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种创新方法:7个步骤

推荐阅读


设计创新过程始于真实——我们从现实世界中的实际情况中学习观察。然后,我们尝试通过创建抽象概念模型来以重构发现的问题,从而充分了解现实世界。我们会用抽象的术语探索新概念,并将其运用在实践中。这就要求我们在真实和抽象之间流畅思考。

如同所有的创意探索过程,设计创新在各种设计模式之间转换,真实与抽象并存。一张2×2地图说明了设计创新过程。下图中左下象限表示关于了解现实的“研究”。左上象限代表“分析”,因为这是我们用抽象的术语处理现实事物,并试图提出用于推动创新的模型。右上象限是“综合”,分析过程中形成的抽象模型是产生新概念的基础。最后,右下象限将我们概念的“实现”定义为可实现的产品。所有这四个象限 - 研究,分析,综合和实现 组合在一起是一个完整的设计思考过程模型,用于推动组织中的创新。

在这个框架中,又分为七个设计创新模式:感知&意图,了解设计情境,了解目标人群,建立创新点,探索概念,框架解决方案和产品实现(也是这个系列文章的整体结构构成)。理解创新过程概要可以极大地提升创新成果,并确保团队在正确的时间获得其所需要的信息。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设计创新过程的七个步骤

步骤1:感知&意图

设计过程所处的早期阶段,我们需要定义出发点。在直接进入具体项目之前,我们先暂停一下,思考不断变化的世界。我们关注所有在商业,技术,社会,文化,政策等方面发生的变化。收集一些社会动态,尖端科技和新闻... 他们都能为我们最初的寻找问题提供新鲜的可能性,有助于我们定位设计的初始意图。

具体操作方法

· 收集最新信息:收集新闻动态,尖端科技以及创新想法

· 建立概述:从小到大建立宏观主题

· 定义趋势:对技术,社会,文化和政策方面的相关趋势进行概述

· 重新定义问题 寻找突破口:根据相关的趋势,重建问题。并找到团队开展高价值创新

的机会

· 陈述初步意图:概述团队如何拓展创新机会的可能性

步骤2:了解设计情境

在此步骤中我们研究影响创新产品可能存在的因素。我们研究市面上已有产品的表现。我们专注于与我们同类型的产品,并体验它们的表现。我们学习竞争对手不断演变的策略。我们了解行业中互补商品的关系。广义而言,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小范围的创新环境上,包括社会,生态,产业,技术,商业,文化,政治和经济。

具体操作方法

· 研究规划:根据可用的时间,资源,方法和预期的可交付成果制定工作计划,以便了

解运用场景

· 搜索网络资源:从现有资源搜索大量数据以发现新兴模式

· 确定创新领域:创立关键的行业发展概况,年代和未来可能性

· 进行比较:创建概览,制作组织与行业,竞争对手之间的优劣比较

· 询问专家:与该领域的专家交流并获取其意见和建议

步骤3:了解目标人群

了解需要研究的人群包括直接用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以及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与一切相关事物的交互。为了探索一个人的未满足或不言而喻的需求,我们必须拥有更强大的方法和工具。我们可以观察用户,以不同于访谈或焦点小组研究的方式了解人。这种模式的关键目标是从我们的观察中提取最有价值的结论。“洞察力”是一种有趣的学习用户的方式,需要我们时刻提问自己“为什么?”。

具体操作方法

· 调研规划:确定研究目标,目标用户,预算和时间表...

· 观察人员:招募被试者,做实地调查,记录,以及与研究对象的真实交互场景

· 询问人员:开展调查,与用户讨论调查结果,收集反馈和验证

· 吸引被试:让用户参与活动,对话,与研究人员互动

· 组织发现成果:收集观察数据和研究数据,使用关键词标记,并找出过程中的问题

步骤4:建立创新点

基于对之前三个步骤中收集的数据进行排序,分类和组织,我们开始寻找新的设计可能性。我们分析行业背景数据并寻找尚未开发的市场机会。在这种模式下,我们使用多种设计手段获得全面视角。在该模式下产出的结论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构建最终的产品解决方案。

具体操作方法

· 建立系统:将环境统一为显示其要素,关系,属性和价值流的系统

· 寻找集群:对数据进行分类,分析

· 发现规律:将研究发现可视化为图表,体现出热点,差距和重叠

· 测绘流程:可视化生产者,消费者,供应商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在网络中的价值流动

· 绘制体验:在空间和时间上绘制用户旅程图,发现痛点并展示机会

· 制定框架:总结并将结论转化为调理清晰的框架和分布式指导方针,以推动概念生成

步骤5:探索概念

这个步骤要求我们通过组织头脑风暴等方式寻找和探索设计机会。我们利用之前步骤总结出的问题作为基础产生初始概念。我们组织小组讨论产生新鲜和大胆的想法。即使在早期探索阶段,我们也可以构建简易的原型方案,用来收集早期的用户或客户反馈。

具体操作方法

· 构思概念:将观察转换为设计原则,重构假设,并为概念生成提出新的假设

· 定义产品概念:在设计原则允许的情况下提出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从中获取灵感,

并将概念可视化

· 组织设计点:对设计点进行排序,重新组合和逻辑划分;收集和存档概念以供后续步

骤参考

· 沟通概念:草图,原型设计,可视化和口头描述以供团队成员理解,验证和传达

步骤6:框架解决方案

进行到这一步骤模时,我们已知了早期总结的大量概念。将它们组合起来形成的概念系统,称为“解决方案”。我们评估概念并确定其利益相关者(主要是原始用户或相关企业客户)。最把最有价值的设计观点结合到概系统中,这些系统能够很好地协同工作,并强化彼此的价值。我们还根据其兼容性来评估概念,以帮助形成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反复制作解决方案原型,并在真实环境中测试它们。在这种模式下,产品的解决方案带给用户和客户这个创新的产品“可能是样什么”的粗略感觉,此时产品拥有了初步的操作体验。

具体操作方法

· 生成选项:将探索模式中的许多点概念合并为一组解决方案,以供进一步选择

· 系统化概念:将概念聚类并将其融合为系统,规划产品的生命周期并创建使用路线图

· 评估概念:根据设计原则,成本/收益,可行性和可行性评分,成员投票和排名概念

· 沟通解决方案:细化草图,原型,可视化和解决方案的呈现方式

· 组织解决方案:对解决方案进行排序,收集和存档

步骤7:产品实现

一旦潜在的解决方案被框架化并且进行了原型测试,就需要对其进行评估以转向实施落地。在此步骤下,我们确保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围绕用户的问题,并且可以为其提供真正的价值。一旦我们建立了高价值解决方案,就可以实施计划。为此,需要设计者合作来确定可行的战略方向。我们制定路线图,展示设计解决方案和进展。这些路线图与利益相关方共享,并向他们介绍实施解决方案所需的步骤。

具体操作方法

· 构建原型:开发原型来测试细节,可行性和技术壁垒

· 定义战略:确定创新成功关键的市场定位,平台,合作伙伴和业务计划

· 确定战术:确定实现战略和规划发展轨迹所需提供的支持

· 制定计划:收集资源,构建预算和时间表,雇用团队

最后:理解整个创新设计流程

了解完整个设计创新流程和生命周期是实现可靠创新的基本要求。但是,设计团队也必须了解在整个设计过程的不同阶段可以运用相应的方法支撑最终的设计原型。就像一个木匠会根据他正在建造房屋或椅子,熟练地选择不同的工具,设计师也同样需要熟悉创新设计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