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韭菜进阶系列》财报解读之“读懂现金流量表”(二)

解读“财务报告”之读懂现金流量表   第二节

上一节,我们讲述过:

如果“投资支付的现金”规模较大,而“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和“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规模很小或者没有,说明公司等投资重点是获得利息、股息、资本利得、公司扩张放缓甚至停止。

这样的公司一般已经失去成长性,作为投资者是要淘汰掉此类公司的。

不够一家快速扩张的公司,也不定是好事,还要看扩张的效果。我们可以通过营业收入和主营利润去判断扩张效果。

看一下海天味业的扩张效果:

随着海天味业在“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的持续投入,产能有很大的提高,营业收入与主营利润均有很大的提高。

说明海天味业过去几年的扩张起到积极效果。

因此,如果一家公司的营业收入与主营利润不能随着公司扩张而提高,公司很可能是盲目扩张。

4、“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重点是看现金流入量

对有筹资行为的公司,看它筹资多少钱?债务融资还是股权融资?筹来的资金用来做什么?

一般来说优秀的公司更偏向债务融资,融资的规模相对不大,借款利率也比较低。对于以高利率进行大规模借钱的公司要警惕,风险比较大。

还要关注一个重点:公司筹来的钱用来做什么?

(1)如果筹来的钱用于扩大再生产,且公司的产品主营利润率还很好,这样的公司风险比较小,机会比较大。

(2)如果筹来的钱用于收购其他公司,公司的不确定性就很大,可能是机会也可能是风险,要谨慎考虑。

(3)如果筹来的钱是用于还债,公司风险较大,建议直接淘汰。

如果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种有异常的大金额,要查明原因。有问题直接淘汰,优秀的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这不是由于偿还利息所致,而是进行高额分红所致。


上图,海天味业2015和2016年连续两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金额为0.说明这两年海天味业没有任何的融资。

而“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连续两年为负,可以看到“分配给普通股股东及限制性股票持有者股利支付的现金”这个科目连续两年有大额资金流出,说明海天味业者两年进行大额现金分红。

优秀的公司一般每年都会高比例分红,分红率一般在30%-60%之间。事实上海天味业从2009年到2016年平均每年分红率为62.25%,在A股中是很少见的。

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三大活动各自的“现金流量净额”相加,就得到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加上“年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就得到了“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就是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总额。

下面我们把经营、投资、筹资三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联合起来看,整体去认识一家公司:

三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都有正和负两种情况,把三大活动的“正负”现金流净额进行排列组合,会出现8种不同的情况。

先看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四种情况: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说明公司的主业经营亏损。

一般情况下,直接淘汰这种类型的公司。但也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很长的时间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为负,后来变成很成功的公司,如京东、亚马逊等。

这是由互联网公司的特点与商业模式决定的。保守的投资者一般放弃这样的机会,比如股神巴菲特就错过很多机会。

我们看一下三大活动的组合类型:

类型一:“负正正”型。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说明公司主业经营亏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说明公司在变卖家当。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说明公司正通过借钱或股权融资筹钱。

这就像生活中一类人,不好好工作,靠卖家里的东西或借钱度日。这类人,这类公司是好不到哪里去的,直接淘汰掉。

类型二:“负负正”型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说明公司主业经营亏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说明公司还在继续投资。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说明公司正通过借钱或股权融资筹钱。

说明,公司主业不赚钱,而且公司还在通过借钱继续投资。如果处于创业期的公司这也是正常现象,那重点通过公司的创始人、核心团队、商业模式等关键因素来分析公司等前景了。

这样的公司在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上还是有很多的。

类型三:“负正负”型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说明公司主业经营亏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说明公司在变卖家当。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说明公司在还钱或分红,当然更可能在还钱,就算是分红也是不可以持续的。

公司主业亏欠,还要还钱,只能变卖家当,日子相当艰苦。

类型四:“负负负”型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说明公司主业经营亏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说明公司还在继续投资。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说明公司在还钱或分红。

公司所有的活动都造成现金流出,这才是真正的“烧钱”。如果持续这样下去,将在“货币资金”被消耗后土崩瓦解。不过这样的公司在股市中不多见。

下节,再学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的四种情况。

(第三节,待续)

洞明君持续为你分享“《股市韭菜进阶系列》财报解读”系列相关知识,切忌以此为投资策略/依据,如造成损失,洞明君皆不负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