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文|阿常

上个周末,耐不住寂寞已经炎炎烈日的炙烤,就跑到市区看了场电影。借此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找回一些远离城市生活的熟悉感。

翻看了几部热映的电影,被『明月几时有』这个再熟悉不过的诗句所吸引。仔细看了下剧情介绍,关于历史上著名的“东江纵队生死大营救”的故事,看来还不错,尤其是看到里面有自己喜欢的周迅主演。

两个多小时的电影,静静的看下来,与印象中的战争题材的电影有所区别。影片没有着重展现激烈的战斗,而是从细微之处入手,描绘了动荡年代那些底层小人物的生活,侧面揭示了战争的残酷。几点感受,与你分享,希望你也喜欢。

01

对于片名的理解。起初,很难把它与剧情联系起来。源于我们太熟悉苏轼的诗词了,以至于我们总会自然的以先入为主的观念占据了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更多的联想到诗意的一面。直到看完之后,才对片名有所新的认识。

明月几时有?是恋人间彼此盼望的那份团圆。时局动乱,李锦荣因为使命在身,不得不与心爱之人分别。不能说的秘密让方兰误解为是在逃避,不负责任,于是,一场没有多做停留的分别不欢而散。

身处险象环生的敌营,李锦荣谨慎的收集重要情报,从容的周旋于敌人之间。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发下紧绷的神经,遥望夜空中的那轮明月,思念远方的方兰,期待早日能与心爱之人团圆。

也因为时刻的思念在心头,才会在大佐七秒之内作诗的发难关头,说出“明月几时有,月如钩,何人相约黄昏后;明月几时有,月当头,何解一段离愁;明月几时有,上高楼,何时才是团圆时候”。

明月几时有?是革命志士、劳苦大众所渴望的那份和平。往日安稳有序的生活,被无情的战争打乱。人们要提防日军的突袭,忍受战争带来的物质匮乏,导致的那份饥饿的煎熬。

无数的小人物逐渐的觉醒,在他们的小领域里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沿街游行、传递情报、散发传单……他们相信正义一定能战胜邪恶,终有一天会等到和平的到来。

02

感动于方兰与母亲间的那份母女情。方母就像千万个母亲那样,疼爱着自己的子女。

看到女儿闷闷不乐,就询问女儿恋情的进展情况;摸着女儿瘦削的小臂,自作主张把矛盾夫妇留下的食物,做成美食静静的等待晚归的女儿吃;夜晚听到街上日兵侵扰民宅的声音,总是慌乱中第一个吹灭蜡烛,关上门窗,确保女儿的安全,即便自己早已身体颤颤;想为女儿分忧解难,而又不想给女儿累赘,在女儿面前一个劲的保证“如果有一天出了什么事情,我一定不会连累他们”。

而方兰在决定放弃营救牢房中的母亲,避免短枪队做无谓的牺牲的那一刻,纠结于两难之间。于情于理,他应该救那个疼她怜她的母亲,而短枪队是大家的短枪队,它还有更重要的使命——为那份团圆和平的早日实现。她想要用母亲的自私来说服自己,让内心得到些许的安慰,但她做不到。

的确,母亲是自私的,从她挽留租客那段就可以看出。拿着两块点心去说服租客留下来,没有成功之后,又匆忙的拿回来。她这样的斤斤计较,无非是让自己的女儿能有个不愁吃穿的生活。

母亲的擅作主张,如果不跑去送传单,待在家里,也不会发生被捕的事情。但她做的这一切,不也是希望给自己的女儿减轻一些负担。目光短浅、思想陈旧的老妇人,不懂得什么革命大义,她只在乎自己的女儿不那么疲惫,晚上回来能安稳的睡个好觉。

所以方兰才会在黑暗的角落里,蹲下来痛哭不止。

03

惊喜于锦荣与大佐谈论苏轼的诗。那段对话的确是之前没听过的。

明月何时有,把酒问青天,是谁的词?
也是苏东坡的,不过不是何时有,是几时有,几和何有什么不同?
几是仄声,何是平声,平仄是不同的,中国的古诗词时要用唱的,如果平仄错了,就入不了音韵,还有用法也是不同的,有时候可以用几不可以用何,有时候用何不可以用几
也可以合用: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关于几与何的解释,的确触及到了我的知识盲区。尽管对苏轼的这首水调歌头背的滚瓜烂熟,却从来没有思考过两个词之间的区别,也不知道何谓仄声与平声。

而大佐最后所说的那句话,不由得笑了,因为我无意间联想到了初中所学的数学方面的几何。不同的场景下,蕴含着不一样的含义,再一次为汉字的博大精深所折服。

04

震撼于小文员与方母临死前的那个场景。两个受尽折磨的人步履蹒跚的走向刑场,还要自己为自己挖掘葬身之地。布满皱纹的手,白皙光滑的手,在敌人的注视下,用微弱的力气吃力的挖着面前的土坑。

方母看着眼前这位和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小文员,风华正茂的年纪。此时此刻她想念自己的女儿,今生再无见面的机会了,不由得顿感凄凉。同时也愧于跟前的小文员,本该享受着青春的美好,却因为自己的意外受到牵连。一声对不起,足以表达一位普通老妇人无能为力的自责之情。

而小文员对于方母没有一丝怨言,她只对侵略自己祖国的日军充满恨,深深的痛恨。她心疼方母,夺过方母手中的小罐子狠命的在地上刨,来减轻方母的负担,同时也是对日军无声的控诉。

她们还有好多珍重的话没有说,甚至来不及捋一捋额头的乱发,就被飞来的子弹击穿脑袋,先后倒在还没有挖好的土坑里。一群荷枪实弹的野兽,一老一少手无寸铁的柔弱女子,无不透露着战争的残酷,和平的珍贵。

05

影片整个过程没有太多剧情冲突,在极其平静的氛围中结束了,但是带给我的却是前所未有的震撼。动荡年代,那些小人物虽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但是他们一直保持着自己的那份信念,不退缩不放弃。和平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好时光,活出自己的意义。


白天不懂夜的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2,007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61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98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58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25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70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48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70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90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6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6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7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19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6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85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35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