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交给最爱的人——第十二部分


叶真真和章桐在回来的路上开始悠闲起来,两个人齐头并进,慢慢前行。

“真真,你这一个月就扔出一千块,可够大方。真的是应了一掷千金了。”章桐说。

叶真真一笑,“我一个月能挣三千块,除了吃饭,几乎没什么花销。拿出一千也没什么。能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最重要的是,我想替晓枫和恬恬赎点罪。恬恬忙着点燃晓枫的生命之火,自己已经手忙脚乱,自身难保。我这个闲人就帮一帮她们吧。看着是在帮吴霜,在帮晓枫和恬恬,其实我也是在帮自己。让自己枯闷的生活里多一点色彩,不是很好吗?有些东西,不是钱能买来的。”

章桐侧头看了看叶真真,他看到了她的眸子里的茫然。

“真真,有时候我真想劝劝你,可是你却是那样执拗的人,你从来不接受别人的劝说。”

“有吗?我觉得我很接受你的劝说呀?”叶真真一笑。

“分什么事,感情上的事你就不听劝。”

“可是,又有什么好劝的?”叶真真苦笑,“我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不能回头了。”

“怎么就不能回头?”章桐大声说,“天底下有哪个男人像他这样不负责任?从前可以,我理解,他不知道你的心事。现如今呢?他已经要了你,你已经是他的女人,结果怎么样?他还是一抬屁股就走人,仍然是一去无踪。有这样对待自己的爱人的吗?要我看他就是一个极度自私的男人,他的心里谁也没有,只有他自己。”

“别说了。”叶真真受不了章桐的言语,受不了这种刺激,自行车摇摇晃晃了几下,连车带人摔倒在路边。

章桐吓得一下子从车上跳下来,扑在她面前,“摔哪了?快让我看看。”

“不用你管。”叶真真赌气推搡着章桐,但章桐一定要看她伤在哪里,叶真真使出全身的力气推打着章桐,同时泪水如泉般涌来。无奈她怎么可能是章桐的对手,章桐一双有力的大手抓住她的双臂,硬硬地把她拉进自己的怀里,用力搂住了她。

“真真,我心疼你,你知道不知道?”章桐紧紧搂着她,流泪说道。

叶真真身体一僵,半晌,软软地瘫在他的怀里,痛哭起来。

就在马路边,男人搂着痛哭的女人坐在地上,旁边是两辆东倒西歪的自行车。过往的行人频频向这边观望,所有人都会以为,这是一对热恋中的男女,他们一定是因为什么原因吵架然后又重归于好了吧?爱情总是美的,它是人世间最美的一道风景,哪怕就是在马路边,哪怕就是一对席地而坐抱头痛哭的青年男女,也会给人以海阔天空的想象,只有爱才会产生这样的景致吧?

章桐紧紧地搂着叶真真,她的柔软和温暖让他陶醉。这是他人生当中第一次和年轻女子这样近距离地接触,而这个女子就是那个第一次走进他心灵并挥之不去的女人啊。他真希望这一刻时光戛然而止,就永远定格在这里,让他永远享受着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惬意。这是他的爱。

叶真真哭了许久,她真想伏在这温暖的怀抱里再也不出来,再也不要面对残酷的现实,面对那揪心痛楚的孤独和猜疑。肘部和膝部的疼痛渐渐转成了麻木,而麻木的思维却一点点清醒。不该是这样,怎么可以这样呢?不可以这样暧昧,这样会害了章桐的,他会怎么想?他是不是会以为自己孤寂难耐,找他当掂补的?这样,不但侮辱了自己,也侮辱了章桐啊。章桐是那么健康那么可爱的一个男孩子,他的未来该是光明灿烂美丽无瑕的。怎么可以和自己扯上乱七八糟的关系?

她突然就打了一个寒颤,从前她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她只当章桐是好朋友,一起快快乐乐地疯闹。可是,毕竟从外人眼里,一个是无牵无挂的单身汉,一个是独守在家的怨妇,两个人总是在一起……她又想起了今天金瑛那种怪怪的眼神,一下子便明白了,她一定是以为自己和章桐有什么特别关系?不行,这可不行,她不在乎自己的名声如何,可是她要考虑章桐,她不该让这个可爱的男孩子蒙受一点负面的东西。

她停止了哭声,挣扎了几下,却发现自己逃脱不了章桐的力量。

“章桐,放开我。”她低低地说。

章桐果然听话地松开了紧箍着她的双臂。低头看了看她,柔声问道,“摔哪了?我看看。”

叶真真撸起衣袖和裤管,章桐看见她的右肘和右膝都擦破了皮,一块青一块紫。

“动一动,看伤到骨头没有。”

叶真真就听话地动了动,该是没什么问题。

“这就好了,我们就近找个诊所包扎一下。”

两个人站起来,打扫了身上的尘土,捡起自行车,就近找了个诊所做了包扎。然后骑了车回家。一路上,两个人各怀心事,默默无语。

进了小区大门,叶真真开口说,“章桐,如果没什么事的话,我们去小鱼池那边坐会儿,我有话对你说。”

“好啊,我没事。”章桐一口答应。

坐在鱼池边的小竹凳上,叶真真看着眼前可爱的大男孩,心里百感交集,他给她带来的影响和快乐是任何人也无法取代的,可是接下来自己要说的是什么?人生在世,一个人一辈子,要说多少违心的话,做多少违心的事?

“章桐,以后,以后我们少些来往吧。”

“少些来往?为什么?”章桐一惊。

叶真真低了头,“我也是为了你好。你这么年轻,该把时间全放在事业上,做一份可心的事业,找一个随心的女朋友,过一种安心的日子。你不该和我这样的女人搅在一起,我倒是没什么,可是说不好就会给你带来什么名誉上的损害,你知道人言可畏这句话的。”

章桐蹭地一下站了起来?“你是什么样的女人?和你在一起怎么啦?什么叫人言可畏?顶多会有人说,我看上了有钱的女人,想吃你的软饭?”

叶真真难受地低下头,“章桐,别说那么难听,我……”

章桐半跪在叶真真面前,“你抬起头,看着我的眼睛。”

叶真真想拒绝,但是眼睛却没有听从她的大脑支配,抬起来,去看那双清澈的透着坚定的眸子。

“叶真真,不管你出自什么,我都不可能听从你。我必须和你在一起,我担心没有了我,你整个人会废掉。你知道吗?你本该是一个多么快乐洒脱的女孩子?我听过你的故事,如果你的人生走向不是那样,如果你没有遇到过那个让你生不如死的男人,你该拥有多么快乐多么不同的生活?你的那份感情把你毁了。是,你不承认,你相信你的爱情。可以,我接受。但是,在没有他的日子里,我必须存在,因为在没有他的日子里,你不是一个正常的人。如果连我也不在你身边,你会疯掉。明白吗?如果你认为我跟你在一起是有所图,那么我会管住自己,不再跟你说让你困窘让你多虑的话。我以一个真正的朋友的身分和你在一起,懂了吗?以后每天的晨跑你必须坚持,平日里必须经常跟我出去散心,听我给你讲笑话,让我带你去感受真实的生活。这样你才能表现出一个正常人的样子。一直到他回来,只要他回来,我立刻走开。不要问我为什么,就这么去做,明白吗?”

“因为我爱你。”章桐转过头去,在心里说。“你已经明白了我爱你,所以你拒绝我,你怕伤害我。我一样明白。可是,笨女人,你以为爱是可以禁锢的吗?你想让它走它就能走吗?”

叶真真看着章桐的眼睛,听着他把一席话说完,泪水扑簌簌地一串串洒落下来。望着扭过头去的章桐,她知道,今生注定又要欠下一份情债,如同郑铮。

“章桐,你听我说,”叶真真伸手扳过他的头,“对这份感情,我真的是执迷不悟了。我想我命该如此,就该受这无穷无尽的折磨。为此,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只是因为我的苦痛带给你这么多影响,真的很抱歉。你是最好的朋友。认识你是我的福分,以后我会好好的,不让你担心。然后你也好好的,经营你自己的事业和人生,好吗?”

章桐站起身来,“我是个男人,我知道怎么规划我的人生,这点你不用担心。关于你,你自己说了不算,得是我看到你是好好的,你才是真正的好好的了。这个话题到此为止吧。日后,我们在一起,就是开开心心的,和从前一样,今天的一切,都忘掉好吗?我知道你心里在担心着什么?你放心吧,都不会再发生了,好吗?当然,”章桐瞥了她一眼,“除非你希望再发生。”

叶真真低下头,章桐的意思她有些似懂非懂,包括对她自己,有时候她也是似懂非懂吧?她真的懂自己吗?

晚上,叶真真刚要上床,电话突然响了,显示屏上,是郑铮的号码。

“你好,郑铮,这么晚有什么事吗?”叶真真惊讶地问。郑铮倒是真的从来没有随便给自己打过电话。

“真真,现在我的心情很不好,能出来陪我聊聊吗?”郑铮的声音低沉毫无生气。

“怎么啦?怎么心情不好?千雅呢?”

“我才把她送上火车,她又去上海了。”

“还是,还是因为不孕的事?”

“是。我现在正开车往你那边去,你穿好衣服,下楼等我。”

“郑铮,有什么事电话上说不好吗?”

“你……你不方便吗?我以为你是一个人在家。”

“我是一个人在家,可是,郑铮,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我明白,不就是你担心影响我的名誉前途吗?什么名誉前途?都是狗屁,我现在什么也不需要,我只需要一个可以说心里话的人,一个能倾听我的人,你懂吗?”郑铮发火了,竟然爆出粗口,这是叶真真认识他十多年以来头一次听到他说粗话。她吓了一跳,连忙答应,“你别着急,我这就下去。”

十分钟后,叶真真在小区门口上了郑铮的车。郑铮一脸严肃,看样子心情十分糟糕。

“对不起,真真,刚才我态度不好。”郑铮还是先道了歉。

“没什么,倒是吓着了我,什么事让你这么大的火气?”

郑铮没吱声,眼睛盯着前方,“我理解你的苦心,就不去什么夜店了。我记得东边有条小河对吧?我买了饮料和小吃,咱们就到河边,在车里聊聊,可以吧?”

叶真真微微一笑。郑铮就是郑铮,到什么时候他都是冷静的,明理的。

很快车子开到小河边,这个时候,常常在这里谈情说爱的青年男女们也早都离开了,四周静悄悄,只有一轮弯月偷偷地看着他们。

郑铮停下车,从后座拿过一个塑料袋,里面都是些酸奶果冻薯片之类,“陪我吃个夜宵吧。”

叶真真眼睛一热,郑铮虽然表现得漫不经心,可是塑料袋里装的却全是叶真真爱吃的东西,这肯定是他精心为她选的。

郑铮把一个果肉果冻打开递给她,“吃吧,谢谢你这么晚出来陪我。”

叶真真接过果冻,“说说吧,到底怎么啦?”

郑铮看了看她,叹了口气,“今天我和高千雅吵了一架。”

“你不会动手了吧?”叶真真瞪着他。

郑铮无奈地一笑,“怎么可能?我郑铮永远都不可能向女人动手。我也曾经想过永远也不要和自己的妻子吵架。只是她,她变了。”

叶真真诧异,“什么变了?”

“其实,高千雅这个女人真的很不错。长得漂亮,人也算贤淑,虽然在她们家娇生惯养,但到了我跟前还真是服服贴贴,一点不摆大小姐的架子。本来我想这辈子也就这么平静地过去了。最刻骨铭心的爱情没有得到,能和一个真爱自己的女人在一起也算幸运了。可是没想到,她居然不能生孩子。”

“那又怎么啦,你不会是那么守旧的人吧?再说,没准是可以医好的。”叶真真道。

郑铮苦笑,“你还是不了解我,我真的就不那么守旧,我真的就不那么再意。没有就没有吧,两个人好好各自把各自的事业精进一下,在事业上有所作为不是也挺好吗?可是千雅她在意,她十分的在意。在她心里,生不出孩子的女人就是不完整的女人,就不是好女人。去年过年回家,我父母不停地打听这件事。你知道我家我是独苗,老人关于传宗接代的概念是根深蒂固的。我妈跟千雅不停地说这事儿,让她早点要孩子。一定是这件事给她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从春天到现在,也不好好上班,这全国各地都让她跑遍了,可是哪里都没能解决她的问题。我劝她死了心吧,她却又哭又闹的,说治不好病就跟我离婚,让我再找一个。你说……我工作这么紧张,自从晓枫出事以后,单位多了多少事?哪样不得我操心照料,我还不想把业务荒废,这一天已经是焦头烂额了,她却又跟我闹。”

叶真真长叹一声,“谁都能看出来,她是太爱你了。就是因为太爱你,所以她恨不能在所有方面都能够取悦于你,一切都能够让你满意。而生孩子是最重要的事,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一步,她做不到。她不能为自己最爱的男人生一个孩子,那种心情可以理解。你怎么还能跟她生气呢?”

“其实我理解,”郑铮辩解道,“我根本不会因为这而轻视她。只是她开始变得无理取闹起来,动不动就发脾气,动不动就说我心里没有她。”

“这是因为她认为你心里没有她……”叶真真突然停住,他心里没有她,那他心里有谁?自己不该说出这样一句。果然,郑铮侧过头来,看着她,眼神里蕴含太多内容。叶真真连忙躲开,低下头去,“一个女人在失去了自信以后,会做出许多反常的举动。你该理解她,包容她,也许这只是一个必经阶段,过去了就好了。”

郑铮望了她半晌,轻轻叹口气,“也许你们女人之间,能更好地互相理解。而我们男人,只想着被你们理解,自己的心却粗得很,没想过要好好理解你们。”

叶真真扑哧笑了,“真是当领导的,做自我批评倒是容易。回去以后给她打个电话,向她道个歉。你是男人,你又比她大那么多,你该包容她,不能老想着让她纵容你。夫妻之间多多沟通。我相信你们的感情会越来越好的。”

郑铮叹口气,“真真,有时候我真的很有压力。你知道,人前的我风光无限,呼风唤雨,神气十足,可是背地里呢?我要比别人多付出多么辛苦?同样是年轻人,我哪里有时间出去玩和放松?业务上,院内事务上,人际关系上,哪样不耗费精力?回到家,真想好好放松一下。可是她再没个好样子,事事找茬,你说,我能不在乎吗?我能不往心里去吗?什么样的好脾气能容忍得了呢?”

叶真真望着郑铮,似乎这些日子他又清瘦了许多,眼角已经出现细细的皱纹。不由得有些心疼,他是个好男人,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郑铮,也别太勉强自己。别让自己太累,如果有些东西觉得力不从心,适当放弃一些不可以吗?”

“你不懂,真真,人生总得有一件如意的事。我不能和自己最爱的女人在一起,爱情生活就是失败的。所以我只能专注于事业。如果事业再一事无成,我这一辈子不是白活?临了,连件值得回忆的东西都没有,活着一世就悲哀了。”郑铮说着,转头看着叶真真,“就如你,你一心执着你的爱情,其它什么也不顾,那也是一种境界。我曾经想,只要和你在一起,我真的就可以什么都不要,和你一样,只要爱情,因为我知道你讨厌争名夺利。我会和你一起平平淡淡开开心心地度过一生。但是,你不属于我,你属于你的爱情。有时候我真羡慕你,羡慕你的洒脱不羁,一个女孩子家能做到这点不容易。”

叶真真想到自己的境况,苦笑了,“郑铮,人生总是有缺憾的,我们总会得到这个,失去那个。得到时欣喜,失去时悲伤。可最终怎么样呢?”

“怎么?真真?你不快乐?他……对你不好?”

叶真真连忙摇头,“不是,不是,他对我怎么会不好?我只是说了一个道理。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的地方。以后我们就都想开点,都好好地生活。有什么困难了,互相帮忙,但谁也不许放弃自己,永远向上,好吗?”

郑铮微笑。“每次和你聊天,我都会很开心,只有和你在一起时,我才会觉得很轻松。这可能也是……我一直放不下你的原因。呵呵。”

叶真真低头笑了,“大概是,我们今生注定是朋友的缘分。太晚了,回去吧。”

回来的路上,叶真真在心里暗自嘲笑自己,自己的一塌糊涂还要章桐来安慰来担心,现在却义正言辞地教诲郑铮来了,不是有些好笑吗?

辛恬发现,孙淳果然不是自己想象那样的无耻下流。她第二次见到他时就发现了。

那天她跟了宋秘书办好入职手续以后,就在她的指引下来到孙淳的办公室。门虚掩着,她敲了敲门,里面传出那个熟悉的声音,“请进。”

辛恬真不想进去,却也只得硬了头皮推门进去。孙淳正在整理手头的资料,见她进来,用下颏示意一下电脑,“辛助理,现在需要你立刻把这些资料输进去,没问题吧?”

“没问题。”辛恬说着,走到电脑前。心想,这不是小菜一碟吗?自己原来是干什么的?要论打字,一分钟一百以上的,同事里还真就她一个。

孙淳向她微微一笑,“辛苦了。今天这些活得干完,我需要整体数据。那边有水有茶,渴了自己泡。中午有工作餐,餐厅在二楼,若找不到可以跟隔壁同事一起去。我得出去一趟,下班前会回来,到时会告诉你工作的流程。就这样吧,再见。”

孙淳说着给了她一个灿烂的微笑,拿起手包走了,并且轻轻地将门带上。

这是刚才那个傲慢无礼的人吗?辛恬怀疑自己根本碰到的是两个人,这个孙淳一定不是那个孙淳。可是,呵呵,怎么可能呢?是那个是装出来的,还是这个是假象?算了,还是别想那么多了,把手头的活干好才是正事。

屋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辛恬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一叠材料,到了下午二点之前,辛恬便已经处理完毕,不仅一字不落地输进电脑,还凭自己多年的经验将资料分门别类,整理得井井有条。只要孙淳上来看,打开文件夹,各条各目便一目了然了。辛恬做完了这些,这才直起身来,舒展一下酸麻的肢体,起身为自己沏了一杯香茶。一边喝茶,一边四处打量着。孙淳的办公室比之孙彬的要小了一些,但同样明亮干净,摆设几乎是一样的规格。她发现左侧墙上还有一扇门,莫非这里还有一个套间?

辛恬的目光被桌子上的一张照片所吸引。那是孙淳的一张特写照,满脸上灿烂的微笑,健康、阳光,向上。看来他对自己这张照片很满意?辛恬暗自想着。如果光看这张照片上的人,所有人都会对他有极好的印象的。只是外貌不过是个假象,真正代表一个人的是他的行为和内心。

又看了看办公桌,辛恬发现一堆文件乱七八糟地躺在那里,便着手整理起来,看着像是一类的,便叠在一起。废纸团碎纸片扔起垃圾筐。

四点半,孙淳回来了,风风火火的样子,进了屋先咕咚咕咚地喝了一大杯水。

“辛助理,文件录完了吗?”边说边走了过来,先是发现了桌上的整洁。

“哟,帮我收拾了?谢谢啊,不过没有把我的什么文件当废纸扔掉吧?”

辛恬一惊,难不成自己真的会好心干成坏事?连忙跑到纸篓跟前捡出自己扔掉的东西。

“你再看一遍,这里面有没有重要的东西?我仔细看过了,觉得应该都是废纸。”

孙淳看了看她,脸上露出一丝笑意,用手拨拉了一下那一叠纸,却是仔细地在看。末了,抬起头来,“果然都是没用的。扔了吧,再次谢谢你。”

辛恬的一颗心才算放到肚里,又把那纸放回纸篓。

“文件都录完了,你看看有没有什么疏漏。”

孙淳在电脑上看了一看,指尖点动鼠标同时,嘴里已经开始称赞起来,“干得不错。果然很称职。”

辛恬没有作声,垂手立在一旁,她有些不知该如何对待这个‘变化多端’的上司。

孙淳看了一会儿,明确表达了他的满意,起身把旁边那扇侧门打开。

“明天开始我搬到里间,以后这里就是你我的工作间了,希望我们合作愉快。”

孙淳又看了看辛恬,觉得她还是有些拘谨,就笑着让她坐下,“我为早上的事向你道歉。对不起。不过我想我该向你解释一下我为什么要那样做。是因为我老爸要你当我的助理,我这个人最讨厌身边的人是我不喜欢的人。所以我才要去考察考察你。如果不合我的口味,他们爱把你派到哪个部门就派到哪个部门,我是坚决不要。不过,你还好,是我喜欢的类型,哈哈,所以现在你才能坐在这里,明白了吧?”

虽然他的解释似乎是那么回事,但是辛恬还是不能原谅他的无礼,“你话说得轻巧,光想着自己如何高兴,怎么不为别人想一想,别人的尊严就可以随便践踏的吗?是不是你们这些有钱人都不把别人的尊严当回事儿?”

“我错了,我错了。”孙淳一脸笑意,“为了表达我的无礼和对你的尊严随便践踏的过分举动,今晚我请你吃饭。”

“对不起,我还有事,就不奉陪了。”辛恬冷冷地说,“再说,下属和上司随便在一起吃饭影响也不好。”

“别呀,有什么事也请你取消,这顿饭你必须吃,一方面为了今后的工作我们需要沟通,互相了解,另一方面我是真诚地向你致歉,并且借这个机会给你讲一讲这个行业该注意的一些东西。这可是个学习的好机会,你会放弃吗?”

辛恬看了看他,只好默许。今后还要打算长期在这里工作,太过分总不是太好。

晚上,一家幽静雅致的小饭馆里,辛恬和孙淳相对而坐。

“我想我得介绍一下我自己,”孙淳一边为辛恬斟上红酒一边说,“孙淳,二十九岁,工商管理系毕业。未婚,无女朋友。”

“以你条件,怎么还没有女朋友?莫非挑花眼了?或者像传说中的富家公子哥一样,见一个爱一个,一个星期换一个?”辛恬抿嘴笑道。到了现在,她已经渐渐消除了对孙淳的敌意。果然如孙彬所说,人有时候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此时的孙淳和早上的孙淳真的是判若两人。不但不讨厌,甚至还很招人喜欢。

“见一个爱一个?一个星期换一个?哈哈,”孙淳给逗得大笑起来,“要是那样的话,我爸不打折我的腿?你可不知道,有时候富人家的孩子日子反而不好过,家教很严的。我爸虽然不是什么饱读经书之士,但教子却是有方。就算你看不上我,我大哥你也看到了吧?”

辛恬也笑了,“你大哥果然厉害。”

“那是,要不我爸怎么会把大权交到我们兄弟手上?还不是相信我们兄弟俩?”

“也包括你吗?”

“当然,我不过是调皮一点。但做事业还是蛮合老爸心的。我现在和我大哥各自独挡一面,配合得十分默契。”

“看得出来,你们兄弟的感情很好。”

“那当然。电视剧里演的家族恩怨在我家肯定不会发生。我们兄弟都是愿意为对方担当的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辛恬不觉有些感动。她也没少接触过这类事情,电视剧里的不算,就是本市有钱人家也不少,几乎家家都是貌合神离,兄弟姐妹之间为钱财地位明争暗斗,活得反不如平常百姓舒心。

“真好。”

“呵呵,是啊,如今我哥已经娶了李雪妍,人家一家三口幸福无比。他们就都总劝我也成家,这一天烦得我呀。我说求求你们了,不要管我行吗?就让我过几年舒心日子吧,等我把单身生活享受够了,自然就着急结婚了。”

辛恬望着他,他的思想与自己何其相像?可是,自己的一意孤行换来了什么?想起林晓枫,她的心又刺痛了一下。

“孙经理,说句不该说的话,如果你碰到心宜的姑娘,就不要坚持什么单身生活了,好好把幸福抓住。有时候,生活会突然发生变故。不要让自己有追悔莫及的时候。”

辛恬低下头,眼里盈动着泪花。

孙淳看着她,知道眼前这个女孩一定有着什么特别的故事,他对她更感兴趣。

“能得出这样的结论的人,人生必定会经历不寻常的东西,你能跟我说一说吗?”孙淳的目光充满真诚,但辛恬却不想跟他提及自己的私生活。

“也没什么了。见笑了。对了,孙经理,你不是说要跟我谈工作的事吗?”辛恬岔开话题。

“什么呀,工作怎么能带到饭桌上来谈?下班就是下班了,这是我们休息的时间。我只是想让你了解了解我,不要对我产生敌意,也是借这个机会真心跟你道歉,早上的无礼真的很抱歉。”

“就不必了,我早忘了。只希望今后的工作中你能看到我的价值,不要再以为我是靠关系白要饭的。”

“不用今后了,今天我就看到了,呵呵。”孙淳笑说。

辛恬只用了十几天便熟悉了她的新工作,而她的精明干练,稳重踏实的行事风格也深深博得了她的顶头上司孙淳的认同。

“我老爸果然没看错人,你不错,你这块好料子放在你原来呆的那地方真的是浪费了,怎么没想着早点出来?”

孙淳一边和辛恬探讨新楼盘的设计风格一边说。十几天的相处,两个人已经基本达成默契,彼此消除了误会,上下属关系变得轻松起来。辛恬本来就不是斤斤计较的性格,她和表姐叶真真一样,是十分大度的姑娘,直率大方之余,又懂得掌握人与人之间的分寸。既不会让人觉得畏手畏脚,又不会让人感觉过于莽撞;既亲和有加,又很有距离的尺度。这让孙淳倍感新鲜,日益加深了对她的良好印象。而孙淳在两个单独在一起的时候从来不摆领导的架子,对她如同朋友,与她探讨问题时态度十分平等,也非常在意她的意见,这使辛恬敏感的自尊心得到了抚慰,对他不再戒备,而是真心诚意地支持辅助他的工作。

“人在一帆风顺的时候是不会惦念动荡的生活的,除非他天生就是一个野心家。”辛恬并不抬头,仔细比较着手上的几张设计图。

“说得好,尤其是对女人,她们更期待安定平静的生活,娇夫爱子陪伴身边,工作顺畅,衣食富足,那就是幸福。”孙淳俨然女性问题专家。

辛恬抬头看他一眼,抿嘴笑了,“连个女朋友都没有,还敢妄谈女人。不过你说的似乎也有道理吧。”

“嘿嘿,说句俗得不能再俗的俗语,没吃过肥猪肉,还没见过肥猪跑啊?我自己是没女朋友,可是我有妈妈,有嫂子呀,我的哥们儿们都有老婆呀?”

“呵呵,孙经理,工作时间,我们严重跑题了。”辛恬正色道。她知道,孙淳说什么都行,自己可不能跟着胡乱言语。“这几张外观设计图我更喜欢这个粉色调的,很温馨的感觉,充满了浪漫情调。园林设计也别出心裁,绿化应该不错。内部设计也更合理,我觉得就它最合适。”

孙淳看了辛恬一眼,接过图纸,仔细看了一遍,“这个小区是普通居民区,楼盘价格中等,要是施工投入过大,我们的收益可能会减少。”

“不会吧?如果设计风格独特,质量上严格把关,等楼盘建成,相信一定会吸人眼球,就算房价上稍稍高一些我觉得也没问题,买一回楼,谁不愿住个舒坦?最主要的是那边的主街有两路公共汽车经过,我以为我们该加大一下投入,让小区的各项指标稍稍高于同类商品房,价格上的提升也不会令人难以接受。这样的话,会给我们公司带来非常好的口碑。”

“嗯,说得不错。”孙淳微笑着看了看辛恬,“我看我不能再让你当助理了,该给你个部门经理当。”

辛恬一笑,“孙经理,不要太高抬我。我不过是说了说自己的想法。如果你觉得对,就参考参考。”

“不但是参考参考,我得和我哥还有其它各部门的经理好好探讨探讨。明天上午我们会在会上研究。你现在帮我统计一下下属的各个建筑队的信息,下午和我一起出去看西郊那块地皮。”

孙淳说着拿了图纸去找他的大哥孙彬。辛恬连忙着手准备他交待的任务。她已经适应了和孙淳一起工作。她不得不感谢上苍在她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给了她一份好运气。本以为新的生活新的环境会给她许多不可想象的麻烦,刚进公司的那个早上,她几乎快要崩溃。不想只是一天的时间便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冥冥中似乎有贵人指引,自己选对了一条金光大道,孙宏远老先生安排她当孙淳的助理是她的幸运。而孙淳果然如孙彬所说,是一个信得过的好男人。他对她毫无保留,在他身边,她可以接触到公司最高端的问题,并有机会参与讨论,提出意见。短短几天,她便学到了别人可能几年也学不到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孙淳对她的态度,他当她是自己的左膀右臂,不管什么问题都会与她悉心交流,认真听取她的意见。

“越是内行,才越容易掉进固定思维模式的框框里跳不出来,你这外行反而能给我新鲜的思维和创新的思路。”他总是这样说。他对她那种平等的态度和他的本来令她意想不到的个人气质和胸怀,让她觉得干这份工作真的是心情舒畅,没有丝毫压力,随着他的信任而来的则是她越来越强的工作责任感,她希望自己的努力能为这个公司增添一点光华。因此她每天不遗余力地辛勤工作着,她也用这种方式排解对林晓枫的思念。不工作的时候,那种寂寞和苦痛真的很难熬。她不想去见表姐,她知道表姐和自己是一样的处境,从前光是自己去安慰她,如今自己甚至比她还要痛苦,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该是多么令人窒息的场景?

中午吃过工作餐,辛恬坐上孙淳的车向西郊开进。那里,有一块地皮正待开发,政府招标就要实施,孙氏兄弟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辛恬,我哥很是赞赏你的观点,同时也觉得你的浪漫情调确实很吸引人。”孙淳一边开车一边轻松地说。

“那太好了,能为公司做一点贡献我真的很高兴。”

“如果大会上确定这个方案,我想公司该给你奖励。”

“但是我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功劳啊?设计图纸又不是我的,我不过是觉得那个设计比其它的要好。所以我没有理由接受奖励。”

“可是如果你选择的这个方案将来果然为我们公司带来良好的口碑和更大的收益,你就是功臣,不是谁都能看到这个设计的价值所在的。如果换个人选了另一个方案,可能那个小区就是一个最平常的居民区,不会引起任何人的关注。”

“但是我觉得你和你大哥做了这么多年,一定是有这个眼光的。”

孙淳侧头瞧了瞧辛恬,笑了,“还没见过你这样的,硬把到手的功劳往外推。”

“这是事实,本来就也算不得什么功劳,每个员工只要给他机会,他都可以说出自己的个性化的观点。”

孙淳没说话,过了一会儿,回头说,“辛恬,你知道吗?你身上有一种特别可贵的品质,这种品质很让人……心动。”

辛恬一笑,“我觉得你用词不当,你该说让人‘心静’。我也一直相信自己身上有一种可贵的品质,那就是不管把我放在哪里,都会让人觉得——放心。我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我的信条是‘先做人,后做事’。”

“说得好。”孙淳脸上又洋溢起耐人寻味的微笑。

到了西郊,辛恬跟着孙淳在那块地附近转了一圈。这里距离植物园不是太远,路面条件很差,而那一大片破烂的民房更是让人感觉满目疮夷。

“辛恬,你有什么感觉?说来我听听?”孙淳看着辛恬,微笑着说。

辛恬想了想,开口说道,“我觉得这个地段非常有价值,虽然远离市区,但离植物园却这么近,有着先天的绿化条件,空气不知要比城里新鲜几倍,要是让我负责的话,我一定想方设法把这块地皮弄到手。然后在这里建一片高档住宅区,专门让那些有钱人来住。然后和其它部门协作,把这条路修成标准宽度的大马路,东面连接市区,西边直通前面的高速线,到时再通一路公交车,这里就再也不是现在的面貌了。”

“小丫头眼光不错啊,我也是这么想的。”孙淳目视前方,略有所思,“只是到时动用的人力物力财力肯定特别大,会有些难度,包括和政府部门的协调还有动员这里的老百姓搬迁可能都不是那么简单。”

“简单就没有价值了,越有难度才会越有价值,我们公司就该挑战最有难度的项目,刚才我们设想的景貌若真的实现,也为咱们市增光添彩呀。”

“说得好。对了,你是从市政出来的,那边的人脉关系应该还不错吧,也许某些环节需要你的帮助呢?要知道,我爸他不是什么时候都方便的。”

“如果可能,我当然会尽力。”辛恬微笑,“只要不是做坏事,我都会全力以赴。”

“呵呵,这点你放心,我们孙氏企业从来都是人性化做事。包括将来动员百姓搬迁,你亲眼看着,我们肯定不会做出伤害百姓感情的事来。”

辛恬回头看看孙淳,她看到他的眼神里盛装的是真诚坦然,他的话是由衷而发。她的心里升起一种温暖,跟这样的当家人做事,踏实。

孙淳的车子终于又驶回市区。

“一起吃晚饭吧,今天你辛苦了。”孙淳侧头微笑着说。

“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怎么能说辛苦呢?”

孙淳见辛恬似有拒绝之意,连忙插话,“行,不辛苦。可是请你陪我一起吃个晚饭行吗?我还有私事要请教你。”

看着他略带恳求的目光,辛恬只得答应。随着他来到一家韩国拌饭馆。

“这里的石锅拌饭还不错。”孙淳快乐地说。

两个人闷头吃了一会儿,辛恬先开口,“孙经理,我吃得差不多了,你说吧,有什么事?”

“辛恬,现在是下班时间,我们此时不是上下属的关系,而是朋友,我说我们是朋友可以吗?”

辛恬一笑,“当然,我很荣幸。”

“那就好,既然是朋友,不要叫我孙经理好吗?我听着别扭,就叫我孙淳。”

辛恬拂了拂刘海,“呵呵,我还不太适应。”

“不适应也得适应,”孙淳故作严肃,“除去上班时间,都不许叫我孙经理,甚至只要没有第三者在场,你都不要叫我孙经理。”

“我试试。”辛恬忍不住笑。她又想起第一次二人见面的情景,那时的他和现在的他是多么大的差别啊!

“呵呵,辛恬,其实我觉得你本该是个特别活泼的女孩子,你的天生性格就该是那个样子,有些东西是与生俱来的,掩饰都掩饰不住的。只是你现在的开心和笑容却都不是发自内心的,就好像戴着一张面具,生活给了你不该承受的东西,是它打垮了你,把你本该最可爱的,最本真的东西夺走了。”

辛恬惊讶地看着他,他是什么意思?

孙淳轻轻啜了一口甜米酒,抬头把目光停放在辛恬的脸上,他看到了那双美丽的眼睛里的忧伤。

“辛恬,我已经了解过你了,我知道你的现状。”

只这一句话,辛恬的泪水便盈满了眼眶,她低下头,“那又怎么样?”

“辛恬,对于一个只差三天就披上婚纱的女孩,承受这种痛苦真的是太过残忍。你曾经拥有的是一分刻骨铭心的爱情是吗?所以我就理解了你为什么会以那样的方式进入我们公司。你本该是一个高傲的女孩,‘贫者不受嗟来之食’这句话用到你身上再合适不过。但是你为了你的爱情,牺牲了自己的尊严。你想用一种捷径为你身在大牢的爱人谋划未来,是吗?”

辛恬低着头,任泪水啪嗒啪嗒地滴落在桌上。这一段时间以来,她一直用超负荷的工作来抵制心底里的那份伤痛,今天突然被孙淳揭开了伤疤,她又开始了揪心裂肺的痛楚。晓枫在里面经受着痛苦,而自己在外面,除了一份自由,又比他好过多少呢?

孙淳递过纸巾,轻轻叹了口气,“如果不是造化弄人……。哎,算了,不说了。辛恬,别哭了,今后的路上,我会陪你一起走过,我会帮你渡过任何难关,好吗?有什么事你就尽管说出来,不要在心里憋着,就如同你所说,我也自认为我有一种可贵的品质,就是值得信任,明白吗?”

辛恬只是点点头,她已经说不出话来。孙淳看着她,目光中充满爱怜。

“走吧,我带你出去散散心。”他站起身来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