、草类等植物进行美化。植被和土壤不仅能降低周边的气温,还能吸收二氧化碳。据统计,这样的屋顶在夏天白天的温度比传统屋顶低30%。而到了冬天,绿色植被起到隔离的作用,有助于保持室内热量,可以说绿色屋顶是冬暖夏凉的“绿色空调”。屋顶绿化的好处不容否认,屋顶绿化俨然成为城市发展的一种必然。

屋顶绿化示意图

而我们的实践任务就是完成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屋顶绿化的建造和后期维护。下面我将从屋顶绿化工程准备、实施及后期维护三个方面分别叙述。

一、准备阶段

对屋顶进行绿化的前提就是保障房屋的安全,所以我们首先对生科院屋顶建筑承重进行了测算,确保绿植及后期施工维护、参观人员的正常活动荷载小于屋顶所能承受的最大负荷(50千克/平方米)。其次对屋顶采用了防水设计,团队为屋顶铺设了耐根穿刺防水层避免房屋渗水。

经过队员与指导老师的多次斟酌考虑,我们将耐旱的佛甲草、韭菜以及铜钱草作为这次施工的主要绿化植物。

日常讨论~

但绿植的栽培却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次实践中我们采用了模块式的种植方式:先在小单元绿化箱中将绿植培育完成,这样就可以根据屋顶实际情况设计排列方式,同时也方便了日后对工程的灵活调整。

经过团队涂老师的指导,在全体成员开会讨论确立设计方案后,团队中几位园艺专业的同学完成了屋顶设计图。

设计图


二、工程实施阶段

队员们首先要将提前购买的耐根穿刺防水层铺设完毕,紧接着按照设计图纸将绿化箱按照图纸摆放整齐。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将已经培育好的绿化植物从电镜楼培育基地搬运到生科院屋顶上。即使遇到了诸如绿植数量巨大、培育基地与施工地路程较远、施工几日有雨并且雨势很大等问题,队员们也都一一克服了!

冒雨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有一群特殊的来访者——“小博士夏令营”的小朋友们!队员们不仅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屋顶绿化绿化工程实施的过程,而且普及了绿化知识,期待着祖国的下一代为绿化事业注入新的能量!

宣传绿化知识

三、后期维护

由于芜湖地区暑期常见高温,所以团队安排了留校同学负责暑期维护。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的三伏天对刚栽种绿植的生存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所以在此期间团队每天早晚各一次浇水以保证绿植存活。

后期维护

开学后,团队会继续定期对绿化工程进行浇水除草等日常维护,使屋顶绿化成为学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主要负责摄影、新媒体宣传、财务管理、前期绿植栽培以及后期维护工作。拍照是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大乐趣所以我还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后我的任务是及时总结当天活动并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团队最新动态;前期绿植的栽培工作量十分大而且电镜楼环境阴湿多蚊虫,所以我个人认为是整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最考验毅力的一个部分;暑期留校期间,陈志鹏同学和我分别负责早上和晚上的维护工作(主要是浇水、除草),每天的维护工作很简单,同时也是一天的奔波后放松的方式。以上就是我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的真实感想和收获。


非常感谢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为我们提供了走进社会体味生活的机会。在实践活动中我认识到了一群很棒的队友,也逐步形成团队精神。最重要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一件有意义的事,这种感觉超赞的!

成员合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