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里的骗局(1)

微信作为中国用户量最大的APP,聚集了海量的用户,所谓树大招风,自然聚集了很多的骗子,请相信我这些骗子大多都是有团伙有组织的进行,所以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通过微信来诈骗的方式层出不穷,本期小排来揭露红包诈骗的招数,帮助各位朋友来排除其中的雷区。

案例一:微信红包还能收回?微商有风险

小明是温州当地一名微商店主,买卖各式面膜。近日,小明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电话,男子称他看中了小明家的面膜,来电询问价格。小明告知男子,面膜178元一盒。

男子没有讨价还价,喊不犹豫地买了一盒。小明见有生意上门,而且对方还这么干脆,顿时对男子好感倍增,心里暗喜这单生意真顺利。双方还互加了微信和联系方式,方便下次生意。

没一会,小明手机就收到了478元的“款项申请”。紧接着,对方发微信说他多打了300元,小明将钱退还给他。小明称当时并没有仔细查看信息,以为钱款已到账,便用微信红包发了300元给对方。正当小明和供货商联系面膜的时候,男子打来电话,称还要再买7盒面膜。挂了电话后,小明又收到了1246元的“款项申请”短信。巧的是,供货商对小明说这款面膜没货了。小明只好向男子表示歉意后,再次用微信红包的方式将1246元发还给男子。

当天16时,小明翻看手机时,突然发现自己收到的不是到账信息,而是“款项申请”,查看银行卡也并无进账记录,方才发现被骗。

案例二:小游戏,大赌博

小明,今年30岁,在温州苍南龙港做服装生意。一名网友告诉他,有个微信群在玩一个刺激的游戏,运气好的话能大赚一笔。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小明交了600元押金后,加入了一个叫 “财神来了”的微信群。

小明进群后发现,群里玩的是一个叫“红包接龙”的游戏,抢到红包金额最小的为输家,必须支付下一轮抢红包活动的本金,以此不断循环接龙。每个红包金额为500至600元不等,群主抽走头薪55元左右,而后将剩下的分成5份供群内成员们争抢。

群里每天都抢得很热闹,运气好的时候,小明也抢到过几次百元以上的红包。但大多时候是输多赢少,“红包发出来1秒钟就被抢走了,总想着能中个大奖,但没想到一个多月下来竟输了三万多”。

而小明不知,自己不仅输了钱,他的行为已经涉嫌赌博。

案例三:微信群里抢红包,反被扣款700元

这是微信红包障眼法诈骗,这里可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属于此红包非彼红包,虽然在微信中的形象显示与普通红包相同,实际上却是个木马程序,受害人点击之后,银行账户和密码就会被不法分子获取,之后在异地转账,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

第二种:“AA收款”是微信内一个基于微信支付的一项应用。与“红包”不同的是,它能以某种名义(如聚餐、活动、班费等)来AA收款。

将微信的AA收款功能伪装成红包,受害者一旦抢到这样的红包,打开红包时会被要求输入支付密码,一输入密码钱就会被转走。

案例四:抢200元红包,反被盗刷千元

据青岛早报报道,近日,山东青岛市民小明称其在一次微信抢红包中,因为误信了一个抢红包链接,导致被骗了数千元。

小明告诉记者,当天晚上群里有人发了红包链接。“那条链接写着某某公司,我也没多想这个公司是不是真的有,就立即点击了‘抢红包’,然后显示还抢到了200元钱的现金礼包。”小明告诉记者,他随即点击兑换取现,但系统却要求输入领奖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等信息。小明觉得不会有什么问题,就按照链接上的要求,输入了姓名、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结果没过几分钟,他就收到网站发来的验证码短信,根据提示,就立即输入了短信中的验证码。但最后小明收到的不是红包的确认消息,而是信用卡被刷走1000多元的短信通知。

案例五:抢红包外挂助手深藏恶意,暗藏杀机

为了抢到红包,很多人开始琢磨使用“抢红包神器”。但是,这种抢红包外挂软件就真的安全吗?

调查发现,大多数“抢红包神器”号称可以帮用户在微信上抢到最大面额的红包,以及在用户不在线的情况下帮抢红包,这让不少“手慢”的用户颇为心动。

但是,在帮助用户抢红包的同时,不少抢红包外挂软件会植入恶意代码,试图获取用户的地理位置、银行卡账号、手机联系人等机密信息。一旦用户允许软件获取这些权限,个人信息就很容易被不法分子上传到外部的C&C服务器(远程命令和控制服务器)之中。

此外,不法分子还会在其中嵌入广告与应用的推送代码(事实上,这也是大多数抢红包外挂的盈利手段),在通知栏、桌面、移动应用窗口中弹出恶意广告,甚至还会在后台默默下载推广应用,耗费用户的流量,造成用户手机费用高涨。

目前,抢红包外挂软件属于微信明令禁止的软件,是难以获得安全认证的灰色软件,因此用户很难找到下载此类软件的安全通道。获得最高系统权限的安卓手机和“越狱”后的苹果手机会因为此类软件的下载而产生安全隐患。另外,抢红包软件的原理和代码已经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不法分子很容易在其中植入恶意代码,将其封装成为全新的软件供用户下载。

现总结如下,这六类红包千万别碰,否则分分钟回到解放前:

第一类:需要个人信息的红包不要碰

领取红包时要求输入收款人的信息,比如姓名、手机号、银行卡号,这种很可能是诈骗。而事实上,正规的微信红包,一般点击就能领取,自动存入微信钱包中,不需要繁琐地填写个人信息。

第二类:分享链接抢红包是欺诈

有些朋友圈分享的红包,比如送话费、送礼品、送优惠券等,点开链接要求先加关注,还得分享给朋友。这种红包涉嫌诱导分享和欺诈用户,点击右上角举报即可。

第三类:与好友共抢的红包需谨慎

朋友圈有不少跟好友一起抢红包的活动,要求达到一定金额,比如100块才能提现,玩这种游戏要格外注意,红包页面的开发者是否正规,很可能只是一种吸引粉丝的骗局。

第四类:高额红包不可信

单个微信红包的限额是200元,因此如果收到比如“666”、“888”之类的大红包,基本上可以确定就是假的。

第五类:警惕“AA红包”骗局

业内人士称,此类红包往往对微信AA收款界面进行略微改动,加上“送钱”、“现金礼包”等字样,让用户误以为是在领红包。

第六类:拆红包输密码恐有诈

如果有商家或者朋友发来一个微信红包,拆开时却要输密码,那就要警惕了。

因为这很可能是假红包,真正的微信红包在收的时候,是绝对不需要输入密码的。还要注意的是,有不法分子效仿“双十一”时一些电商发红包的做法,发布山寨网页,借此收集网友的个人信息;或是通过点击量来增加公众号的阅读量,大家最好不要登陆不熟悉,或者是不正规的网站。


如果你觉得对你有用,请转发给你的朋友!


推荐阅读

更多防诈骗、揭露陷阱、排除生活雷区文章:

和柏拉图说再见

全民诈骗时代来了,你还在等什么

微信附近的人里的骗局(2)

微信漂流瓶里的骗局(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