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头没尾的武侠练笔片段

风清月朗,秋夜如石涧暗色的溪水,宁静而平和地流淌着。竹林中,两声蝉鸣,一瓣花落,傍晚新鲜的雨滴摇摇欲坠地挂在茅屋檐,映着一丝淡月。

破破烂烂的马厩旁,站着个人。这人一袭黑衣,腰间别着把折扇,身形清瘦,容貌极俊秀,正懒懒散散地抱着半捆干草,喂着马厩里的一匹白马。

忽然,他嘴角一勾,轻笑道:“玄柳阁的?”

却见他身后几丈远处,不知何时冒出了十余个灰衣人,围成半个圈,皆是手持短刀,神色紧张凝重,见他已经察觉,个个心中不禁凛然。为首那富态尽显的人金冠紫绶,哼了一声,道:“玄柳阁又是那个鸟派?我等乃是奉朝廷命令,特来缉捕你俞展俞无佑的官兵!我爹是吴县令,我名叫吴汶,乖乖就范,饶你不死!”

俞展头也不回,撂下干草,弹了弹身上的草屑:“哦,我当是谁——官兵都是最没用的。”

那吴汶气得跳脚,乱挥着短刀大喊道:“给我杀了他!”

灰衣人一齐拥上。

屋檐的雨珠被震得一晃,嘀嗒落了地。

俞展微微侧头,抽出腰间折扇。

两个灰衣人率先从右方执刀砍来,俞展转过身,扇骨轻轻架住刀刃,灰衣人只觉得内息一滞,一股潮水似的旋劲自刀锋转来,蹿入身体,在经络中横冲直撞,登时胸中一闷,虎口开裂。俞展踢开前方袭来的几人,一挑扇子,两人瞬间短刀飞离出手,喷出一口血沫,被震得向后摔倒在地上。

却见俞展凌空抛起折扇,发丝飘飞,伸手连点三人颈部大穴,广袖震出一道劲风,橫腿一扫,众人纷纷倒地。

“一群废物——!”吴汶竖起眉毛,“都给我打死这邪鬼!”

俞展一笑,顺手接住折扇,“唰”地展开,那素白的扇面却是一副隐隐绰绰用淡墨染的山水图。他抬臂转身,衣袖翩翩,扇子在手里悠悠荡了半个弧,山水图暗流涌动,仿佛是要活起来。众人屏息凝神地看着,只觉心神飘忽,头脑充血,那扇面上的画儿似用酒晕染出来的一般,竟让人看得痴了。

吴汶急喊道:“蝉山赤水——别看他那扇面!”

折扇薄如蝉翼,俞展手指一勾,扇子在手中飞快地转了两个圈,他蹬地跃起,却是轻飘飘地掠向林子深处了。

灰衣人立马追去,俞展墨色的身影在竹林中时隐时现,始终与他们保持着一段距离。约一里路后,他终于转身,敛起长袖,低头轻轻笑了一声:“唉呀......”

他皮肤很白,眼睛却又极黑,一头长发静静摆动着,笑的时候带着点妖气,竹影斑驳,昏黄的月光下,整个人暗暗浮动着一层古意。

灰衣人大步追上他,横刀胸前,从三个方向扑来。

吴汶气喘吁吁地赶到,远远的只见俞展被五人围住,袍角闪动在灰色身形的缝隙中,点勾拨刺,身手极快,五个灰衣人踉踉跄跄,竟是不敌他了。

却见他忽一侧身,脚尖踢开飞来的短刀,借着力向上跳起。纸扇风劲如刀,凌空横扫一势,满林竹叶“沙”地腾空碎裂,五人身形一僵,无声无息地倒下。

远处的吴汶扶着树干,随着那人矫若惊龙的一招,感觉心口猛地刺痛,那扇子的旋力传荡过来,带着点缠绵似的,奇异地钻入骨缝经隙,登时凝结住了浑身的气血。

吴汶心头骤然一空,一霎里,恍惚看到清亮的秋水横掠天际,夕阳漫天,光色静静流荡。喉头一腥,再回神,竟已经跌跪在地下,血流滚烫,青筋将要爆开了。

俞展收起扇子,扫了一眼倒地不起的众人,走过吴汶身边,继续朝茅屋方向走去。

忽然,他似有所觉,脚步一拐,飞快地抬手,在空中夹住了个小东西——一枚金闪闪的飞镖。

吴汶趴在地上,喘着粗气,目眦欲裂地瞪着他,掷完飞镖,嘴角渗出了一缕血丝。

镖上嵌着一条小小的金龙,龙的嘴里衔着粒绿光莹莹的孔雀石。俞展看了看,道:“飞镖做这么亮。”

说完,他伸出手指,在上面轻轻一磕,那金龙便剥落下来。他揣进袖里,飞镖随手一甩,️堪擦着吴汶的侧脸掠过,钉进地上,嗡嗡颤个不停。

“恕不奉陪了。”俞展朝他道。方欲转身,肩上却突然搭来一只手,他猛然一惊,那人却轻轻蹭了蹭他的耳朵,柔声笑道:“阿展,外面也不多穿点。”

此情此景,吴汶一歪头,非礼勿视地晕死过去了。

那来人约莫三十,人模狗样地套着一件闪金镶边的藏蓝长袍,比俞展略高出一点,神情悠闲,头发懒懒散散地束着,斜眼瞥了一下一地的狼藉,淡笑道:“我帮你收拾了?”

俞展摇了摇头,漠然地拂开他的手,然后提气运劲,脚不沾地地飘走了。

那人抱着手臂,微笑着望向俞展离去的方向,自顾自地道:“我们阿展其实哪哪都好,就是面皮太薄......”

一句话意味不明,听得吴汶忍不住将眼睛睁开了条缝,却刚好瞧见那人缓缓转过了头,皮笑肉不笑地盯过来,和吴汶目光相接。

吴汶心重重一跳,吓得终于真正晕了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初四、清明。 在细雨中有一个人,一个女人,更准确的说是一个清风烟雨两不侵的遗世美人。 单隐目不转睛的看着她。 ...
    松三十四阅读 432评论 0 2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58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
  • 一月四号的大沙有个想法。从昨晚到现在就一直围绕在脑子里。或许深受那些小说的影响,或许真的就是我自己脑子或者精神么有...
    一個人的大沙阅读 3,957评论 3 4
  • 记梦 前记 他回国了,而事实上他其实从未来过。我不知道我们是如何交流的,但在梦里没有语言障碍。我时而是第三视角看着...
    江挽心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