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微信号运营流程的整体梳理!

微信公众号已经出现很久了,但是对于还没有整体思考过的人或企业,需要一个完整的思路支撑,以下是大概的思路,我做了下简单的整理:

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是一件大而琐碎的事情,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涉及的内容很多。“再小的个体,都有自己的品牌”,这样的定位几乎可以赶上春秋战国的思想爆发期——百花齐放。

对于你来说,要先申请一个公众号;

其次是搭建好这样一个框架,对于微信公众号固有的以及可定制的内容填充;

最后,也就是最主要的内容输出了!


一、申请公众号(获得平台)

身份证号、邮箱号、手机号是申请时需要用的几个信息,一个身份证信息目前只能申请5个公众号。这个很简单,在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申请即可。

在申请的时候,需要确定好自己是属于什么类型的,企业的需要用到企业的一些信息,个人的话只需要自己的身份信息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自己的信息借给别人使用,不然你就用不了了。

在申请的时候,其实你对这个号就应该有大致的判定:

订阅号,还是服务号?

想要写哪方面的内容?

名称要用什么?

头像用什么?

是否需要开通微信支付?

......

当你对自己所拥有的资源有一定的了解之后,你就可以开始你的公众号之旅了。


二、公众号的搭建(建立框架)

这个其实不太急,可能需要你运营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什么是别人关注你的理由,你就可以设置关注时回复、自定义菜单这些。

一块是针对公众号的本身:如自定义菜单、关注时回复、关键词回复,在别人关注到你这个号的时候,想要呈现给对方什么样的信息点。

一块是图文内容上的:

比如说图文最上方的引导关注、图文最后的二维码,这些固定标示的确定,也奠定了你输出的图文内容的风格。

一块是微官网:

这个主要针对企业,企业的介绍可以用微官网进行呈现。个人号最多会做一个H5,一般写一篇图文就是介绍了。说回企业的微官网,可以用微信的第三方软件实现。对于企业介绍这块的微官网,用的比较多的是微盟,在微盟的微官网框架中上传图片,整理好子页面,生成粉丝了解你的内容。

一块是微商城:

这个主要针对电商,本身在线下有销售产品,或者是在淘宝京东上的商城搬到微信端,除了自己定制以外,用的最多的是第三方软件有赞。有赞在电商这个行业,有一定的积累。

首页的banner图、类目图标、主打的产品图,就像淘宝商城上的内容,只不过渠道变成了微信端。

产品详情页的内容,一般是在产品摄影图的基础上,进行图片的修改,包括规格、产品价格、产品标题,都是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会员卡的设置,微信商城上符合什么样的标准可以成为会员?

会员里面又通过什么方式来成长,从普通会员到VIP会员,是按照积分?是按照消费值?

不同会员等级又有什么不一样的特权?

怎么样引导粉丝成为会员?

怎么样引导普通会员成为VIP会员?

三、公众号运营(输出内容)

有了公众账号就开始真正做运营了,这才是真正的运营需要主要把控的事情。

一块是框架的内容更新:

变化是永远不变的主题,对于运营来说更是这样。之前设置的图文引导关注、底部二维码、微官网、微商城,会根据内容,以及公众号本身内容上的发展进行更新。

一块是图文内容的运营:

所有出现在图文中的信息,都属于内容运营的一部分。比如说文字,文字又包括标题、摘要、图文主题;比如说图片,包括首图、配图。

一块是活动的运营:

很多公众号是1个人干了至少3个人的工作,其实大的公司的公众号都是有细分的,活动运营就属于整体运营的一部分。在我看来,主要分为以下2种。:

一种是活跃粉丝型的活动:比如说用活动跟粉丝互动起来,让粉丝回答问题、让粉丝来留言、让粉丝点击投票......所有跟粉丝互动不涉及销售的,都属于这一类。

一种是销售型的活动:这是电商经常用的手段,比如说付邮试用、秒杀、抽奖、送优惠券等等,所有可以促进销售成交的活动,都属于这一类。

活动运营说到底,就是增加与粉丝的黏性,用小米的理论来说,就是“参与感”,这种参与感能转化为对公众号的感情和忠诚度。当然,作为销售型公司,能促进销售也是最好的事情啦~

一块是用户运营:

用户运营是围绕粉丝来的:回复粉丝的信息、解答粉丝的疑惑......当然最后都是为了让粉丝了解公众号,并能够认可。

这包括微信公众号后台的信息、图文的留言信息、社群的建立及维护(包括微信群、QQ群、线下聚会)、个人客户微信号的信息(包括朋友圈的运营)。虽然大家对微商是有些抵触,包括最近爆出来微商的一些负面新闻,但这不失为一个好的渠道。如果是电商,还是建议去申请一个微信个人号,让用户随时都能找到你,对于品牌的宣传一定是一件好事。

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实现自己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