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强占座位被列入黑名单,男子换座被拒发文诉冤,他们是...

作者:林大头家的小兔子

恭喜周某某,凭着一张厚脸皮,成功上了热搜,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还引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大报为你宣传,这下,你出门不用说出姓名,只要看到你的这张脸,就让全国人民对你“刮目相看”,久久不敢忘怀了!

你在2018年9月19日乘坐的G6078次列车,强占他人座位且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的行为,让我为你感到羞耻,生儿为人,你是怎么做到厚颜无耻的,我想采访一下你。虽然事后你拒不道歉,可能夜深人静时也没有反思过自己的行为,但没有关系,我大天朝是讲法律的国家,你不认错,依律处理就好。

经依法调查取证后,认定你的行为已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对你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就问你服不服?

如果还不服也没关系,全国人民将你比喻为“社会垃圾”,12306将你列入“光荣”的铁路黑名单,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对这一处罚,我再问你一次,你服还是不服?

如果还是不服,我给你讲一个前阵子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通过这个故事,对你以后再次乘坐火车,强占别人座位时能有所启发。

2018年9月1日,知名律师易胜华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正义”的文章《火车换铺有感》,他在文中吐槽自己带两个孩子乘坐火车外出时,因为买到的是上铺,所以萌发出与下铺换位的想法,坐过火车的人都知道,下铺的票价要比中铺和上铺贵,但没关系,知名律师有钱,于是,发生了下面这一幕:

从以上微博我们可以看出,易律师完全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你们两位男生凭什么不跟我换座,还是女生善良,无条件跟我换位,还谴责两位男生,要是有一天你们为人父了,一定也会遇到当年不肯换座位的你们。

抱歉,我想这两位男生不会遇见,因为一个有计划的人是不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的,明明知道自己带孩子,为什么不提前去买好下铺票,网络上可能无法识别购票的人是否带孩子,但是线下的代售点是可以识别,并根据你购票时的需求给你下铺票,再不行,不还有火车站、黄牛票吗?

如果换成是我,带着孩子坐火车,我不会为了省下几十块钱的购票中介费,而去火车上求人给我换座,除非,他本身就抱着一种侥幸的心态,我带着孩子,火车上的人凭什么不跟我换?

你看,大多数中国人其实都有这个通病,无论受教育的文化高低,都避免不了一个“俗”字。喜欢用道德绑架别人,也免不了被道德绑架。

比如,在地铁和公交上,我们习惯给老人、孩子、孕妇让座,大家都认为这是应该的,如果哪天有某一个人上班很累,下班时好不容易抢到一个位置,结果旁边正好站着一个小朋友或者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那我们是让还是不让呢?

让吧,心里不舒服,上了一天班了,不让吧,良心过意不去,同一趟车的陌生人怎么看我,会不会谴责我,遇到这种情况,在不想让和想让之间纠结时,通常会习惯性拿手机出来玩,或者假装看不见,以此来逃避内心的不适感。

如果刚好这时,站出来一位比较“热心”的市民,要求你起来让座,周遭的人自然把眼光全部聚焦在你身上,你不让座显得你没教养,连最基本的尊老爱幼都不懂,让吧,很明显,坐下的那个人也不会感激你,反而把感谢的目光投向了叫你让座的“热心人”,这时的你,猪八戒照镜子,真真里外不是人了!

可如果你足够勇气,像那名律师遇到的那两位男孩子一样,拒绝让座,不被道德所绑架,那不好意思,地铁、公交和火车可不一样,你很快会上热搜,将受到社会的指责。为什么同样是不让座,却有这么大的落差,很简单,一个字,钱。

中国人的思想有时候很奇怪,几块几毛的,他们认为不算是钱,甚至觉得不重要,但只要是百元大钞,就不一样了,所以,地铁、公交不让,你不对,但火车上不让,没关系,我花钱买的票,自然有权力不让。

还有一个原因是时间关系,地铁、公交,从起点到终点,不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让座也是应该的,可火车不同啊,长途火车基本都是3个小时以上,卧铺的就更不用说了,至少在5个小时,甚至一天一夜的时间,所有人就会产生一种想法,我花几百大洋买的票,凭什么让我站几个小时,而你一句轻飘飘的我是老人、我带孩子,就换走了我辛苦买的票。

所以,知道吧,为什么律师要求换座被拒绝,网友不同情他,为什么周某某强占别人座位,会受到处罚,而在公交、地铁上不让座,大家会鄙视你。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几年前有一部电影《搜索》,由高圆圆主演,剧中,她扮演的是一家知名企业的高级白领,因身体不舒服,请假去医院检查时发现得了癌症,本来通过药物的治疗,是可以得到控制延续生命的。却因一次公车不让座的小事,被电视台记者录下来,在没有力求证据的情况下播出,这次事件引发了蝴蝶效应,形成大规模的网络暴力,使她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吵打。

在舆论下,所有人都变成了圣母玛利亚,指责犯错的人,却没有一个人扪心自问过,如果换成自己,是否比她做得好?电影的结尾,真相公布后,所有人又陷入了沉思,那些谴责过她的人,内心应该很不安宁吧?但我相信,事件重来一次,大众依然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评价别人,而忽视自己本身的问题。

文首的周某某,为什么会出现强占座位的情况,其实她与律师一样,都抱着侥幸的心理,心里装着一杆称,而这杆秤就是用来测量人性的容忍底线。周某某心里打定了主意,只要我耍无赖,对方一定不能拿我怎么样,最后自然不了了之,她什么都算到了,却忽略了法律的制度。

律师易某某,自以为很懂心理,在算计别人的同时,却忽略了不是所有人都受道德绑架,引发了网络对他的不满。

每个人都有善、恶的一面,同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在算计别人的同时,也要计算一下成功的几率,事情成功固然庆幸,失败了呢?有没有算过结果?

最好的活法就是,出门在外安排好,不麻烦别人,不算计别人,开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体验在升级中吗? 我都没有办法和你说话了? 怎么呢? 对此你会发现: 无论你不想说话的起心动念是什么呢?对此当...
    林子2016阅读 232评论 0 0
  • 那个叫松子的女人死了。 松子死的时候,疯疯癫癫,又肥又胖,像个长腿的球。 松子是什么人呢——音乐教师?浴女郎?杀人...
    泡沫菇凉阅读 902评论 10 23
  • 今天来小米公司参观学习,听完小米老师们的精彩分享后,中午休息的间歇我在共享区域拍到了小米公司收养的网红狗狗旺财,旺...
    小梅弄堂阅读 1,158评论 0 1
  • 南华山,坐落于福建龙岩市永定区古竹乡瑶下村,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历史名山,也是一处驰名八闽的佛教胜地。南华山寺始建...
    释彰宁阅读 4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