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儿子代管弟妹教育,有什么样的效果?

《三角地》作为曹文轩《金茅草》文集中的最后一篇收官作品,是这部文集当中长度略长的小说。这部小说中的主人公,也许沾染了原生家庭带给他的性格。

主人公是个16岁的少年。父亲终日酗酒。母亲沉迷赌桌。而他管理着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三个弟弟,各有各的性格。大弟是一个热爱足球的聪明孩孩子。只是常常会踢球踢到学校的窗户。二弟,这是大地的另一个反面。学习成绩从来不及格。但是却有一张甜甜的嘴巴。三弟却是有着小偷小摸的毛病。最可爱的是小妹妹。长得好看又讨人喜欢。而我是他们的大哥,是弟弟妹妹当中的王。由于父母对孩子们缺乏关心。从某种意义上我代替了父母的角色。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认识了跳舞的女孩丹妞。我弹得一手好吉他,也深深地吸引着她。哪个少年不动情?哪个少女不怀春?两个少年少女。享受了无数美好的时光。但是我却在少女面前有着一股深深的自卑。这种自卑感来自于我的家庭。酗酒的父亲。常常会在大众面前丑态百出。而我却不得不收拾这些丑态。在我收拾这些丑态的时候,却不敢和父亲相认。因为自卑,也因为自尊。在丹妞的面前,只能把父亲当做一个陌生人。把父亲当成一个陌生人来照顾的我,却莫名获得了丹妮的好感。

少年人不敢坦诚布公的把自己的家庭展现在少女面前。他的家庭在三角地这个人情小社会,并没有一个很好的风评。因此他在与少女的这段恋情当中是处于卑微的。他不敢,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家庭情况。总是小心翼翼藏着掖着。

直到有一天,他的三弟偷了丹妞的东西。他在少女面前的形象无法继续维持了。少女丹妞在明白真相后离他而去。终于在这个时候与他结束了关系,不再来往。在这种家庭中失恋的男孩儿,终于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这个家庭。他大喊:是的,我爸是酒鬼,我妈是赌徒,我弟是小偷,我,又是一个骗子。

第一次,他觉得一时那么的消沉,开始恨起了自己的家。父母依然没有察觉到孩子的异样,酗酒的依然终日酗酒,赌博的依然沉迷赌桌。失恋带给少年的创痛使他无所适从。少年把这些痛苦发泄在对弟弟妹妹苛刻的惩罚上。但是弟弟妹妹却对他表现出了关心和理解。

少年能走出失恋的阴影,却是得益于他的弟弟妹妹们对他的关心。他出走了一夜。这一夜当中家人在到处寻找着他,全家人在这件事上表现出了难得一见的团结。

这个时刻中,他终于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于是发愤图强。他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三角地有一个伟大的人家。尽管父母依然放任着他们不管。少年奋发图强的第一步是要对家里进行大扫除。每个孩子各司其职。各自做着自己的任务。

最充满温情的小事是几个男孩儿合力凑钱给自己的妹妹买了一件漂亮的裙子。她代表了他们生命中所有的美好。当众人的眼光都集中在妹妹的身上,哥哥们的脸上充满了光彩。

少年决定要改造这个家庭,就从自己的三个弟弟开始。他鼓励大弟把足球踢出了成绩。拼命攒钱,为二弟聘请家庭教师,把二弟的学习成绩提高了。用了一些狠手段,把三弟的小偷小摸的毛病改了。这一切的努力,只为了让我的家在三角地这里享有一个好的名声。

当这些孩子变得越来越少越好的时候。父母关注起了他们过去不太留意的孩子们。久违的家庭温暖又回来又似乎回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垂直居中 多行文字垂直居中 利用flex布局 利用display: table;
    HelenYin阅读 422评论 0 0
  • 梧桐树的枝干发了新芽 花的香气弥漫在街道中 小贩们的车子随意停在路旁 在暖色的灯光中显得异常可爱 洒水车向路旁的行...
    十二里夏天阅读 126评论 0 3
  • 在看李欣频的《10堂量子创意课》,第二堂是关于自己的受限点,可以问问自己几个问题 1.我到底想要什么?我到底想要成...
    放牛班的小林子阅读 506评论 0 0
  • 昨天,在单位里忙了一天后,回到家照例拿起手机刷刷刷,看到钱宝网张小雷去南京市公安局投案自首的消息,第一反应就是网上...
    倾听键盘的声音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