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怎么办,用心理学知识疗愈自己(7)——写日记,记录心情

如果你一直被一种情绪困扰,很难受压抑,可是却说不出来为什么,那么建议你,写日记吧,相信从每日的书写里,你会找到原因,释放情绪,改善心情。

有人会说,我不会写,从来没有写日记的习惯啊。

没关系,你可以先做个准备工作:

找出一支(或者去买一支)喜欢的、书写流畅的笔,可以是各种颜色的,再找(买)一本喜欢的本子,温馨的可爱的,只要是你喜欢的,都可以,只要感觉拿出来看到这个本子,你的心里有舒服安心就好了。

然后每天找到15分钟,最好是固定时间段,保证这15分钟内不受打扰,能够静下心来的时间。

一、先坐下来,拿出本子,闭上眼睛,深呼吸三次,从记忆深处,回想一件最难忘最深刻的、给你的生活带来改变的事情。

我知道,一开始这样很难,因为要敞开心扉,触碰内心最深处的思想和情感,也许,这是最不想去回忆的、最想把它尘封的。

我们慢慢慢慢把记忆之门打开,回顾下这个事件的过程,再让自己回到那个时候,想想当时自己的感受,也许是恐惧、不知所措、难过、压抑,也可能是开心、快乐、兴奋、期待,不要用现在的眼光去评判它,只是观察,看到那时候的自己。

二、然后,再看看这个经历带给你的冲击和改变,这以后,你的性格、对待世界的看法、处理类似事情的应对策略等等跟以前有什么不同。

虽然很难,但是要坚持,想到什么,一定要把它写下来,要知道,内心想想与写到纸上是完全是两回事。

也许,到这时,15分钟已经过去了,如果有时间,那就再用你现在的眼光去看当年的这件事,现在的你,怎么想怎么做。

也许,你已经不想再回忆了,那就合上本子吧,明天继续。

三、第二天,也许,你很不情愿再拿起本子,一定要坚持,继续做这个重复的动作,坐下来,拿出本子,看看昨天写的,你可以重复昨天的回忆,也可以从昨天的回忆延续。

不管想到什么,都要写下来,没有章法、没有逻辑,都没关系,因为这是你自己的、私密的、不会给任何人看的日记。

四、坚持十天、二十天,可以写同一件事,也可以每天都写不同的事件,时间、人物、经过、当时的心情、后来的改变以及现在的你回过去看,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大概重复这些步骤。

我相信,一段时间后,你的心情一定会有所改变,也许,之前你认为无法承受、生气愤怒的,现在看来云淡风轻、不值一提了;也许,之前你觉得面目可憎的人,现在看来也能理解接受了;也许之前你会觉得心花怒放,现在你已经不足挂齿了;也许,有些情绪以前你会难过纠结一星期,现在只要一天一小时就能消化了。

不管是什么,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让它们释放出来,自己去观察体验。

这样做有科学依据的,心理学家们研究认为,人的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来自同一个输送通道,当我们抵制或逃避某种消极(痛苦),同时也会抵制积极(快乐)的情感,那个输送通道就被堵塞了。

当我们敞开心扉,让感情流露,不管是痛苦还是快乐,那就打开了闭塞的通道,(包括痛苦快乐各种情绪的通道),由于有了痛苦的衬托,我们就能享受到更为高一层级的快乐,从而使我们变得更阳光更慷慨。

假如我们一直处于顺遂幸福中,是感觉不到快乐的,正所谓“身在福在不知福”;又比如有人中了奖、升了职,一段时间后,快乐值还是会回到原来,生活还是平淡无常,即使当时有多么激动和幸福。

只有当我们体验过低潮、痛苦、压抑、愤怒,当高潮、快乐、轻松、喜悦来临时,我们才会更加感恩、更加珍惜、更能敏锐地捕捉、感受得到。

写日记的过程,就是把我们的情绪作一次认真的梳理,看看曾经,我们忽略了什么样的情感,乘坐一次时光机,让自己穿梭往返,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

也许,写了四天、七天以后,你会恍然大悟,原来,我现在的压抑、没来由地低落,是由于之前的某件事、某个人;原来,我今天的愤怒,是触到了过往的某个痛点,你会找到这些更深层的原因,然后更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变得更加通透、平静、喜悦。

五、每天15分钟的书写,除了回忆,还可以略略回顾下当天的所有经历,把感受最深刻的人和事写下来,写写自己的感受,感恩、感慨、遗憾、珍惜等等;

也可以写写你现在拥有的、以前曾经梦寐以求的东西,用一颗感恩、珍惜的心去写,感恩我现在有了工作、有了家、有了爱人、有了孩子、有了学历、有了朋友,想自己拥有的所有的东西,结合之前的“我是谁”的游戏。

也可以写让你痛恨的、怨怒的、难过的人或事,把想法写出来,哪怕知道这是不可能也绝对不能发生,写下来。

写下来以后,你的心情会比之前轻松很多,写日记的过程就像把你的压力、黑暗、负面情绪都倾泻到了纸上,也好像把快乐、阳光、幸福都抛洒在了你周围的空气中。

要知道,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准许自己为人,准许自己不够完美,感受自己的压力,感受自己对待压力的动力、能量十足,感受自己正在挑战应对这些压力。 

相信自己,坚持写日记一个月、一年、三年,你的生活、心情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之冬的小说记事2010年7月27日开始记录2010-7-31 12:03柳州市27℃—32℃ 阵雨7月27日是我...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892评论 0 4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桂子飘香枫林染,山前山后玉满堂。 北雁南渡木叶飞,飒飒秋雨微微凉。 碧水连天夕阳斜,茅屋墙角数菊香。 金风送爽云追...
    荀多多阅读 209评论 0 0
  • 在我18岁那年,25岁在我看来,是一个隔壁姐姐的年龄。 我稚嫩地眨巴着小眼,屁颠屁颠跟在大人身后,参加她的婚礼,再...
    小眼鱼子ing阅读 50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