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处理亲子关系

      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机,一点没错。父母爱抱着手机、急性子、暴躁、喜欢挖苦嘲讽孩子,孩子必定是如出一辙。原件有瑕疵,你何以抱怨复印件有问题。

      我家2个孩子,老大女孩我称她大宝,老二男孩我称她二宝。和大宝亲子关系紧张的时候,我看她哪哪都不顺眼,然后就是每天无数次的唠叨和讲道理。我越是唠叨,她就越不愿意理我。讲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我带她去心理咨询师杨老师那里,我尽量加快或者放慢脚步想跟她并排走,而她却刻意回避。我内心深受触动。更多的是难过和失落。我决心要改变自己的管教方法,当然得从改变我自己开始。我开始学习《正面管教》,友善、关心 、尊重孩子,给予孩子和善而坚定的爱。

      来来来,我们先来认识我们自己。您是什么类型的家长呢?送你四个礼物,你最不喜欢哪个礼物呢?选择一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好了吗?上面四个礼物对应四种不同类型的动物,你的性格是否和动物的特点是否相像?

1、狮子:力争优秀型

2、老鹰:控制型

3、乌龟:安逸型

4、变色龙:取悦型

      通过上面的游戏我们认识了自己,那么我们在养育孩子的时候有什么优势和缺陷呢?我们还有哪些地方要加强呢?

1、力争优秀型(狮子)

养育优势:

(1)为孩子树立成功和成就的榜样

(2)教孩子学会判断优良品质

(3)激励孩子出类拔萃

养育缺陷:

(1)说教,期望太高

(2)让孩子觉得力不从心,觉得无法达到父母的“高标准”

(3)以“正确”与“错误”来看待事情,而看不到其他的可能性

需改进和加强的地方:

(1)走进孩子的世界,支持孩子的需要和孩子目标

(2)享受努力的过程,培养幽默感

(3)无条件地爱孩子

2、控制型(老鹰)

养育优势:

(1)能教给孩子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坚韧、果断、尊重规则和法律

(2)以及合理安排时间的技巧

养育缺陷:

(1)僵化、控制

(2)可能引起孩子的反叛和抗拒

(3)也可能让孩子成为“讨好者”

需改进和加强的地方:

(1)放手

(2)给孩子提供选择

(3)启发式提问

(4)和孩子一起做决定

3、安逸型(乌龟)

养育优势:

1、能让孩子看到随和、圆熟、行为可预测的好处

2、能让孩子学会享受生活

养育缺陷:

(1)娇纵很可能让孩子被惯坏,并让孩子学会索要无度

(2)对安逸更感兴趣,而不是对“情形所需”更感兴趣

需改进和加强的地方:

(1)设立目标

(2)教给孩子生活技能

(3)允许孩子体验选择所带来的自然后果

(4)建立日常惯例

(5)开家庭会议

4、取悦型(变色龙)

养育优势:

能教给孩子友善、体谅、谦和、折中、和事佬、自愿、捍卫弱者

养育缺陷:

(1)逆来顺从

(2)积怨(现在你欠下我的)

(3)可能令孩子感到愤怒、沮丧或者想报复

需改进和加强的地方:

(1)学会给予和接受

(2)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3)要相信孩子自己能解决他们的问题

(4)诚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5)开家庭会议

      我对孩子更多的是批评和拒绝,也就2狮子和4变色龙。所以我必须学会放手,适当监督,让孩子自己去决定自己的事情。我购买了正面管教卡,时不时拿出来看看,激励自己努力想象卡片中哪些问题是大宝和二宝经常会出现的问题。

    以前我总觉得大宝不懂事,什么事情都帮她安排好,她却都是一脸无所谓的样子。所以,更多时候我就是唠叨,唠叨几遍后她无视,我就会加大嗓门。虽然她有时候按我的安排去做了,但真的是心不甘情不愿,好像所有事情都是为了我而做。我离开了,她继续做她自己的事情,或者干脆给我一个白眼。看到她白眼,我内心是无奈而崩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命令的口气让她不爽,我现在学会用提问模式。今年暑假,大宝自己安排自己的暑假作业,我只负责每周检查一次就好。每天她都会腾出时间来做作业,不用我唠叨。我只需善意提醒,你作业时间快到了,玩完手机该预习课文了之类的话。她做完手头的事情,就会去完成她该做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同感受,真的太重要了。相信很多家长都跟我以前一样,孩子摔倒了或者错事了,我们都是说一些风凉话,“早说过了,让你不要跑,摔了吧?”,“让你写完作业再玩,现在好了,作业写到晚上11点,早上起床起不来,要迟到了。”这样的说法,只会让孩子更加焦虑不安。

      二宝走路摔倒,痛的嗷嗷哭,我都是让他自己爬起来,告诉他,很痛,是不是?认同感受后,他能从疼痛中转移注意力,或者过一段时间才能缓过来,没关系,抱抱他。问他为什么会摔倒?他会说,跑得太快了,或者太着急没看到台阶之类的话。好的,下次我们跑慢一点,看着点路就不会摔倒了,好不好?他应答,好。愉快的解决问题,还善意的提醒到他下次注意安全。这就是樊老师说的,“吃一堑,长一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宝欺负大宝的时候,大宝总说:“不要扯姐姐头发”,“不要抢姐姐的书”之类的话,结果二宝反而把头发扯得更紧,或者把趁大宝不注意,把书抢过来扔掉。之后,发生类似的事情,我就对二宝说:“你刚才说要去抱抱可可狮(他的玩具)”或者说,“你的挖掘机绘本呢?”很快,他就会放弃欺负姐姐,去寻找属于他自己的玩具和书。

      所以,说该干什么了,而不是不要做什么。一、可以转移他注意力,暂停做不好的事情;二、给他正确的选择,让他有自己的事情可以做;三、叛逆期的孩子,你越不喜欢他做的事,他越喜欢去做。所以,让我们多跟孩子说,你该干什么了。

      我们无法替孩子决定什么,但我们可以做一些能够影响他们做出健康决定的事情,让他们能够掌控自己的生活。运用正确的管教方法,这就是我们家长应该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