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人为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

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云妮

都说冬至大如年,在家乡,包饺子,吃饺子是必不可少的。

离开家乡好多年了,但家乡的习俗一直没有忘记。

在南方我生活的这座小城,冬至节却不如我的家乡那样隆重。也只不过是吃一顿羊肉火锅,往往还是为了省事,到馆子里吃一顿完事。

虽然家中人少,儿子在西安读书,我依然还是坚持和面包了饺子,煮了排骨萝卜汤,在寒冷的冬至夜,温暖我们的肠胃。

儿子吃不到饺子,但一大早还是电话提醒孩子:冬至到了,去吃顿羊肉饺子吧。

随之发了个红包过去,算是一个小小的惊喜和补偿。

在西安,吃顿羊肉饺子应该不是难事,但不知可有家中的味道。

第二天,周末,我依然早早起来,从冰箱拿出前天拌好的饺子馅和饺皮。

为家人准备早餐,开始了一天的序幕。

首先将南瓜削皮,切丁,一把粳米,下锅煮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饺子馅是用最新鲜的野菜——荠菜。

看着碧绿的荠莱,我忍不住的多买了些,抓一把,一闻,就是家乡野菜的味道。

小时候,跟着母亲去冬小麦地里挖荠菜的情景,让我历历在目。

苏北的冬天,很冷,万物调敝,只有冬小麦焕发着无限生机,放眼望去,碧绿鲜活,在瑟瑟冷风中,向上生长着。

母亲选一个好天气,阳光暖暖的,给我围上围巾,提着一个小竹蓝子,一把小刀,带我来到我们叫做南湖的麦田里,挖荠菜。

虽然天气很好,可麦田里却铺了一层白霜,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晶莹的光,美是很美了,可冷,却是真的。

荠菜长在麦地里,肥嫩,碧绿。

不一会,就挖到满满一蓝子,跟着母亲心满意足的回家去。

我知道,我很快就可以吃到清香溢人的荠菜饺子了。

我包的饺子总是只有7个褶子

母亲总是很仔细的拣净荠菜,洗好,沥干水份。

这边开始和面,半盆面粉,在母亲的手中不一会功夫,就和好了 。放在盆里,盖上纱布谓之醒面。

将荠菜切细,撒上少许盐以及几滴芝麻油,那时生活艰苦,简单,佐料放的极少,都是最本真的味道。

母亲从窗台上另一个蓝子里拿出几个鸡蛋,热锅上油,将鸡蛋炒熟,满屋都飘荡着香气,有野菜的清香,自家出产的鸡蛋的香气,混合一处,满满的期待。

看着手脚麻利的母亲,在桌前,厨房里忙碌的身影,为给孩子们吃上一顿喷香的饺子,脸上始终洋溢着暖暖的微笑。

在母亲的忙碌中,碧绿的荠菜和嫩黄的鸡蛋搅拌在一起,一碗包含着暖意和爱心的素菜饺子馅就准备好了。

醒好的面团,在母亲的一揉一擀中,一个剂子,一个个圆圆的面皮,带着褶皱的弯弯的饺子,就新鲜出炉了。

母亲包的饺子小巧玲珑,每个饺子不多不少褶皱刚好八个,弯弯顺顺的,躺在面板上,总是让我爱不释手。

还有一个褶子到哪去了?

那时的我,也总是学着母亲的样子,拿一面皮,放上馅料,有模有样的学着包,饺子是包出来了,可是几乎都是瘪瘪的,有气无力的样子躺在那里,惹得姐姐一阵笑话。

当厨房里热气缭绕,锅里翻腾,一个个白白圆滚滚的饺子飘浮起来的时候,也是我们兄妹围座桌前,享受荠菜饺子艳嫩美味的时候。

一碟醋或一碟带了爆香蒜泥的蘸料,再配一碗黄灿灿的小米粥,浓研软糯,从味蕾到心怀,都舒畅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个物质极其馈乏的年代,白面饺子一般都是过年过节才能享受的待遇,也不是想吃就可以吃到的。

但母亲总是会在冬至到来的时候,想法给我们包一顿饺子。

对于荠菜,总是受欢迎的。

无论是做馅料,凉拌,还是烧汤,图的一个就是新鲜。

母亲还会把荠菜和鸡蛋烧汤,一个大碗里,碧绿中夹杂着嫩黄,光是看上一眼就悦目无比,喝一口荠莱蛋汤,更是鲜香。

现在,在大多数餐馆里也有这道荠菜汤蛋,谓之:翡翠蛋羹,可味道远不是那么回事了,我想,大概是因为荠莱大多产自疏莱大棚,无人再会去山野里亲自挖自然生长的荠菜吧。

就这会功夫,我的周末早餐也已经准备好了,一盘蒸饺,荠菜猪肉馅,一碗南瓜粥,一小碟蘸料,是不是很快,早起半小时,让家人在寒冷的冬天,有可心的早餐陪伴。

生活可不也是这样嘛,只要用心经营,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在尘埃里开出花来。

也愿有人为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