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妹的第十七次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篇我想说:在我心里,学妹这个词,从来都不代表群体,只是一个人。

要是让我选出大学生涯中最重要最值得纪念的四个人,学妹会是其中之一,另外三个是我室友。

1.

前几天因为工作上的机缘我可以选择回一次学校,读到消息时 我第一反应是有点亲切有点小激动,毕竟那是我快活了四年的地方,也是用了四年时间,才把“仁爱”从妇科医院的刻板印象强行划入“母校”概念中来,实属不易!不过我始终遵循:学校让人怀念的一定是记忆中的人和事,而事儿是依附在人的身上 以人为前提才有意义,而其中的人,一定不包括导员。于是我想了想,然后回复同事:

“学妹已经毕业了,学校 就没啥想看的了” ——如果说我毕业后的两年中,学校还会不时让我惦念起,那唯一理由就是学妹还在那儿。

而直至今年今月,随着学妹的离校,我与仁爱在情感上已经实现完全剥离 完全 一点不剩。

2.

学妹比我小两届,也就是在我大三时候,在我思维趋于成熟、人格混入健全、审美终于在线、室友关系空前绝后的融洽之时,认识了学妹,一直到现在。

我跟学妹的关系在一开始的建立就占据了天然优势,因为我是跆拳道社教练,学妹是新生社员,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训练时候她的穿着红色(有争议)的卫衣,组间休息时斜靠在教室一侧,单脚站着 另一只搭在墙上,双手插在衣兜或者揶在背后,神态看起来呆板木讷,但可以看得出,她是个乐观聪明可爱的姑娘

当然,她的训练很糟糕,柔韧性差或者动作不标准实在不足以形容,说她运动基因欠缺比较合适,而且训练态度不端正,很少参加社团训练,这么说吧,我印象中从没见过她穿道服!她显然知道不来训练的成本极低,只需要告知教练一声,注意是告知,不是请假!而我和她的先前交往也在“告知”与“督促”之间被我有意无意的拉近了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和学妹每天都有聊天,每晚的十一点半我若不找她,她便会主动找我,我们俩每天都互道晚安,如果网络差劲,就改发短信,抱怨网速不好,外加一句“晚安啦”

那段时间也是我最不愿提及的过去,是与她交往中最为后悔的经历,假设,假设我再大胆一点,我跟她,今天将呈现截然不同的结果,至于当初为什么,与其说我迷信“水到渠成”,倒不如直接说我一个字,怂!

之后如所料,那种亲近期不会持续太久,难免落得个不了了之。

现在想想,最应该勇敢袒露的时候,选择了藏着掖着怂着,错过了必然就错过了,偶尔间回忆起,除了后悔还是后悔

3.

从那之后,我和学妹之间更像是一本正经的亲密朋友,尽管我别有他图,随着时间延续,交流加深,有些情感实在难以启齿,一旦有些话说了做了,就会变得不道义不靠谱,长久以来付出的精力 博得的友谊很可能毁于一旦付诸东流。我胆怯恐惧,但没放弃,心中的火把一直没灭 有温度 有火星

我们会约在食堂一起吃饭,听她说班上的糗事,看她早年杀马特一样的照片,这会儿想起来,那时候正流行“你这么二,你爸妈知道吗?”

我们会约在跆拳道社训练,在大家眼里,她像一名新来的社员,但却意外的得到教练最多的关照

我们会约在五大道,钻进故居,一杯冷饮,说民国、说建筑、说林徽因挂在床头那块儿飞机残骸的故事,说笑间,时光过得飞快

我们会约在夜里的海河,凌晨一点,背里天津站,前里津湾广场,坐在台阶上,聊天偶尔断了,断了就断了,随便各自想点什么,看观光船突突突的开过,荡出一浪浪波纹,只有映在上面的虹灯在胡乱闪耀……

4.

大四后半段,我当然想冲破某种已经固化的关系,这需要勇气,是的,我酝酿了勇气,我还问我自己要不要发挥文采写点稿子,想想还是放弃了,因为只要写了 其中就一定存在写作技巧,蓄谋真诚、博取感动——我不是那样的人,我认为两年的时间足够证明一份真心与赤诚

事实上我错了,当一向善谈健谈的我支支吾吾含糊不清的非直接告白后,她感到意外 我感到羞愧,紧接着是意料之中的尴尬……

不过还好,这次“事故”没有产生不可挽回的结果,我们还是会约聊,只是我开始小心管理着情绪,尽可能的客观表达,生怕她一个微笑的侧脸,使得自己变成一个失去理智、让人害怕生畏的爱情痴(bian)汉(tai),怕自己在某个瞬间没有轻重之分的拽着学妹 告诉她:我喜欢你 超级喜欢你 求你给一次机会 求你 求你——我保持一惯的克制与体面,没有让这个事发生,而背后承受痛苦的代价是一轮接一轮的精神折磨,包括此时此刻,我依然在整理情绪掂量文字,因为呈现出来的,在无脑狂热与真实厚重之间区区一步之遥

5.

转眼间,我行将毕业,却意外了解到一个让人心碎的事实:学妹交男朋友了。我如晴天霹雳般,一瞬间,仿佛周遭所有随之坍塌,看不到丝毫重建的希望,我桌子上坐一会儿,椅子上坐一会儿,心悬着 没个着落,我无法掩盖失落的颓势,沉沦写满脸上,人人都看得出来,无需解释。

那天晚上,我找凯哥给我执拳靶 我不停地出拳 直拳勾拳组合拳 每次都很大力 不停息 打到声嘶力竭算作一回合,坐在坚硬的寝室板凳上低头喘着大气 拳套也不摘,待缓过会儿了 仰头深吸一口气 “凯哥!继续来!”

我知道,每一拳不单单是发泄,更多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和恶狠狠的咒骂!我说:你所承受的一切都是你应得的

说实话,那几天,真的很难熬

6.

我毕业时候,学妹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我给她拍的,说了一长段文字,赞扬我的靠谱,感想为她所做的一切。我已经忘了当时读起来是哪种心理活动了,只记得我正跟同学喝酒,然后评论了一句:“啥前黄了告诉我”

毕业,尔后工作,我们又陷入了一大段交流空白期,个别时候聊起来,我多半都会调侃的问学妹:黄了没?还处着呢?啥意思啊! 心态平和放松,什么都没有

我绝不会厚颜无耻的诉说我从没有忘记她,我可能要坦白有那么一两个月,我甚至想都没有想起过她,但,人是有记忆的,曾经情感上的浓墨重彩断然不会被遗忘,一条评论,一句好久不见式寒暄,通通会把记忆唤醒,心中一种已经奄奄一息的东西开始重新焕发生机

我们约在寒风凛冽的冬天,点一份麻辣香锅,我询问学校的近况变化,她听我吹嘘工作上的偏见与得意

我们约在情侣攒动的平安夜,不停的聊,不停的聊,快速的聊,感叹怎么会有那么多说不完的事儿,直到各自分开后,依然责备自己:那个段子怎么漏了 忘了说了!

我们约在烈日炎炎下的甜品店,寻求精神上的共鸣,她想看看我还未完成的中篇小说,那当然不行,我可不想让她过早的读到自己

7.

前天,我和学妹又约了一次,我不确定是第十五次还是第二十次了,总之很多次了。如果我提前能知道约了十几次情感上还没有重大进展的话,我一定会把约过的次数 时间 地点一一记录 坐实,让它们代表着一份痴迷与执念,在有必要的时候拿出来 来一次廉价的感动 或者给自己的失落难过以慰藉。

前提是没有前提,实际上过去每一次约后,我都盼望着趁热打铁,互加更亲密无间的没有芥蒂的信息与观点互换,表达着处于本能的理所应当的关切,当一切成为习惯、忽然间会闪过心动的时候,一句“我喜欢你”便成了最隆重的仪式。

讽刺的是一个理性追求智慧 追求思维质量的我却期盼着能有一份理想化的乌托邦式的爱情故事,奉行顺其自然,不做违反人设的言行,还一次次警告自己:你不能那样做,你不是一个俗人!结果换来肯定是一次次的错过与悔恨,时间久了,忘了,继续坚持不该坚持的,笃定不移,循环往复。

这次,我们如许久未见的挚友,想表达,想倾听,同时也会感叹:四年了啊!你居然都毕业了!而我们也认识四年了!

四年,很长,我很骄傲,我很欣慰。

我与学妹面对面坐着,她给我看毕业照,分享背后的图片故事,当她递给我看的时候,意味着我可以左右翻,于是我选中了好多张随即发送到我的手机上,那些都是她真实的模样,也是我不曾见过的模样。

我也会打开我的相册,只是它们都没什么内容,不时的跳出她的照片,成了最有趣的一件事,而且我敢打赌我有的照片连她自己都没有!相对于单调乏味的相册,我的便签显得更有趣,上面有我在乎的一切,隐晦的 开心的 悲伤的 羞愧的,我打开“名句”文档,读给学妹听,解释分析其中的妙处;我打开“矫情”文档,都是些碎片式的抒情语句,不忍卒读;我打开“中篇小说”文档,里面有几十条便签,不分章节,混乱无序,长的万字,短的几字,为避免尴尬我上下快速滑着,我不知道会在哪些段落中冒出学妹的名字,我只是坚定的告诉她,这个中篇,我一定能写完!

送她回家的路上,也不是接过哪句话茬,学妹问我她好在哪里,大意是这样吧。我突然有些说不清,语无伦次的,磕磕巴巴说出一个词,觉得不准确,再说一个,还是不对,只能取词意的60%,我才发现,关于学妹的评价或者描述都是片面的,单从某一点来评说都会有失偏颇,她是立体的有阴暗面的,饱满的,又是复杂的。但我百分百地、真切地感觉得到,却说不出。就像这篇文章,它远远承载不了、表达不了我的感官 感受

8.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我从见面一开始就担心告别的那一刻,甚至不敢去想,那是一种深层恐惧,像一次宣告、一次生命的倒计时,像一个沙漏,我多希望它留的慢点,再慢一点。眼前的一切都触手可及,却又无法阻止它的消逝。对于时间,永远是无能为力

可是该来的会来,该走的会走。

就像在那熟悉的街头,一个人接着一个人,从我的身边经过,就此一别,永不再见。

人生,可以正着算,每一次知遇都是一种成长,人生,也可以倒着算,每一次告别都是死去一点点。

回忆有多久,就活了多久。

虽然它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模糊,模糊,再模糊,即使如此,它依然在某个时刻,等待我们偶尔想起。

告别是经常的,步履是放达的,当一切心照不宣,那些难以启齿的纠结苦痛不再,我知道你知道的!也就足够了,剩下的交给时间,它会证明,我,是对的

也许,我们终究会变得沧桑,我们也会嘲笑当初的过往,但我多么希望时光倒转,回到某年的某一天:我和学妹并排坐着,天很蓝,云很白,我们都笑着,笑着,没有忧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太宰治的人间失格,紧接着又看了号称女版人间失格的电影被嫌弃的松子一生。连看两个悲剧,还真是有点堵心啊。这两部作...
    威尼斯雾阅读 159评论 0 0
  • 这个《男与女》的电影,完全是看了孔刘的《釜山行》之后冲着孔刘去的。 这个电影画面还是有点限制级的,讲述的是基洪和尚...
    允研阅读 1,197评论 2 2
  • 我过得并不好,却也是一点不差,不过是放下了梦想,开始了生存,回到了家,承担了本该属于自己的责任,很简单,却也很难,...
    饭积极阅读 168评论 0 0
  • 那时我读小学,还住在21冶招待所 21冶招待所是我初到白银时落脚的地方,我在这里住了有三年(大概是2004~200...
    Helel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