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预防小知识

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来了!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多端,温度在逐步回升,一些传染病也随之而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传染病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畅。温度在18-20℃,湿度在50-60%最为合适,每天开窗3-4次,每次约15分钟左右,每天用湿布擦桌子和地面,使室内空气新鲜而湿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病原菌的抵抗力。注意从小给孩子必要的身体锻炼,多增加户外活动,提高幼儿对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注意孩子的衣着,孩子穿衣要适当,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着要以脊背无汗为适度。很多家长把孩子包裹得很严密,误以为这样就不会得病。其实孩子活动量大、容易出汗,衣服就穿得太多了,孩子不能动,一活动就汗水淋漓,风一吹就易感冒。平时不要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注意给孩子平衡膳食,这样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饮食上可以多给孩子补充些维生素,多给孩子喝水也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保证充足睡眠,增强抵抗力和对儿童的成长发育都有益处。


6.严格按照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程序按时注射疫苗,提高对传染病的免疫力,以预防传染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养成良好习惯:教育孩子讲究饮食卫生、个人卫生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8.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和人群较为拥挤的地方。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


家园携手,病毒全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餐盘、毛巾每日消毒;餐具,每餐消毒;教室每天紫外线照射空气消毒;教具每天消毒!


幼儿要有充足的睡眠,注意早睡早起,人体睡眠时分泌旺盛的生长激素,对幼儿的生长具有积极的意义。


养成良好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冷不干净的食物。


细心照顾,防范于未然。


开窗通风,合理户外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季常见的幼儿传染病


1.手足口病


病毒感染。病人及隐形感染者。直接接触传染源或通过鼻咽分泌物、粪便、飞沫传播。5岁以下儿童较多见。口痛、厌食、低热、口腔粘膜可见小疱疹或溃疡,舌、颊粘膜、硬腭等处为多;手、足掌背可见斑丘疹,后转为疱疹, 2-3天后吸收,不留痂。


2.流感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儿童及其他易感人群。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伴随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程持续一周。


3.风疹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直接经空气飞沫传播是主要传播方式。多见于1-5岁儿童。潜伏期12~19天,常以低热、全身不适及皮疹起病,可伴有咽痛、清咳和流涕。枕后及耳后淋巴结肿大,病情轻。皮疹于发热后很快出现,呈充血性斑丘疹,多见于面部和躯干部,疹间皮肤正常。皮疹2~3日消退,一般不遗留色素沉着。


4.水痘


水痘带状疱疹组病毒。多见于2-6岁儿童。水痘被感染后2—3周发病,起病时,一般症状较轻,可有低热及不适感,体温在39℃以下,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发热1—2天出现皮诊,初为红色,细小斑丘疹,数小时后变为圆形的,有薄膜包围的“露珠”状疱疹。大小不一,壁薄易破,周围有红晕,有痒感。疱疹液破溃后形成溃疹。如无并发症,整个病程约为2周。


    幼儿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和家长们的共同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与幼儿们一起健康快乐地渡过这个美丽的季节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