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信息大爆炸时代,该如何高效阅读

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天都能从互联网上接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有被动推送到我们眼前的,有我们主动打开的,有无用的,有对我们有用的,太多太多。。。于是乎每天,我们打开微信,看到微信订阅公众号上的红点,然后点入到公众号文章列表,点开文章链接,等待一段时间,阅读文章,然后,退出这个公众号,继续前面的操作,阅读下一个公众号;微信公众号阅读完毕之后,再打开简书,继续点来点去,阅读完简书的文章再阅读博客,等等。。。而且,最关键的是,我们点了几个小时才发现,没有看到一篇对自己有用的文章。终于有一天,我们点累了,就懒得去看那些之前订阅的公众号或者博客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前段时间,我点开之前订阅的微信公众号和简书关注,全是红点。。。。

图片来自网络搜索.jpg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该如何快速筛选和阅读这些纷杂的信息呢?经过这段时间的研究,我终于发现了最好的解决方案,那就是使用RSS,通过RSS订阅,在一个RSS阅读器中阅读所有信息源提供的内容,包括微信公众号、简书、知乎、博客、图虫、Lofter。。。好吧,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1. 订阅源

1.1. 订阅微信公众号

其实,订阅微信公众号是非常麻烦的,在这里我强烈推荐大家使用微广场(已失效),它提供微信公众号的全文RSS,免费用户可以订阅10个公众号,而且基本上热门的公众号都能找到;然后微口网(已失效)也不错,上面的公众号也比较多,不过,它只提供摘要RSS;之前还有好多类似的服务,可惜好像都已经失效了,比如,狗耳朵、微合网;还有一些聚合微信公众号的网站,比如传送门爱微帮,它们只提供在它们自己网站上订阅,不支持订阅RSS;最后,推荐一个开源应用RSS生成器,可以自己部署到云端,支持微信公众号 RSS 订阅,作者基于搜狗微信写的,也就是说,搜狗上能搜到的微信公众号,都能通过这种方式订阅,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1.2. 订阅简书

至于简书,推荐一个网站Jianshu RSS,使用方法非常简单,直接将你想订阅的简书专题或作者主页的网站粘贴到输入框中,点击GO就可以生成对应的RSS源。
但是,有一点我需要先声明的是,在简书APP或WEB上的阅读体验是非常不错的,而且简书不单单是一款阅读类应用,它也是一款社交应用,通过阅读别人的文章,然后与他人交流想法也是很有必要的。

1.3. 订阅知乎专栏

订阅知乎专栏可使用这个网站提供的服务,但是,因为知乎上的图片好像有图片防盗链设置,为了让图片能够正确显示,浏览器上需要安装一些插件,比如:RefControl,或My Webrequest,使用方法参见插件自身的教程。

1.4. 订阅博客

大部分博客都是提供RSS订阅的,图虫、Lofter这类图片类轻博客也是支持的,但是如果网站不提供怎么办,在这里你可以使用feed43,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使用教程可以参见小众软件,操作也比较简单。

1.5. 订阅微博

如果你需要将微博上的一些账号变成RSS的话,可以试试微博档案

1.6. 订阅任意网站

如果你想将任意网站变成RSS的话,你可能需要自己去写代码啦,不过也有一些软件可以做到,在这里强烈推荐一款开源应用—Huginn,需要自己将代码部署到云端,喜欢折腾的人可以去试试,官方教程很详细。它的功能非常强大,不仅仅是能将任意网站变成RSS,还可以实现很多自定义功能,有点类似IFTTT。想尝鲜的人可以试试有人搭建好的Huginn网站,邀请码是try-huginn,烧制RSS的教程参见这篇文章—Huginn: 烧录 RSS 的神器。前面我提到微口网只提供摘要RSS,这样的话,你就可以使用Huginn将摘要RSS变成全文RSS,你也可以将传送门或爱微帮上的公众号变成RSS。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这几个网站上的图片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做一些特殊处理,否则,图片无法显示,有不明白的地方,欢迎交流。如果有非常想要订阅的公众号,但是微广场却没有收录,可以私信给我,我可以帮你制作一个。

2. RSS阅读器

前面说了这么多订阅各种网站的方法,下面介绍几个比较好的RSS阅读器。

2.1. Inoreader

这是我自己现在使用的RSS阅读器,它最突出的功能是可以自动地将一些摘要RSS变成全文RSS(快捷键W),而且还支持自定义订阅源规则,强推,网页端有广告,但是,使用一些浏览器插件很容易就可以去广告的,而且,手机端上是没有广告的。

2.2. 一览

之所有推荐这款RSS阅读器是因为它针对国人来说,实在是太接地气了,自带微信公众号和知乎订阅,阅读体验做得也很不错,还具有推送Kindle服务,要不是我已经习惯了Inoreader的话,我应该会首选使用它。免费版最多可以订阅100个RSS源、10个微信公众号。
除了上面这两个阅读器以外,还有很多优质的RSS阅读器,比如IOS上首推的Reeder、the old reader、feedly、深蓝阅读,等等。

3. RSS相关工具

下面推荐一些RSS相关的工具:
Huginn神器,不仅仅是制作RSS
feed43:可以为静态网站制作RSS
IFTTT:可以将RSS与其他应用连接起来
Reabble:通过该服务可以在kindle上阅读RSS
feedburner:烧制RSS,可以用来管理自己制作的RSS
fivefilters:可以将摘要RSS变成全文RSS
即刻:基于RSS理念的一款APP

4. 总结

当你使用RSS阅读的话,一个RSS阅读器就能阅读所有关注的信息,而且可以很快速的筛选信息;当你养成RSS阅读的习惯,你也不会再遗漏那些你关注的信息更新,总之,很方便很有用。
最近在做断舍离,突然发现,其实,使用RSS是现代社会断舍离的一种方式,我们应该将阅读和社交分离开来,微信只用来与朋友聊天,微博只关注自己的朋友。。。
面对这个信息大爆炸的世代,为了高效地阅读,赶紧使用RSS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