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讲道理

这么多年,我一直觉得“讲道理”是高情商,能体现我厉害的行为,直到一个星期前,我突然顿悟,讲道理真是超级超级低情商的行为啊。

仔细观察,好像那些总是在讲道理的人一般都比较弱,因为他们总是在讲道理,谈逻辑,而拒绝一个人还不容易吗?随便找个理由就是了,你要道理我给你个道理,你要逻辑我给你个逻辑。

而真正的高手,往往并不讲道理,不谈逻辑,但是总是能让大家嗨起来,究其原因,是因为懂得管理情绪。

最近半年我总是被身边的朋友说越来越无趣,越来越不好相处,容易把天聊死,我一直不以为然,觉得他们的世界太无聊,是他们无趣,而我是那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但是最近这种现象越来越甚,我开始反思和复盘这一过程,顿时意识到我一直重复的一个事情就是讲道理,讲逻辑,而且总是能顺利的说服别人,让别人无话可说,甚至跟我女朋友也是,不断地讲道理,讲逻辑,而每次我赢了辩论跟逻辑,输了其余的一切。你可能会说,情商真低,女朋友就是道理这么简单的道理你都不懂,你讲什么道理,真是可笑,可是生活就是这么可笑,局中人总是不知道局外发生的一切,直到顿悟的那一刻,才算是真正过了这个劫。

这几年看了很多的创业者的状态,也跟很多创业者聊,发现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大家没有情绪出口。

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每天心情都在极高峰和极低谷间抛来甩去。前一天精神振奋觉得一定成功,后一天深受打击无路可取。然后,这种没完没了地颠来倒去的心情,没法和团队说,没法和股东说,没法和老婆说,更没法和父母说。

这当然与我们的成长环境不无关系,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次犯错之后,我在哭,父母总是不停地讲各种道理,最后道理一句没听进去,双方的情绪都没得到释放,最后越演越烈,自然又是一顿打骂。当然据我观察,能讲道理的都算是不错的父母,有些极端的父母甚至会用自己的情绪来压制孩子的情绪,严重的,孩子从而换上各种心理问题,甚至是抑郁症等。

回头来看,我们高中有个同级班的班主任真是情商高啊,总是能将学生的情绪搞high,学生也愿意和他相处。高考他的班虽然是普通班,但是依旧是除重点班之外考的最好的,作为对比,我们班主任只会一招——讲道理,结果不言而喻啊。

同样的还有马云,简直就是情绪管理的大师啊,最近看完了所有youtube上面所有有关马云的视频,你会发现马云总是在讲同样的东西,但是总是能让在场的每个人嗨起来,这样的能力真是值得深究和学习。

查阅资料的时候在梁宁的文章中看到几句话:

人不是机器,因为人有情绪。

人和人的相处,逻辑只是一个底层的链接,那是最没趣味的部分。

让人和人的关系有机互动的,其实是情绪。

彼此能挑动情绪,就是所谓的“气味相投”

人世的难题,如果可以靠谈逻辑讲道理解决,那也就不成为难题了。

我们作为一个人类,由情绪构成,由情绪驱动。

从幼年到青春期,付费所学的,其实都是机器技能。

没有人讲,该如何与“人”相处,该如何面对自己和别人的情绪。

反思我被说无趣,因为我只会一招——讲道理。这就叫情商低啊情商低。

庆幸的是我在这个时候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也能有所顿悟,真是感谢这半年多来被我的道理和逻辑搞的不开心的朋友们,让我有机会对自己的心理进行探究和分析。

小结:前几天看《非诚勿扰》孟非说,其实人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发现,你曾经觉得非常重要的东西其实远没有那么重要。想来真是的,我一直以来是一个有执念的人,希望可以不断地放下一些执念,能看的更透彻,活的更明白,更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