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狗

我和友善的大块头同事Steven聊过狼和狗的话题,他的观点颇为有趣。

“狼就是未被驯化的狗,狗就是被驯化的狼。狼就是狗,狗就是狼。”

我回到家,和老婆也聊起这个话题。她断然不同意这个观点。

无论如何,我喜欢这个观点,因为听上去非常简明,非常直接。

简明到了这样的程度,就算它不是真的,我也希望是这样。

80年代

我今天想聊一聊一位歌手,他的成名作就是《狼》。

这位歌手,有识之士可能也都知道了,是的。

他是在80年代的时候,到达了他个人声誉的顶峰,之后逐渐下滑。

我作为一个当时的目击者,不,应该说是耳击者,可以证明。

一直觉得我们70后是文艺的一代,不同于上几代人所听的歌曲大多是革命歌曲,在我们成长的年代,港台歌曲像一阵龙卷风一样的袭来,席卷了华夏大地。

那是在我小学的时候,前半段的节奏还是《娃哈哈》、《当我们荡起双桨》、《春天在哪里》、《在希望的田野上》、《放牛的王二小》。

到了四年级的时候,画风突变,小虎队来了,齐秦来了,苏芮来了,庾澄庆来了,文章来了,张镐哲来了,然后以谭咏麟为首的一大批香港歌手来了。

我记得,当时我在浦东杨园的表哥家里玩,找到一盘磁带,齐秦《狼》。

齐秦披着烫过的长发,一副桀骜不驯的模样。把磁带放进录音机,“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走在无垠的旷野中,凄厉的北风吹过…”

哇塞,当时我想,这是什么歌啊,怎么会有人歌唱一只狼,这只狼有什么好歌颂的。齐秦不是台湾的吗,他为什么说他是北方的狼。

这首歌在大陆火到不行,走到哪里,电台里都在放,路上的人都在哼。后来,我们家买了电视机,然后电视里也在唱,电视里的相声小品也都在说“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这也几乎变成了当时的流行语。

后来我忽然不知怎么就明白了,原来这叫比喻,他只是把自己比作北方的狼,也许他内心里面有狼的个性。

不但是《狼》这首歌,齐秦的《大约在冬季》《冬雨》《外面的世界》都火了。这位哥非但长相俊秀,内心孤傲,而且还才华横溢,他的这几首作品,都好的上天了,人的状态就是这般奇怪,这一套组合拳是如此的强劲,把华夏大地给彻底震撼了。

《九个太阳》这首歌,罡气愈加狂放,他红到这种程度,就连指着天上太阳,太阳也一个个的被射下来。

90年代

他的好调还在延续,进入90年代初,还有一首《原来的我》。

可是到了《无情的雨,无情的你》《痛并快乐着》的时候,原先的一股罡气似乎没了,变成了柔情似水的节奏。

齐秦,你是狼啊,你应该是仰天长啸的造型啊,你怎么可以在雨里面哭。

少年时代的神像“嘎吱”“嘎吱”“嘎吱”几声裂开,应声而碎。

90年代我也进入到青春期,耳边传来齐秦和王祖贤的绯闻。

王祖贤是一位气质极为独特的美女,她在《倩女幽魂》里一战成名,个人声誉也到达了顶峰。这位美女也是水瓶座,生日和我而且是同一天,有点迷信星座的我,认为我们有种别人很难得理解的冷漠。

王祖贤外表冷冷的。然后,从报纸里、各种消息里,我们得知齐秦一直在追求她,一直在苦追。也许是一直追不到吧,所以桀骜不驯的齐秦,慢慢变成了唱苦情歌的齐秦。

做人不能胃口太高,王祖贤可是全世界都热恋的美女,齐秦呢,是一位声誉下滑的歌手。这注定是一场不对等的游戏。

1995年,我进入同济大学。睡在我边铺的同学,外号叫唐牛,他买了一盘磁带,叫《丝路》。这张专辑,正是齐秦精心推出的全新大碟。

唐牛当时正在练习吉他,《丝路》专辑里面有不少好歌,并且也是弹唱的理想曲目。唐牛一边播放,一边弹奏,我们被迫一遍又一遍的听。

不过说句良心话,《丝路》真的是一张优秀的专辑,里面的《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夜夜夜夜》,《悬崖》,《你的夜晚是我的白天》《火柴天堂》都是佳作,熊天平这位天才帮他的这张专辑提供了不少有力的弹药。

齐秦的《丝路》专辑,也是我最后关注的一张齐秦专辑。从此我不知道他还出过什么唱片,唱过什么歌曲。尤其想说的是,《丝路》里面的齐秦,唱腔和专辑名称一样是丝滑的,仿佛是一位柔情似水的白面小生,倾诉着分离的寂寞与不甘。

他不再是我心里的那头“狼”。

20世纪

齐秦再度出现在我的视野,便是最近的《中国之声》的舞台上。

让我惊讶的是,这位爷衰老的速度,岁月已经把他的脸收窄,看上去又黑又扁,一双眸子也缩水了。

主持人还尊称他为“小哥”,台下也依稀有着他的拥趸。在台上指点江山,对他评手论足的是3个评委:崔健,刘欢和林忆莲。

这3位,也并非是无名之辈。崔健,基本上是大陆摇滚第一人的腔势。刘欢,也算是大陆乐坛老前辈。林忆莲,前香港天后。

可坦白说,崔健在80年代唱响《一无所有》,的确是发出了洪荒有力的苍茫之声,可比起齐秦的《狼》以及齐秦的一大批歌曲来说,崔健的整体创作力度不及齐秦,这当然是我的个人偏颇观点,大批崔迷一定无法苟同,这也没关系了,一家之言嘛。

至于刘欢嘛,在80年代,齐秦火遍全国的时候,刘欢还在大学宿舍里听齐秦呢。至于林忆莲嘛,也是个晚辈,她是在90年代初靠着《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开始红的。

唱作俱佳的齐秦,堪称比他们这批人要更牛逼,结果居然站在他们面前,接受他们的评论。

齐秦这位乐坛大神,轮得到你们指手画脚吗?

这批孙子也真是的,尤其是崔健,还真的开始说长道短,开始议论起齐秦的歌唱水准什么的。

这一次《中国之声》的竞争者,也不乏虎狼之徒,可是哪里比得上齐秦啊。

杨乐,完全就是一个…,干巴巴的旋律配上干巴巴的歌词,他是欺负观众没听过好的民谣哇。谭元元,好像腔势很浓,结果就闹出了抄袭风波,装逼吧就,唉。许志安唱了一首《男儿当自强》,差点没把我气死,还有人说好,到底有没有听过林子祥版本啊。

平安?这种歌手就是把歌唱选秀节目当成奥运会来比赛的,“更快、更高、更强”就是他的格言。飙高音,为啥不去唱歌剧啊。

齐秦选择的曲目是《痛并快乐着》。正是当年为我所不齿的齐氏苦情歌,这首歌我听过,但对它毫无印象。既然他选择了这首,我也姑且听之。

《痛并快乐着》这首歌,起手很平,属于低吟浅唱的风格,字幕里显示的这首歌却字字惊艳,“痛并快乐着,恨恨,且爱且狂”,到高潮时情到浓烈情转薄,歌词也骚包不凡“像流沙,急急流走,灵魂呼唤来生的壳”。

好吧,于我来说,这是一首缓缓迟到的好歌,20年前错过,20年后终于及时到达。这不是年轻人的爱,这不是甜美的初恋,这是痛苦的爱。

这种错综复杂、纠缠苦痛犹如SM般的情感,在齐秦全情投入的演唱下,居然活化起来,空气中出现了剪不断、道不明的情愫,一如当年那场没有结局的追逐和放逐。

这首歌齐秦唱来如泣如诉,在使劲的地方使劲,在清恬的地方清恬,浑然天成,绝不随便像羊癫疯一样瞎吼。

30多年来,他的演唱臻于化境,正如晚年的Michael Jackson.

接下去,进入到被点评的阶段,照例是3大评委围攻,另外2位还算把握着尺度,可是崔健却毫不客气。他的狠话犹如毒蛇吐信,他怎么对于他同时代负有盛名的老歌手带有这么大的恶意呢?

齐秦诺诺有声,他只是配合着谦卑的回话,好像他是一位刚出道的新人。

落幕时分,他转过身的背影,令人不胜唏嘘。

让我想到一句台词。

“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