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伍子胥

(一)

公元前528年,楚共王薨(hong),其幼子芈弃疾继位,是为楚平王。

楚平王继位以后封赏功臣,抚慰民众,敦睦诸侯。他下令,从他继位起,五年之内民众修养生息,不再动兵。并且让蔡国和陈国复国。几年以后,楚国经济发达,百姓富裕,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公子建德爰礼智,才兼文雅,平王大爱,立公子建为太子,并让连尹(令尹、连尹为楚国特有的一种官名相当于正副丞相)伍奢为太子太师,宠臣费无极为太子少师。伍奢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一身正气,深得太子建的喜欢;相比之下,费无极只是一个靠溜须拍马上位的人,没啥才华,所以时间长了,太子建慢慢的就不喜欢他,和他越来越疏远。费无极因妒生恨,他把怨恨的矛头指向了伍奢。

公元前527年,那年太子建15岁了。楚平王为了联秦抗晋,决定让太子建迎娶秦哀公的长妹孟赢为妻,他派费无极带了一份厚礼,前往秦国提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这张图是《芈月传》里的孟赢,由青年演员毛俊杰扮演,剧中孟赢嫁到了燕国,并且成为燕后,剧中情节和历史史实相左,为杜撰情节)

(二)

清晨,楚平王的皇宫里春意阑珊、院外粉墙环护,绿柳周垂,院内玲珑精致的亭台楼阁,清幽秀丽的池馆水廊再配上奢华的摆设,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精致和华贵。

此刻,楚平王正懒散的躺坐在床榻上。一夜纵欲,让他显得疲惫不堪,他头发凌乱,耷拉着眼睛。

宦官进来禀报:太子少师费无极出使秦国回来了!平王便传他进来入见。

费无极显得很兴奋,他说:"恭喜大王,祝贺大王!"

平王问:"喜从何来?你出使秦国,那位公主孟赢如何啊?"

费无极媚笑道:"大王,那孟赢公主俊眉修眼,顾判神飞,文采精华,见之忘俗。当真是疑是仙女下凡来,回眸一笑胜星华啊!"

芈弃疾一听坐直了身子,眼睛里露出了一丝复杂的神情:"果真如此?"

费无极是多聪明的人啊,那是小聪明层出不穷的人精啊。他上前一步,对楚平王说:"这等绝色女子,大王不如自娶。找另一个女子代替她嫁给太子就可以了啊!"

楚平王半推半就,最后还是没有抵挡得住这巨大的诱惑。于是两人约定将孟赢掉包。他们找了一个齐国女子代替孟赢嫁给了太子建,而他自己则报得美人归。

一年以后,孟赢生下一子,取名熊轸,也叫芈轸,他就是后来的楚昭王。

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这个事情慢慢的就泄露了。

费无极虽然得到了楚平王的越发的信任,但是看着太子越来越大,他心里越来越害怕了。

于是,他向楚平王建议,让太子建和伍奢去镇守城父。

公元前523年,太子建和伍奢奉楚平王之命离开郢都前往城父。

公元前522年,费无极诬告太子建和伍奢谋反。楚平王把伍奢召进郢都,关进大牢,严加拷打!

这个老畜生无耻的责问:"太子谋反,你身为太子太师,为何不劝阻他,还和他一起犯下这灭族之罪!"

伍奢说:"大王已经夺走了太子的女人,为何今天还要信小人,疏骨肉!非要杀了太子干嘛?"

楚平王被撕去了虚伪的面纱,更是气急败坏,他决定斩尽杀绝。于是他派司马奋扬奉昭去杀死太子建。

司马奋扬知道太子无辜,他派人火速前去通知太子,自己则慢腾腾的故意拖延时间,等他到了以后,太子建已经逃到了燕国。

费无极对楚平王说:"伍奢有两个儿子,都是有勇有谋的人,不如以伍奢为人质把他们召来,一起杀掉,以绝后患!"

楚平王派使者转告狱中的伍奢:"你若召你的两个儿子来,可保全性命,不然难逃一死!"

伍奢说:"知子莫如父。伍尚为人仁厚,召他一定回来;伍子胥是个能成大事的人,他料到来了会被杀,一定不会来!"

平王派使者送诏书给兄弟二人,威胁道:"你们来了就保你父亲不死;如果不来,就杀了他!"

伍尚决定舍身救父,伍子胥挽弓搭箭对着使者,得以带着太子建的儿子公子胜逃亡!

不出所料,伍尚和伍奢在郢都被楚平王杀死!

(三)

伍子胥知道太子建在燕国,就先逃亡到了燕国,但此时燕国内乱,于是伍子胥又和太子建一起逃亡到郑国!但是不久太子建因为参与叛乱被郑定公所杀。楚平王此时也四处贴出官文捉拿伍子胥和公子胜!他带着太子建的儿子公子胜逃往吴国。

从郑国到吴国,有七百多公里,还要穿过楚国的国境,这是一段危机四伏、处处充满杀机的路程。

伍子胥一路奔跑着,便走还便回头的张望着。他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嘴上起泡,面色苍白!衣服也因为摔跟头的缘故又脏又破!但是,他完全顾不上了,此时他只有一个念头,赶紧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由于四处都张贴了捉拿伍子胥的画像,所以他只能夜里赶路,几天以后,他到了吴楚边界_昭关(今安徽含山县)!这里的盘查特别严。长途劳顿,饥寒交迫,着急、恐慌、露宿郊外野地,让伍子胥急得须发皆白!这个时候他遇到一个义士名叫东皋公,他让一个长得像伍子胥的人冒充伍子胥被抓,而伍子胥本人因为头发全白得以顺利通过昭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伍子胥过了昭关以后怕有追兵继续追来,所以还是一刻不敢停留。此时一条大江挡住了去路。正当他无计可施、心急如焚之时,一位老渔夫划着船过来了,老渔夫认识伍子胥,他帮伍子胥过了江。伍子胥解下身上价值百金的宝剑给老渔夫作为酬谢。渔翁说:"楚王悬赏粮食五万石,楚国最高爵位捉拿你,我都没有心动,怎么会贪图你这点钱财呢?我敬你为义士才这样做的!"

伍子胥拜谢,可又有点不放心,怕渔翁告密。伍子胥行走数步,竟然发现渔翁已经翻船自沉江中。

伍子胥又累又饿,继续向吴国逃亡!他实在饿急了。这时,他发现河边有一位浣纱的姑娘竹筐里有饭,便上前乞讨。那位姑娘看他可怜的样子,顿生恻隐之心,把吃的东西送给了他们。伍子胥吃完以后,千恩万谢,并且要求对方保守秘密。但是姑娘突然想到男女授受不亲,于是抱着一块石头,投水而亡。伍子胥悲伤不已,咬破手指,在石头上写下血书:尔浣纱,我行乞;我腹饱,尔身溺。十年以后,千金报德!"后来伍子胥复仇以后,就把千金投到这个姑娘投水的地方,这就是"千金小姐"的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伍子胥来到了吴国,活下去都是问题,更别说报仇雪恨了!他沦落街头,靠吹箫乞讨为生。报仇,几乎成了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但是命运的天平向他倾斜了!他认识了公子光,公子光知道伍子胥是一个人才便收留了他,并且视他为亲信。此时的公子光任吴国将军,但是他和吴王僚政见不同,公子光有夺取王位的野心。

公子光于是请伍子胥帮他实现这个目标,伍子胥看出来公子光有篡位之心,就向他推荐了武士连诸,自己则退隐山林。

公元516年楚平王病死,孟赢的儿子芈轸继位,是为楚昭王。

伍子胥听到这个消息,捶胸顿足,因为亲手杀了仇人已经不可能了!

公元前515年,公子光趁着吴王伐兵功楚,国内兵力空虚之际,派连诸刺杀了吴王僚而后自立为王,他就是吴王阖闾。

在楚国,费无极因为进馋言引起公愤,被杀,并且诛全族。

阖闾意得志满,他把伍子胥召到宫里封为大夫,共谋国事!

伍子胥一心一意辅佐吴王,使得吴国力量日趋强大。都城姑苏坚如磐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州胥门,为了纪念伍子胥而这样命名)


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以伍子胥、孙武为统帅,率领大军功打楚国!经过五次大战,终于占领了楚国都城郢都。

伍子胥设法找到楚平王的陵墓,掘其墓,出其尸,鞭子三百。

伍子胥以匹夫之身得报大国君主杀害父兄之血海深仇,乃大丈夫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伍子胥以前有一个好朋友叫申包胥,当初伍子胥逃亡的时候曾经发誓:"我一定要灭了楚国!"申包却说:"我一定要保护它‘’

伍子胥鞭尸以后,申包胥认为他做的太过分,违背了天理。伍子胥说:‘’太阳快要落山了,路途还很遥远,我就要倒行逆施!‘’

申包胥跑到秦国求救,昼夜痛哭,七天七夜,哀声不断。秦王被感动了,于是出兵解了楚国之围!吴国退兵!

(六)

公元前484年,因为奸臣伯嚭(pi)的陷害,伍子胥被阖闾的儿子吴王夫差赐死,伍子胥留下遗言,让家人把他的眼睛挖出,挂在东城门上,他要亲眼看到越国大军灭了吴国。

夫差盛怒之下让人把他的尸体用席子裹着仍进钱塘江。

公元前473年,越国灭吴国。夫差因为觉得无脸在阴间见到伍子胥用白布蒙住双眼后自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伍子胥为报家仇,灭掉了自己的国家,自古以来就是备受争议的人物。然而,他自己悲惨的身世,以及忍辱负重多年,终于...
    养猫的蜗牛阅读 1,871评论 0 3
  • 公元前528年,楚平王即位,任命伍子胥的父亲伍奢为太子太师,任命费无极为太子少师,太子建尊重伍奢,但嫌恶费无极,因...
    deniro阅读 987评论 0 7
  • 一.人物介绍及分析 伍子胥,是楚国人,名字叫做员。他的父亲叫做伍奢,哥哥叫做伍尚,先祖叫做伍举。他的先祖作为直谏的...
    灰常出色阅读 8,573评论 5 5
  • 象腊月里欢腾的油锅 在正月初六这个些雨微寒的时候 渲泄着欢聚的快乐 四面八方 赶着三十年来的第一聚 来吧,握手 握...
    40accce72a33阅读 226评论 1 2
  • 時光境遷 回到最初的樣子 不知道今後變怎樣 溫暖的家 一切停格在瞬間 要用多少時間 來交換
    奈米依沫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