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这个世界很大,这个世界也很小,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想要赚取的是那么多,想要获得的也是那么多。然而,这些我们所希望得到的一切并不是我们都需要拥有的。我们并不需要拥有那么多,一旦贪多之后,总是会因此出现一些的不好的后果。我们的祖先在很早很早以前就明白了这个道理,他们说了一句经典富有哲理的言语——“若水三千,只取一瓢饮”,那已经足矣!

                      二

      记得有一段时间参加一个户外拓展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在没有任何外界支援、身无分文的情况下,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筹集一定数额的钱,这笔钱要能够支撑你回到住处,并且可以支付的起一顿晚餐。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身上的手机、现金、钱包都被活动组织者收了上去,他们唯一给我们提供的是用一辆车将我们送到了市中心地带的一个地方。

      我在之前参加过有一个有些类似的关于生存挑战的活动,但之前的那个活动相比于这个活动来说还是会容易一点点,因为他们还会提供一些物品可以去售卖。而这一次的活动除了我们自己这个活生生的人之外,我们一无所有。

      在这个活动开始之后,我和一位校友分在了同一组。当时的我们有一些懵逼,完全不知道如何去完成这个活动任务,也不知道如何去筹集到足够份额的钱。我们望了望同行的其他组的成员,他们的眼睛里面比我们更加的彷徨,更加的无措。我们一群人就这样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他们许多人去了市中心最为繁华的购物中心、商场地带,而那个时候的我们走向了一座寺庙的方向。同行的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那个方向,我给他的回答是去寺庙的人的脚步会慢一些,他们会更愿意停下来听我们说说话,更愿意去帮助人。

      说完那句话的时候,我的脑子里面浮现出来了一个点子——“在路上遇见愿意停下来听我们讲话的人,我们只找他们帮助给予我们一趟回住处的公交车的钱。”明确的数额,多一分不要,少一分也不要。我记得我遇见的第一个愿意停下来听我讲话的人的时候,她非常愉快地答应了愿意给予我一趟公交车的钱,但她打开钱包后发现没有零钱,她将一张五十的人民币给了我,但我没有要,我还给了她。她感到很吃惊,问我为什么不接受。我的回答是,我只需要那么一点,多了就违背了本意初衷。她听完之后微笑着鼓励我,加油!

      之后,我和我的队友坚持这样的不多不少的原则,一路上遇见了不少对我们这种行为一开始震惊,之后又表示赞赏的人。我清楚地记得有一位大叔在给予我们帮助之后说到,不贪多的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挑战。在数额累积到可以购买一箱矿泉水的钱的时候,我们开始了相应的商业手法来筹集赚取这次任务所需要的余下金额。最后的结果是,我们这一队圆满完成了这次挑战,还有很大一批人并没有完成挑战。

      事后进行总结分析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们更多的时候是直接走上前去让路人提供一个较大的数额,亦或是含糊不清的说辞。总的来说,他们很希望自己一下子就能获得很多,说到底贪心。

                      三

      你去看中国商场上的企业家们,但凡是过于贪心,希望在方方面面都能赚钱的人,最后一般来说都会走向一个不太好的结果。汽车玻璃大王曹德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道,当年为什么不去做非常大火的房地产。曹德旺的回答很有哲理“做人不能贪心,妄想着着这也做,那也做。我们只需要赚自己该赚的钱就好。不该自己赚的钱何必去强求。”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尤其是年轻人来说,在绝大多数时候都表现的比较的贪心。我们总想着这也赚钱,那也要赚钱;不该我们赚钱的时候,我们也想着想赚钱,该我们赚钱的时候,像我们想赚更多的钱。实际上,我们只需要赚我们该赚的钱就好!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刚刚好!


                                                  岁月的痕迹

                                                    2017.9.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都是自私的。特别是男女朋友相处,很多男孩子都说我为你做了那么多,不管做什么都是为了你好,但其实有时候他做的事情反...
    紫翼天葵阅读 99评论 0 1
  • 那天晚上我梦到你去世了............ 应该说不是梦,你是真的去世了。其实我认识你不算久,对你的名字也才刚...
    Ailai阅读 165评论 0 3
  • 串串
    soniali阅读 194评论 6 1
  • 什么是夫妻? 相爱一辈子, 争吵一辈子, 忍耐一辈子, 这就是夫妻。 什么是家? 家是夫妻共同经营的, 编织着梦和...
    TWE阅读 6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