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字节跳动看组织一致性

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于2012年3月成立于北京,以“激发创造,丰富生活”为使命,以建设“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为愿景,是最早将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公司之一。字节跳动现已成为中国最优秀、成长速度最快、最具投资潜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在5G时代,其有望成为全球化的科技互联网巨头。

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始于资讯,兴于短视频,被称为“APP工厂”,旗下产品已拓展至教育、游戏、办公协助等领域,产品已覆盖超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其主要产品有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懂车帝、GoGoKid、飞书、皮皮虾、Face激萌、轻颜相机等。

据富途证券研究数据,字节跳动2020年营收规模达2400亿元,实现了超450亿元的营业利润。营收中,广告营收达1750亿元,电商业务营收达60亿元左右,直播流水达450亿-500亿,游戏版块创造40亿-50亿,教育赛道创收20亿-30亿。

字节跳动经过8年发展实现了估值从0到千亿美元的跨越。近日,红杉资本和 KKR 牵头了字节跳动最新一轮融资,对其估值为1800亿美元,此前其在二级私募股权市场的估值已达1400亿美元。字节跳动此前历次融资历程如下:

  • 2012年3月9日,字节跳动获得数百万元人民币来自源码资本曹毅与天使投资人刘峻、周子敬的天使轮投资。
  • 2012年7月1日,字节跳动获得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 2013年9月1日,字节跳动获得DST Global、奇虎360的1000万美元B轮融资。
  • 2014年6月1日,字节跳动获得红杉资本中国、新浪微博基金、顺为资本1亿美元的C轮融资,股份占比达到20%,公司估值达到5亿美元。
  • 2016年12月30日,字节跳动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建银国际10亿美元的D轮融资,股份占比达到9%,公司估值达到110亿美元。
  • 2017年8月1日,字节跳动获得General Atlantic (泛大西洋投资)20亿美元的E轮融资,股份占比达到9%,公司估值达到222.22亿美元。
  • 2017年12月1日,字节跳动曾经获得战略投资,但是未披露具体金额与投资人。
  • 2018年10月20日,字节跳动获得软银愿景基金、KKR、春华资本、云峰基金、General Atlantic (泛大西洋投资) 40亿美元的Pre-IPO融资,股份占比达到5%,公司估值达到750亿美元。
  • 2020年3月30日,字节跳动获得Tiger Global Management(老虎环球基金)的战略投资,未披露具体金额与股份占比,公司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

思考

字节跳动的竞争力体现在产品,产品的背后是技术系统,而技术系统的背后是团队与文化,这是字节最基础、最重要、最核心的竞争力。

在团队搭建方面,字节跳动以“寻找全宇宙最优人才”“和优秀的人,做有挑战的事”为理念,不断吸纳优秀人才,提升企业人才密度。张一鸣认为:优秀人才的增长速度应不低于业务复杂度的上升速度,这样业务才能维持良性的增长。

人才密度高的组织是“聪明度”高的组织,体现在有能力做出好的战略、营销、财务、研发、产品等,而个人认为字节跳动也在极力打造另一项“隐形能力”,这项隐形能力能放大其人才密度带来的正向效应,这项能力就是组织的“健康度”。组织的健康度体现在最少的信息混乱、最少的职场政治、最高效的协作等,其核心是组织的明确性、一致性。


基于上下文,而不是基于控制

在打造组织一致性方面,字节跳动强调“充分的Context,少量的Control”,多种方式推行极致的信息透明,以此降低合作成本。

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

组织最大的一致,是目标的一致!基于公司的愿景、战略和年度目标,张一鸣会制定个人的双月OKR,然后至上而下,每个人制定自己的OKR。在飞书产品上,任何员工都可以看到包括张一鸣在内的任何同事的OKR。

OKR

在字节跳动,OKR不只是目标管理的工具,也已成为了一种沟通的方式,通过查看OKR可以知道某位同事近期的工作重点,可以评论同事的OKR,也可以在飞书OKR中@相关的同事,以保持目标的对齐、协同。

字节跳动飞书OKR

张一鸣会定期公开自己的OKR进度,会给自己的OKR逐项打分,没做好的地方也会直接反馈给员工。这种“上下对齐,左右对齐”的OKR方式极大的促进了组织的一致性。

共创会(Workshop)

字节跳动内部会频繁的开展共创会,会根据近期的业务方向,分主题沟通,输出行动策略、行动计划、责任人等。在共创会上,员工可以进行信息的互通共享,可以充分表达个人的观点,贡献自己的方案。

通过共创会,能避免信息的低效传递,能让问题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空间和同一个层面上进行讨论和解决,降低了沟通成本和决策成本,有利于团队目标与行动的统一,提高了行动方案的执行效率。

日历系统(飞书)

日历系统是飞书的一项功能(钉钉有基本相同的日历功能),员工可以共享自己的日历,也可以订阅他人日历。在字节跳动看来,日历的功能远远被低估了!日历是效率工具,也是组织资源的看板,是一个很好的分析和管理工具。有字节跳动的内部管理者认为:一个日历功能,就可以解决企业绝大部分组织和文化的问题。

日历(截图自钉钉)

通过对日历的分析可以帮助判断目前团队资源的投入和消耗程度,可以了解到核心成员和团队的精力分配,同时也能判断团队目前的运转负荷,以适当进行一些调整。

工具的使用可以加快信息的传输,提升协作的效率。使用日历这一功能,除了提升个人的时间管理外,其可以大大降低会议邀约、面试邀约的沟通成本,并能实现与会的时间提醒。而当公司使用人员越多时,这个工具带来的便利效应也会越强。

组织的持续成功=聪明度x健康度!企业在提高人才密度,加快人才落地转化,提升组织聪明度的同时,还应不断构建组织的明确性和一致性,做到上下对齐,左右对齐,让组织采用共同的思考方式和共同做事方式,这样才能提升组织的健康度,才能让人才的价值得到更大的发挥,组织获得持续的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