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数据分析 不如用巧工把它变容易唔

看了文献,拿到了数据,大体也明确了自己应该要做什么内容。而在开始写作之前,论文实验数据的处理是必不可少的。实证类论文需要先把实验结果跑出来,调研类论文需要先对样本及样本总体有个统计分析,等等。因此,实验结果的好坏、样本统计性质的合理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论文的质量。

在开始阅读这篇文章之前,你或许需要获知,本文是文集「写论文这种事情 与其走路 不如骑单车呢」的第二篇,文集旨在介绍有助于论文写作的相关应用。文集前言和目录可见这里


2.1 数学计算

2.1.1 统计软件

2.1.1.1 SPSS
SPSS

SPSS 是 IBM 推出的一款用于统计分析、数据挖掘、预测分析的软件。
相比较于后面几个介绍的应用,其优势在于支持中文,使用全程按钮解决,较少或几乎不需要使用特定代码语言,学习成本低,操作难度小。
但是,由于其为商业软件,一方面更新频率低,新的研究方法很难在其上面实现。另外软件封包,实践中因为黑箱,具体的运算过程是无法获取的。
推荐多看看其自带的帮助文件,另外有些统计方法是没有出现在 UI 上的,但是可以利用脚本编辑实现。

2.1.1.2 Eviews
Eviews

Eviews计量经济学上应用较多的一款商业软件,类似 SPSS,部分计算可以全程按钮解决,不过代码语言调用更方便。
另外,目前应该是没有官方的中文,老版本有汉化补丁。
缺点跟 SPSS 类似,毕竟还是商业软件。这个用的比较少,就不继续说了。

2.1.2 科学计算

2.1.2.1 Matlab
Matlab

Matlab 是 MathWorks 出品的商业软件,精于科学计算,是众多理工科专业绕不开的软件。
优势在于功能强大(算法开发、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以及数值计算),附加工具包众多且涵盖了许多的学科领域。
官方 support 内容丰富,帮助文件好用。国内用户群较大,有专门的论坛讨论,相关资源也比较多。代码语法比较简单,程序实现多可依靠调用相关函数。

别看界面有挺多按钮的,但基本上都是通过代码实现,因而学习成本较高。不过这一类的应用基本都是依靠代码实现,优劣不便评价。
另外,UI 界面虽然支持中文(201X 的版本好像或多或少有那么几个官方中文版),但是实际汉化程度低,基本还是用英文原版更好。同样,商业软件的黑箱问题(以及这逐半年增长的体积)。

2.1.2.2 R
R_Project

R 是一款开源的语言平台,主要用于统计、数学分析,近几年来的新起之秀。
优势在于开源免费,附加包众多。软件及包更新较快,代码语法简单,程序实现大多调用相关函数即可。绘图是另外一个强项,效果出色。这个用的也比较少,就不继续说了。

2.1.2.3 MathSword
MathSword (一不小心截到了桌面)

MathSword 是一款独立制作的科学计算软件,作者声称涵盖了绝大部分大学数学课程的知识点.并且具有一定的函数的解析能力
优势在于小巧绿色,大小 4 MB 左右,就计算功能而言,不虚。
语法类似 Matlab,不过缺少拓展功能。(界面极简风啊)

2.1.2.4 MathStudio
MathStudio(该截图来自 App Store)

MathStudio 是 iOS/Mac 平台上的一款科学计算软件(刚发现竟然还有网页版)。
大小只有 4 MB,计算功能感觉和 MathSword 比较类似(可以在手机上跑计算啦),而且还有强大的画图功能。函数语法相对简单。
另外官方还开发了一款 Ask MathStudio,可以按照自然语言进行计算。

2.1.3 算法寻优

2.1.3.1 1stOpt
1stOpt

1stOpt 是国产的一款数值优化软件,试过一两次,感觉全局优化的智能算法速度上还是不错的。

2.1.3.2 Lingo
LINGO

LINGO 是 LINDO 推出的一款优化求解软件,主要用于线性规划和二次规划问题,非线性规划也能够派上用场,优势在于整数规划。

2.1.3.3 Tora
Tora(该图片截自他人论文)

Tora 是在运筹课上了解的一个软件,作者是 Operations Research 的著书人 Taha,在该书中有很多关于这个软件的应用例子。
同样,软件的应用范围也大致围绕 Operations Research 一书的内容,主要还是规划类问题。(吐槽这迷醉的 UI 界面)


2.2 编程设计

2.2.1 C++/C

2.2.1.1 C-Free
C-Free

与第一篇类似,在这里列出仅代表我正在/曾经用这款应用,不代表其很优秀
C-Free 是一款 C++/C 语言的集成开发环境(IDE)。其实是大一刚想学编程的时候被同学推荐的,后来就一直在用这个。
算是比较简单的一款,安装后基本上不需要调什么参数就能直接用。但是这家的工程文件有点独特,而且还不怎么认 VC 的工程。

2.2.2 Python

2.2.2.1 Enthought Canopy
Enthought Canopy

Enthought CanopyPython 的一款商业化科学计算发行版。集成开发环境,并且集成了 Python 包的在线升级和管理系统,相对比较稳定。另外,edu 邮箱可以申请学术发行版(Free)。

2.2.2.2 Anaconda
Anaconda

Anaconda 也是 Python 的一款科学计算发行版,功能上大致与 Enthought Canopy 类似,不过包更新更快,不过这也带来了稳定性问题(影响不大)。

2.2.3 文本编辑器

2.2.3.1 Sublime Text
Sublime Text

Sublime Text 是一款编辑器软件,具有代码高亮、语法提示等功能。
优势一方面界面美观(真的很好看啊),另外还支持插件拓展机制[1],便于自定义和效率提高。

2.2.4 技能学习

2.2.4.1 计蒜客
计蒜客

计蒜客是一家在线自学编程技能的网站,目前课程内容都比较基础(同样意味着难度不大)。
就语言而言,包括了 C/C++/Python/Ruby/Javascript 的入门课程。课程内置讨论板,用于交流答疑。
另外学有余力,网站还提供了习题挑战。总之,对于初入门者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学习角。

不过,计蒜客项目初期的“管理层动荡”,以及目前业务状况,还有未来的“专业培养计划”,从个人角度来看始终没有发现其赢利点在哪(目测可能未来推出类似其他 MOOC 的付费证书,或者是高阶课程收费化,以及高校合作)。不过既然都运营有两三年了,应该还是能行的。


关于数据分析的应用就介绍到这里了。返回文集目录可戳左上角或这里
另外如果你认为有什么有趣或者高效的应用,或者有什么看法,咱们可以评论、私信交流蛤。

原创版权,禁止转载


  1. 20 个强大的 Sublime Text 插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也许,我们不曾相见,却又如此亲切
    末的sara阅读 134评论 0 2
  • 2017.11.19厦门路小学一年级今天上午8:00召开了专家讲座和家长会。天气非常寒冷,感谢校方的安排,让家长们...
    张凯旋妈妈阅读 335评论 0 2
  • 我们相识久吗? 我们相识到底久不久? 你记得嘛?我们相识的时刻是四季吗? 雪;告诉我说是冬季。 因为冬雪纷飞堵住了...
    飘逸悟深阅读 265评论 0 0
  • 代码 from bs4 import BeautifulSoupimport requests def get...
    云清尧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