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谦虚

之前我任职的互联网公司,请了几个兼职人员。其中有一个是科技大学的,人特别聪明,我就夸了他几句。没想到他激动的说:算你有眼睛,我一直都很厉害,大家都叫我小天才。

我习惯性的说,你真不谦虚。结果他大声的说:我谦虚了二十几年,我不谦虚了!我努力忍住,不能笑,不能笑。没想到他下面说的一句话,直接让我憋出内伤来。

他说我现在是上知地理,下知那个什么,你肯定知道的,别人都叫我小天才,但我不敢直接承认,还要说过奖过奖。

敢情他一直在假装谦虚,真是辛苦他,难为他了。

但是,这也不能全怪他。中国有一种习惯,别人表扬你,你一定要说几句客套话,不说就是不谦虚,说了几句客套话,大家就都说你谦虚。也不管那个人心里到底是不是真的谦虚。

中国人把谦虚变成了一种社交礼仪。

谦虚不再是你个人的事了,也不再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了,而是别人口里的评价。

这是一种病态的习惯,谦虚是一种求知做事的态度,不是所谓的礼仪。谦虚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但你不说就有人骂你不谦虚,导致现在假如有人表扬你了,你不说一句过奖了,你就会心不安,就会很不舒服。

中国式谦虚,跟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婚姻一样,都非常有特点。


我之前认识一位朋友,他表面上非常谦逊有礼,待人平易近人。嘴里总是说,我只是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微尘。说的居然那么文艺唯美,私下里却傲慢无礼,看不起任何人,也听不进别人的建议。

他一直沾沾自喜,谦虚的骄傲着,热衷参加各种活动,接受别人的夸奖,然后表演自己的谦虚,学问和文章却一直止步不前。

哎,都是嘴上的谦虚。

他本来很有才华的,真有一点可惜了,表面的谦虚,害了他。


中国人很谦虚的,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谦虚到底是怎样的。

谦虚不是给别人看的,谦虚是自己作对自己的要求。

可现实是,很多人都在在亲戚朋友,大众面前表演谦虚。很多人其实不想演的,但是却又不得不经常表演谦虚,真是浪费表情,亲情,友情。

因为很多人害怕被说不谦虚,如果大家说你不谦虚,那你就惨了,后果很严重。

舆论的压力很大,没有多少人抵挡得住。另外,有些人又有一个特别好的习惯,爱谈论他人的是非,家长里短,议论别人,而且传的很快。一件坏事,不出几天,大家都知道了,也不管那是不是真实的。

三人成虎,五人成象,六七人成恐龙,连恐龙都能传复活。所以,很多事情传的玄乎其玄,你也就能够理解了。

因为害怕被戴上不谦虚的帽子,所以他们只能假装谦虚。这就苦了有些不想谦虚的人了,他的尾巴没法翘起来。不翘起来他又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导致这个人一直谦虚的狂妄着。

很多人是不得不谦虚,其实他们心里,不想谦虚,但是呢又不敢不谦虚,真是难为死他们了。




我曾经在一个古装电视剧里看到,两位秀才在不停地作揖,一个秀才说,厉害厉害,另一个说,过奖过奖,就这么,厉害厉害,过奖过奖,厉害厉害,过奖过奖,轮番说着。大家看着他们,一脸茫然。

谦虚谦虚,一半是谦一半是虚

外国人很多狂人,他们表现得狂,私下里却认真钻研,虚心请教,他们在人前就把虚发泄完了,只剩下谦。

中国人没什么狂人,一方面是枪打出头鸟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是中国人表面上把谦宣泄完了,表面功夫做得很足,最后就只剩下虚了。

一些人的什么功夫最厉害?表面功夫最厉害。

个别人表面上说自己不厉害不厉害,那心里就说自己觉得自己很厉害,很牛,就是连牛都比不上他。

中国文化里也有一些虚的成分,比如说改天请你吃饭,改天是哪一天啊?让你等得好着急。还有就是,很多客套话,太多虚情假意。

好多人都是表面的绅士,背后的狂人。我认识的这个小天才,在熟人和老师面前,他肯定是谦虚有礼又好学,在陌生人面前却自高自大。

不说出来,他真以为自己了不起。

虽然他觉得自己很厉害,但不敢说,还要谦虚,不说出来,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厉不厉害,所以他一直认为自己了不起,又表演的很谦虚,表面功夫做得很到位,于是大家都夸他谦虚。他又接着说,哪里哪里啊,结果他越来越觉得自己了不起,又厉害又谦虚,最后他就成了,小天才牌点读机。

可能因为我们是陌生人,他才愿意跟我说这些心里话。我非常感谢他让我见识到了,谦虚的另一面。这也说明了表扬和鼓励的神奇作用,能迅速拉近人和人的距离。就跟见到陌生人你就发根烟一样,拉近陌生人,我不抽烟,我见人就发表扬。




我们说谦虚使人进步,但是如果人只是表面谦虚的话,那么,谦虚只会使人虚伪。

如果只是看他表面上说的谦不谦虚,就会产生许多假装的谦虚。导致大家都嘴里谦虚,却不去想谦虚真正的意义。

谦虚是根植于你内心的求知若渴,不满足于现状,希望有更大的进步,是你自身成长的需要。


更何况,很多人对你的夸奖,都是虚情假意的。

夸奖夸奖,当然是夸大了来讲。

你听听就好了,对了,千万别忘了说,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虽然浪费表情,但还是要讲的,不然,被戴上不谦虚的帽子就惨了。


好多人的吹捧的功夫也是了得的,同时,你落难时,他们踩你的功夫也是了不得的。

什么时候该吹捧你,什么时候该踩你,时机的把握和表情的配合,他们做的都非常到位,真是辛苦他们了。

但是,你应该感到荣幸,他们放着正事不干,专门伺候你。

所以,面对一些夸奖,你应该保持清醒,想的应该是如何改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



谦虚是你自己成长进步的需要,是一种态度。如果你想要不断进步,就需要保持谦虚的心态。做好自己的事情,耐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不断完善自己。

这样,你就会越来越接近完美。


                      互    动

互动就是,我动一下,你动一下。

今日话题:你被别人夸了,不说点什么,是不是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家的电视因为长达一年多时间没有打开过,潮湿坏了。 我对看电视没有兴趣,因为这几年那些当红的由小说改编来的电视剧...
    鱼翘阅读 1,219评论 2 2
  • 今天是普通的一天,照例开车去上班。路上看到车祸,追尾的两辆车。司机出来在外面等着警察,大家都绕过他们。我当时,想,...
    maygleam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