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抗挫力和自信力》笔记-4组-72号裴裴6

一、脆弱的孩子,我该拿你怎么办

1.议题一:回顾最近一次当孩子受挫折时、感到沮丧时,你是如何应对的?

常用方法:

(1)挫折法:让我们的孩子变得更加脆弱、无助,与抗挫力与自信力分道扬镳。

(2)奖赏法:让孩子越来越依赖于他人的外在评判,从此抗挫力与自信力源于他人,而非自身;

(3)期望长大就好了:让孩子变得越来越不敢尝试。

2.工具卡1——“拥抱”的要点

帮助孩子感觉到情感连接、归属感和价值感

(1)当你的孩子发脾气时,要试试请求一个拥抱;

(2)如果孩子说“不”,要再说一次“我需要一个拥抱”

(3)如果孩子仍然说不,你要说:“我需要一个拥抱,等你准备好了可以来找我”。然后就走开。

拥抱的益处

(1)停止争执

(2)让大家变得好起来

(3)让孩子转变心情

3.工具卡1——“拥抱”的提示

(1)如果你的孩子不想给你拥抱,不要认为这是针对你个人的。要允许你的孩子拥有感受,并相信他会在自己合适的时间学会对待这些感受。

(2)在平静的时候,和孩子聊一聊给予和接受拥抱是怎样帮助人们感觉好起来的

(3)要让孩子放心,感觉他们自己的感受没关系,并且他们可以决定是否以及何时准备好拥抱

(4)让孩子相处一个给你的信号,以此表示他是否以及适合准备好了给予和接受拥抱。


4.议题二:“我需要一个拥抱”VS. "你需要一个拥抱"

谁做主?谁主动?

二、帮助孩子感觉到情感连接、归属感和价值感

1.议题三 回顾最近一次当你隔着很远的距离喊着跟孩子说话时,孩子是如何回应的呢?

2.工具卡2——看着孩子的眼睛 的要点

(1)停下你手上的所有事情。站起身来,走到离孩子足够近的地方,看着他或她的眼睛。

(2)你会注意到,当你尝试尊重地看着孩子的眼睛时,你的语气会更温柔。

(3)要在成年人的关系中为孩子做出看着对方眼睛的榜样。

3.工具卡2——看着孩子的眼睛 提示

(1)你不必为了入选“看着对方的眼睛倾听”的名人堂而做到完美

(2)要意识到你在倾听时多么经常地逃避看着孩子的眼睛,因为你对手机的关注》对孩子的关注

(3)从现在开始的10或20年之后,你不会记得曾经令你分心的“重要”事情是什么,但是,你会体验到你与孩子之间连接所带来的后果。

非语言的沟通能教给孩子们情感连接、感受,以及最终与之相随的话语。

4. 工具卡3——启发式问题(交谈型)

不要为了得到某个答案而问陷阱式问题。如果你已经有了答案,那就是陷阱式问题。

(1)要问开放式问题,然后就倾听:

发生了什么事?

你认为导致这件事的原因是什么?

你和其他人对此有什么感受?

你可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2)不要用“脚本”。问的问题要适合当时的情形。

目的:吸引孩子分享自己的观点,帮助其探究行为的后果。引导其思考,并让孩子积极参与解决问题。

5. 工具卡3——启发式问题(交谈型)使用提示

(1)要等到你和孩子都平静下来之后再问启发式问题。(环境)

(2)要确保你的首要目标是与孩子建立爱的连接。(目标)

(3)要真正对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好奇。(不功利)

(4)孩子们知道你什么时候是真正好奇,什么时候对于他们应该如何回答是有预设答案的。前者让孩子思考,后者会招致孩子们内心的拒绝。

(5)要运用你的心和内在智慧,问适合当时情形的启发式问题。

(6)要信任孩子能够在你信息的指导下解决问题。


三、塑造孩子“我行、我敢、我会”的抗挫力和自信力

德雷克斯说:我们无法保护孩子免于经历生活的跌宕起伏。因而,帮助他们对生活做好准备是绝对必要的。

1.案例——一步一步来

议题5:你认为案例中的孩子可以学到哪些技能?

不放弃,慢慢来,我是可以自己穿鞋的

2.工具卡4——每次迈出一小步

Tips:要把任务进行分解,让孩子能体验到成功。

成功之路最好是每次走一小步。如果设立的目标太高,可能永远都无法开始,或者会因为没有很快取得成功而气馁。

提示:

(1)要放下对完美的所有期待,因为这会让孩子非常沮丧

(2)要鼓励改善,而不是完美。

(3)要有耐心。你当然能做得更好、更快,但这不会帮助你的孩子形成能力感。

要停止为孩子做的事情,并为孩子留出练习的空间——即使他做的并不完美。如果他说:我不行。你要有耐心,并鼓励他说:我相信你能处理这件事。我会给你示范第一步,然后让我看看你做的下一步。

3.议题6:回顾一次你小时候,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办成一件事的经历,你的感受如何?

回答:有信心,自豪,有成就感

4.工具卡5——鼓励与赞扬

(1)要教给孩子自立,而不是依赖于他人,鼓励会带来自我评价。

(2)赞扬会导致孩子成为“总是寻求别人认可的人”。

工具卡使用提示:

(1)我是在激励自我评价,还是依赖于他人的评价?

(2)我是尊重的,还是居高临下的?

(3)我看到的时候孩子的观点,还是只是我自己的观点?

(4)我会这样对我的朋友说话吗?我们对朋友说的话往往符合鼓励的标准。

鼓励与赞扬的不同:见图

6.工具卡6——“有限的选择”使用方法

(1)要说,“该离开了, 你愿意像小兔子那样蹦蹦跳跳,还是像大象那样重重地走回车里?”

(2)如果你的孩子不想离开,要和善而坚定地说:“待在这儿不是一个选择”,并重复上述两个选择。

(3)在两个选择之后加一句“你来决定”,会赋予孩子力量。

注意:在恰当的时候,给孩子提供至少两个可以接受的选择。

孩子们对很多事情不能有选择,比如要不要做家庭作业。可以让孩子选择做家庭作业的时间,比如放学以后马上做,晚饭前做,或者晚饭后做。

7.工具卡6——“有限的选择”提示

(1)要记住,提供选择会让你的孩子感觉到自己的自我认知能力很强。

(2)当一个孩子想要与你提供的选择不同的东西时,要说:“那不是一个选择。”并重复你提供的选择。要记住加上“你来决定”的重要性。

(3)如果孩子依然不接受你提供的选择,要说:“在你准备好之前,我不得不做出决定。”然后,要决定你怎么做,并允许孩子拥有他或她自己的感受

(4)关键是要保持和善而坚定的语调,即便是在孩子大发脾气的时候,不要和孩子一起大发脾气。


四、理念及工具总结

1.鼓励

一半指的是避免羞辱或过度保护的行为,从而不会令他们气馁。另一半指的是学会鼓励孩子。只要我们表达出对孩子勇气和自我认知信念的支持,我们就鼓励了孩子。

2.工具的组合使用

当孩子出现发脾气、哭闹,或遇到其他困难时,我们首先要通过【拥抱】、【看着孩子的眼睛】与孩子产生连接,通过【交谈式启发式问题】同孩子深层连接,并让孩子在我们的问题中分享自己的观点,自己找到方法,用【有限的选择】让孩子自己做出选择,并用【每次前进一小步】,让孩子知道自己有多能干,用好【鼓励】而不是赞扬。

3.给父母的鼓励

当你发现自己的行为和正面管教的理念相违背时,不用忐忑,不用自责,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那我怎样做才能使事情更好”的理智思维上来。当你使用新方法管用时,为自己高兴吧;当你又回到旧习惯,也不要责怪自己。改善自己,有勇气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我们要的是进步,而不是完美。

留心那些小小的进步,就能放松下来,对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

讲师:果妈诗云    整理:裴裴  日期:2018.1.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