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庄园,这里有诗和远方的姑娘



理想是美好的,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向往诗和远方的人很多,但真正能拥有诗和远方的人并不多。

在朱熹故里婺源就有一处充满了诗意的地方——三清媚文学庄园。这里是我国第一所文学庄园,庄园的成员都是有着不同故事的女子,“于千万人中遇见了你所遇见的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这该是多么幸运又理所当然的事情,三清媚文学庄园里便是如此。只因了“文学”,那些相似却又不同的女子从不同的地方奔赴而来,为了共同的信念携手走在理想的路上。

早起,劈柴、喂马,做一个知足的人。煮一杯清茶,卷几页书纸,尽管挥霍这个清晨。可日夜耕读、可信马由缰、可泛舟湖上,把日子过成一首利落的诗。

在三清媚文学庄园里,有马儿,有白狗,有菜地,有溪水,有花,有草,也该有绚烂的梦。这梦,无关欲望、只是心底的一小撮执念。这里该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却又缭绕于生活的烟火中寻求着生命中的知足。

《三清媚》上饶本土杂志的创始人、总编毛素珍,便是这个文学庄园的发起人。她不过也是一个平凡而真实的女人,与万万千千的上饶人一样,怀揣着满腔热情的文学梦。也许是志同道合的人越聚越多,也许是执着和经历,她的梦想一点点发芽,文学社也由当初的十几名女子发展到现在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女子,并在全国的九个知名景区中创建了写作营。她说想要带领上饶女作家们走出江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如此九年的光景,铸成了一个文学庄园,实现了一个梦想。

由著名作家梁晓声题字的《三清媚》文学村,并将这里称之为:“中国文坛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学社的入口处可以看到很多书籍,这些书籍不仅是这里的装饰也是这里的精神世界。

庄园之中,随处都充满了文学的味道,也让人不由自主的有了创作的灵感。书本纸张悬挂在凡世的尘埃之中,散发着不可言说的传奇。阴阳顿挫的字句婉转出一朵花的模样,是否你可翻到那一页,上面有关于生活,关于未来,关于身旁的人和事。“三清媚”不知你有没有听到过关于它的只言片语,不知你有没有曾有幸经过它的身旁?“三清媚”是一本杂志,更是一本传奇,一个故事,一个你。

笔尖蘸上色彩,描绘一个绚烂的情景、一幅简单而知足的画面。你若简单,反映在这布面上才会简单;你若复杂,那布面上所呈现的便也会有束缚。这一笔一画之间,不过是你与尘世的交流,或言简意赅、或繁复跌宕,都无关对错,生活的方式不代表幸福感的多少。

谁人说,你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奇女子,琴棋书画,或女红。一双湛白的平底鞋,蘸着墨色渲染出一个幽雅的世界,用最简单的情感描绘了一个纯净的世界。无所谓的纷争、无所谓的尔虞我诈,只管胃不寒冷、心不枯寂,便可,足以。

大厅墙上的江南水墨画。

那些搁放在一旁的文字和纸张是散落的时光,痕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印刻在脉络横生的桌面之上,诉说着人来人往的相遇与离别。这些散发着别样气息的女子,会不会在某一日的清晨,恍然察觉这样的相识是一场多年修来的夙愿。就当我来到这个庄园,也应该是积攒了些许的幸运,去结识这人世间这般不一样的女子们。

believe是文学社的一名普通女子,初见她的时候让我想起了日剧中的某一个女主角,言语不多的她有着婺源女子所特有的气质,在她遥望远方的时候我偷偷拍下了这张照片,我们其实是看不到自己的,撞上什么东西反弹回来,才能更加了解自己,而真正了解自己就在于你撞上了什么,衣服的穿着往往能反映一个人的气质,而从这面玻璃的光影中,我也看到了她对未来的信念。

三清媚文学庄园是一座文学大世界,这里女性特点鲜明,弥漫着浓厚的文学气息,但让人无法忽略的便是那质朴而让人知足的情怀。

庄园中有着青山绿水和庄家菜地,还有可以住宿的小木屋,这里远离了都市的喧嚣,是都市人难得的精神家园。

走在文学庄园石子铺就的小路上,有枯黄的杂草,有翠绿的树木。湖边原木撑起的木屋,藏匿在葱郁的树木之间,束着的布伞,似看家木偶,一动不动,却又让人动情,我想这应该是因了环境,因了我被这庄园的一景一物所缔造的心境吧。

是谁藏在树荫后面,划着船桨,顺着水势将要飘摇到多远的远方;是谁的嘴角泛起悠悠的微笑,望着岸边,心底一圈又一圈的涟漪荡漾着无需诉说的满足感。是谁在这文学的城堡中,散发着淡淡的魅力,不张扬却无法掩盖。

在三清媚文学庄园,你可喂马种菜,自给自足,脱离了金钱,亦可安稳生活。当然你还可去萧红书屋阅读、在冰心书斋写字、在李清照别墅澄心静思;也可以在古今女子文学博览馆里浏览,触摸雕塑园中时光的模样, 尽情在作家创作体验馆中创作徜徉。游萃文园、婺女碑、曕文园、蜚英讲堂、百诗坊、胭脂苑,真正走进这些女子的世界,窥一窥她们那些细腻而又壮阔的心思和情绪。

三清媚文学庄园里,可读书创作、可骑马兜风,亦可种菜浇田。当一切归于本真,所谓劳作、所谓困苦,或许在低头的那一瞬,也便会幻化成泡影。曾萦绕于梦境的那些难以诉说的执念,或许在双手触碰泥土的那一刻,变得柔软不再坚硬。生活教人念念不忘,数着日子的那些时光,也硬生生的教人看开、学着知足,懂得清淡,懂得无欲最容易幸福。

毛会长说,三清媚文学庄园是国内所有热爱文学的人的创作和栖息之地,而我也对文学庄园的明天和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在临别之时,毛会长给了我们每个人一把打开文学庄园大门的钥匙,可是我想这一把钥匙打开的不仅是文学庄园的大门,也打开了我对文学的渴望和热爱,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在三清媚文学庄园,这里有诗和远方的姑娘......

小贴士:

交通:三清媚文学庄园位于婺源太子桥村,距县城15分钟车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完年后重新租了一个房子,有一大一小两个卧室,大的卧室有一个大的双人床,小房间有一个小小的单人床。大的床比较低,还...
    577a72cdfdb2阅读 259评论 0 0
  • 薄衾小枕凉天气,乍觉别离滋味。展转数寒更,起了还重睡。毕竟不成眠,一夜长如岁。 也拟待、却回征辔;又争...
    swiftlee阅读 348评论 0 0
  • 在网上我们经常看到各种各样的单选复选按钮的样式,都很美观大方,那么它们到底是怎样制作的呢,今天我也找了一个按钮样式...
    行走的巨象阅读 1,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