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气 —— 一个成熟人格的终极力量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从前慢》

俞飞鸿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 ”    

翁同龢先生题的这副对联是要告诉人们,自古以来的贤圣之人,也都是大气之人,越是遇到惊天动地之事,越能心静如水,沉着应对。类似的表达静气的诗句还有诸葛亮《诫子书》里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佛家语“灵台清静,静能生慧,慧能生智”,杜牧的“清时有味是无能,闲爱孤云静爱僧”等等。但最我喜欢的阐述静气的一句语句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骤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为什么呢?因为我所能想到的对一个人最高的赞赏就是这句,而该句恰恰验证了“以静制动”,这里的“静”就是我今天要写的“静气”。

韩孝珠

一个人怎样才算拥有“自我”呢?我认为有两个可靠的标志。

一是看他有没有自己的真兴趣,亦即自己安身立命的事业,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并感到内在的愉快和充实。如果有,便表明他正在实现“自我”,这个“自我”是指他的个性,每个人独特的生命价值。

二是看他有没有自己的真信念,亦即自己处世做人的原则,那是他的精神上的坐标轴,使他在俗世中不随波逐流。如果有,便表明他拥有“自我”,这个“自我”是指他的灵魂,一个坚定的精神核心。

这两种意义上的“自我”都不是每个人一出生就拥有的,而是在人生过程中不断选择和创造的结果。正因为此,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成为怎样的人负责。

                                            ——周国平《内在的从容》

徐静蕾

上面所引用的是周国平先生在随笔《内在的从容》“拥有‘自我’ ” 这一篇章中对自我的理解与解释。周先生所定义的检验是否拥有“自我”的方式可理解为有两点,即:是否有能够投入与享受其中的兴趣或事业;是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或核心的精神信念。那么这跟我今天要说的“静气”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不然,我认为“静气”是一个真正拥有自我的人的最高修炼,是一个成熟人格的终极力量,也是一个人可以获得的最高嘉赏和一个人能带给别人的最大魅力。

韩孝珠

不管是从古至今,还是从近到远,抑或从现实到虚幻,那些可以堪称的上的“圣贤”、“大神”、“大仙”等或存在或虚幻的人物,身上无不大都有一种神秘的“静气”。这种“静气”可以说是智慧,也可以说是一种修炼的境界,或者说的难听点,也可以算是一种提升自己自身品牌的“高级套路”。举个例子,活泼外向型的女孩和沉稳冷静型的女孩,在现代的这个时代看来,没有好坏之分,只是两种不同性格的女生,各有千秋。但在古代,人们可能会认为前者有点轻浮、肤浅之嫌疑,轮尊卑等级,最多只是个丫鬟的命,而后者更显得理性、大气,更具大家闺秀的风范与气质,更上得了台面。为什么会这么认为呢,这么认为不是没有道理的,冷静沉稳的女孩看起来更显得有“静气”,说到这里,看过很多古装剧的朋友们也很是清楚,那些太后、皇后什么的大多是端庄沉稳型的,因为那样才更具威望、更显得贵气,实则大多情况下也是如此。这里没有对不同性格的女生的鄙夷或什么,因为我自己很多时候也是前者,这里只是就是论事。其实,我们应该很庆幸我们所处的时代,可以让我们自由的做自己!

徐静蕾

“静气”不仅体现在是一种很有吸引力的“性格”,而且还与年龄、成就挂钩。人不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可以是先天赋予的,也可以是后天养成的。众所周知,年轻的时候,容易好动、易于浮躁、感性、容易迷惘,做事莽撞...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多人会慢慢沉淀,变得理性,笃定,这些最终都会凝神成为“静气”。这就是为什么“静气”还与年龄有关。说起成就,我只举一个例子,就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 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也是一种坚定的不骄不躁的艺术精神与价值追求,而这种潜心务实、不卑不亢、不慕名利的精神主要来源于艺术家对自我修炼的“静气”。如果没有静气,就很难安安静静的去思考,更难以安心专注的怀有热爱的完成一件艺术大作!也许正是因为工匠身上的“静气”,我们才得以要发扬与学习“工匠精神”。

俞飞鸿

我所理解的“静气”是一种格物致知、追求极致、立志完美的信仰!当下时代,物欲横流、竞争激烈、信息泛滥、诱惑重重...能醉心精益求精、真正踏实、守住初心的已不是很多了,更多的是对自己初心之外的东西感兴趣!那么怎么才能修炼出“静气”、守住初心呢?我认为,要多读书,读好书,多思考,多经历,勤于总结与反思,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做人做事,适当的时候可以放慢节奏,正如篇头木心大师的《从前慢》这首很有意境的诗所写一样,在一个愈来愈快的世界里,从前的慢更显得美好、更显得朴素、更显得精致。修炼“静气”,是一种生命哲学,是一种高级的人生境界,更是一个成熟人格的终极力量,毕竟“每临大事有静气”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