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踏过无痕?

此刻,离婚三年了,西儿决定辞职离开上海。在公司最后查看邮件,还是忍不住翻开夏天几年前的邮件。

点开一封邮件。是周三的,夏天把本周末郊游计划写成公司审批单的样式,邮件报送,请西儿“领导”批复。

又点开一封。是下班十分钟后,夏天突然发来一个邮件说:“一起走吧,有个好地儿,带你看日落去……”

以前每天上下班发邮件时,都是西儿最开心的时候,上班成了最享受的事。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西儿闭上眼,忍不住潸然泪下,默默按下“DELETE”键……

西儿是白羊座,单纯热情的南方姑娘,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工作,在公司遇到自己第一个男人,夏天。狮子座的夏天,个子不高,与她年纪相同,典型北京爷们的性情,阳光霸气时而又细心敏感。因一个公司临时项目的合作,两人产生交集。

自此,夏天开始追求西儿。比如,夏天邀请西儿去看公司篮球赛,作为队长的他,在球场上冲抢地格外抢眼。上午西儿感冒头疼,中午桌上就多了感冒冲剂。转交西儿的文件,一打开,掉出人民币折的粉色“心”。以一个生僻字做了一首诗,也不知道夏天从哪个字典里翻的“怪”字,竟然由两个人名字中各一个部分组成,并以字为题,诗一首。

除了晚上加班,开车送她回家,有时还找理由骑单车带她回家,路过复旦大学时,故意在校园里面兜一圈。一次,西儿去北京出差,夏天就找理由飞来过周末,两人出去寻吃觅玩,日子好不快活。

国庆节,西儿要回无锡老家买不到车票,夏天要送她,她没同意。他就以送一个同学回母校的名义,“顺路”捎她回老家,又在无锡玩了两天。就这样,莫名的见了家长,虽然是以“同事”的身份出现在父母面前,那之后两人的关系又亲近不少,生米就变成了熟饭,夏天成了她第一个男人。

西儿说,其实项目开始时,便已经喜欢他。夏天说,项目开始前一次聚餐,他清晰地记得西儿穿的白色外套坐在他对面,那一刻起,就忘不掉她。那时,她喜欢穿白色,也喜欢五颜六色的衣服,T恤可以连成一道彩虹。

狮子座的生日是在八月。夏天生日那个夏天,西儿以他最爱的球星名字亲手做了一枚的银项链给他作为生日礼物。生日当天,西儿带他去做陶器,那个时候这还并不常见,在复旦大学七拐八拐的角落里,找到一个挂红灯笼的小店。夏天玩的很尽兴,毛手毛脚的他,却在陶罐完工的最后一个瞬间脱手了,最后只剩下一个罐子底儿。

西儿忍不住哈哈大笑:“大笨蛋!”

夏天有点囧,很快又孩子气地冲她咧嘴一笑:“你看,还能给你老爸当烟灰缸用啊。”

西儿记得,那个夏天阳光格外美好炙热。

第二年,H1N1从墨西哥起开始肆虐,先传播到美国,然后国内也有了病例。恰好,西儿从美国出差回来,在飞机上就发着烧,回来又烧了两天。她有些害怕了,打电话给男朋友夏天问要不要去医院。

夏天说:“你别动,我来接你去医院。”

西儿说:“还是我自己打车去吧。”

夏天笑着说:“你就别连累出租车司机,再把人家也隔离了。”

西儿说:“那我走着去。”说着就穿衣服开门,发现门锁从里面打不开了,起了急。

夏天说:“是我把你从机场接回来的,反正你要是有事,我也跑不了。你等着吧,我15分钟就到。”

夏天在北京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浩劫,H1N1的传播速度和严重性不亚于非典,人们已经把H1N1想象成可怕的第二次非典。他先给在医院的姑姑打电话。姑姑说,你别去。现在只要发烧,直接打120就来接人。夏天没听,兜里装了很多钱备用,开车来接这个门都打不开的傻丫头。

他们到了一家三甲医院发热门诊,门口分诊台没人,喊医生没有人应。

夏天让西儿坐下,他自己走到对面,摆出医生的样子,问她:“姓名?年龄?体温多少?” 逐项给她填写登记信息。

走廊尽头一个护士路过看到,惊慌地喊:“医生!病人自己在操作!”这俩人听了,顿时笑作一团。正牌的分诊台护士来了,继续填表提问,当问到最近是否出过上海,西儿说:“我刚从美国出差回来。”护士马上脸色变了,叫来医生。医生说,跟我过来这边,径直被带到了室外,抽血都在外面进行了。

夏天为了放松情绪,调侃旁边的小护士说:“其实,我也刚从国外回来的,印度。”

小护士脸色更难看了,说:“印度还没有H1N1,但有更脏的病。”

哈哈,西儿偷笑。这回,轮到夏天脸色难看了。谁让这男人,真的是刚从印度回来,只比她早几天而已。验血结果出来了,幸好,虚惊一场。安全后,医生才让他们回屋,开药输液。后来听说,这家医院前两天已经查出来一例H1N1已经隔离了,难怪医护人员都那么紧张。

那次经历之后,西儿心里就认定这辈子的男人,就是他了。

和大多情侣的故事一样,经过三年的恋爱在父母的催促下,他们决定婚姻。订了婚纱照套餐,不限造型和服装数量,仅一天拍完。结果,俩人足足换了八套造型服装和场景,还包括化妆、排队和赴外景拍摄的时间,已经是工作室最高纪录了。

难怪星座上,说狮子座和白羊座的速配指数是100%,默契度极高。

然而,婚姻不是旅游,是一门事业,要应对市场的变迁,要经营的智慧。幸福也不是幻想,是一种能力,要把琐碎变成乐趣,要彼此敞开内心倾诉,要齐心应对一切未知。婚姻,是一天24小时,一周7天,一年365天,是大半辈子鸡毛蒜皮和沟沟坎坎。

只是那是,他俩谁都没有意识到,婚姻的实质,日子过得还像婚前一样。不经意间,俩人的共同活动开始越来越少,似乎西儿加班越来越多,夏天打球越来越多,各忙各的。西儿并没有在意这些变化,还以为一切都跟原来一样,心中有爱便足以长久。

直到婚后第二年国庆节,他们回西儿父母所在的无锡,晚饭后他俩在万达附近遛弯。

夏天突然说:“要是咱俩离婚会怎样……”

西儿没心没肺地回:“那就换成‘小绿本’呗。”

“那你会回无锡吗?” 夏天继续问。

西儿脑袋嗡地一下,瞬间石化了。以前,她有时不高兴,就会开玩笑地说,走,换绿本去。可是,从来没认真过。

她搂着夏天的胳膊说:“别闹。”

他说:“我没闹。”

“为什么?”西儿倔强地抬头问。

“这不是我要的生活。”

“你要的生活是什么?”

“我不知道。反正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告诉我,为什么?”西儿大嚷,声音颤栗着。

至于,后来夏天说了什么,她已经完全记不住了,大约也就是些不疼不痒的理由。那晚,躺在这个男人身旁,从未失眠的西儿,整夜未眠。

她拼命想,到底自己哪里不好,是不是太任性了,她可以努力补救,不想放弃。前一年年终奖,西儿的比夏天高几万,怕自己男人没有面子,她提议把“不义之财”散掉,于是就有了上个月她和夏天带她公公婆婆去欧洲的自助游。

以前,他想带她带公司打羽毛球混双比赛,嫌她水平差,练习不上心。她本来就觉得自己没有运动细胞,打球凑个热闹,只是图个乐。四肢不协调的她,还是给自己报了羽毛球班。

不久的一天,她收到了一条陌生短信:“你老公出轨。要么收他的证据,要么收他的心。”西儿不知道是谁发的短信,但她不会不知道对方说的出轨是谁,女人天生敏锐的知觉怎么会没有一点察觉呢?只是,她一直不愿面对。因为她问过他,他说没什么。他说了,她就信。她信,便当什么都没有发生了。

对!以前生病,他都会照顾她,就像那次发烧。寒冬腊月,她打完球,就穿着短袖短裤的球衣抱着羽绒服自己往家走。家里灯是黑的,他还没回来,她又冲了凉水澡,开开窗户。以前,爱感冒的她,这次奇迹般地,没事!很晚了,他还没回来,她等着,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夏天说腰疼,昨天滑雪摔了一下就开始疼,可能骨折了。刚准备上班的她,丢下包,坚持陪他去医院。果然,真的骨折了,要回家躺三个月。她戏谑地跟他说:“这下完了,你得听我的了。”她加班最忙的日子,突然就变成了到点回家做饭。

然而,这样的日子,持续不到一周,西儿就病了,是真的发烧了,每天都烧,退不下来。骨折的他,陪她去了急诊。胸腔积液,医生看了片子,直接让她住院。傻丫头,眼泪刷地掉下来了:“大夫,我哪有时间住院啊。”说归说,高烧不退的西儿还是住院了。等西儿的妈妈来照顾她的时候,夏天就已经回自己父母家住了。

有种东西,生了根,萌了芽,便很难消灭,不由地疯长。比如说,念头。生活,终归还是偏离了轨道,一个人的念力,拽不动两个人的生活的。

其实,西儿并没有得什么大病,只是每次复查医生都说恢复的不好,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在家休息一年。这期间,三年的小家还是没保住,散了。这时,西儿这才发现,离婚证不是想象中的小绿本,也改成了红色。

后来,西儿回公司上班。公司似乎有些流言蜚语。领导关起门来问她到底怎么回事。她没有提那些不堪的事,只是说:“自己的事,与工作无关。或许男人成熟的晚,但相信工作上,后劲儿足,希望领导多给他机会。”怎么这话,从她嘴里说出来,一点也不伪善,特别自然。

西儿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不是太懦弱了,该面对真相的时候懦弱了,该收集证据的时候懦弱了,该短兵相见争取利益的时候也懦弱了。可女人就是感性的动物,特别是白羊座的女人,最没有心计。白羊座是十二星座的第一宫,犹如人刚出生,她的心也像个婴儿一般简单。

后来,领导给她安排了轻松的岗位,随后又换了部门,不久前又升了职。两三年的时间又过去了,两个人不在一起办公,一年开会总能碰见个五六次。她知道,他要的生活什么都没变,只是不要她了。西儿看到夏天的微信头像,在他们原来的家里,他和一只猫的合影。她知道,那个跟他打球的妹子家里养猫。她什么都没说,直接把对方微信删了。

西儿删了过去的邮件,擦干眼泪,继续整理交接的文件。忍不住,从公司好姐妹那,看了一眼夏天刚更新的党员信息。他在学位一栏,还是填的本科。结婚那年,她拽他一起报了在职研究生,她前年已经拿到了硕士学位,而他……她不去想,又忍不住想,如果还在一起,她肯定逼他学,陪他学,不会荒废。她总是这样,忍不住想他的好。

有一次,她出差的时候赶上学校选修课考试,以为自己要补考了。后来班里同学说:“不知道夏天怎么搞到两份卷子都交了。我们一份卷子写完都费劲呢。”两份,即使飞速地抄,也肯定字迹潦草。后来成绩出来,自己的分数比他的高,她知道,肯定是他把字稍微整齐的一份,写上字了西儿的名字。

离婚后这三年,她也见了几个男人,走马观花一般,没有正式交往的。直到去年独自前往西安旅游时碰到了,轩。

爱迷路的西儿,在大街上抓到轩问路,这个理工男东南西北地认真指点三遍,可惜,她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她根本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不过,在她软磨硬泡之下,成功地让轩一路带她到了古城门下,就这样两人互加了微信。

后来西儿看他朋友圈知道,为给她带路,轩错耽误了一场重要活动。似乎心里有些过意不去,西儿就在轩出差上海的时候请他吃饭。一来二去,两人熟络了起来。轩的情况,跟西儿差不多,也是有故事的人,多了一个小尾巴,五岁女儿。轩比她大几岁,他不太善于表达,眼神却成熟坚定。

西儿不时地跟他聊天,不管什么时候,都有求必应。西儿说上次忘了买兵马俑的冰箱贴,轩就给她寄过来。西儿说馋西安的水晶饼,轩路过上海就带过来。这个男人,没有夏天的带给她的忍不住地咧嘴大笑,但舒服踏实。

上个月,轩说要来上海工作,这样就可以经常见到西儿。满以为她会满心欢喜。她却说,她喜欢西安这个城市,于是提交了辞职信。

西儿觉得这几年自己也成熟了不少,也是时候换个环境了。从听到他的名字就落泪,到对“渣男”愤恨不屑,再到庆幸自己离婚。到现在,恨不起来也爱不下去。不是没爱过,是真的被爱过,所以难释怀。一笑了之吧,留些温存便够了,算是不负韶华。

她明白,再多的泪,无非是为自己而流,为那些属于青春的日子而流。一切都会变的,就像时间不可避免地流逝,人不可避免的老去,没有什么可以停留在原地重复。

谁的青春踏过无痕?谁的回忆不留遗憾?谁的成长不经历阵痛?生活,是一段一段的。通往过去的闸门已关闭。未来,只有靠现在,紧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经济论坛27日发布《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对137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进行排名,中国排位比去年...
    不死青春阅读 189评论 0 0
  • 安徽安庆十里中心学校 汪琼 叶圣陶不教自家孩子作文的故事广为流传:叶老从不给孩子教授作文入门、写作方法之类的东西,...
    犟龟汪琼阅读 1,682评论 1 4
  • 密集凸起的肉剌 是我曲折人生的具象表达 人生的路不宜太过平坦 欢愉太多,难免思虑太少 少有深省的生活平平淡淡 在思...
    橘子sandglass阅读 254评论 0 0
  • 雨如丝,静静地来了,又悄无声息地走了,但却把自己最美好的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大地,包括大地上一切又生命的和无生活...
    风雨玫瑰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