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

     阴差阳错,进入到了医药行业,然后又神不知鬼不觉的变成了医疗器械生产者,最后迷迷糊糊的变成了产品注册人。这一路注册过程,对法规审批人和监管人的逻辑思维表示相当佩服,就靠文字资料,就能发现无数个跟真实相关的问题。

    先说近期的注册申报,本轮申报注册的产品灸疗装置,由前同事完成了申报所需要的各种资料,如医疗器械安全清单,综述资料,研究资料,生产综述,安全风险分析报告等等等。这些资料都是按着省药监局网站上的规定目录制造的,至于为什么要这些资料,我是不明白的,且一直以为这就是文字游戏。因为我们公司出品一款产品,是根据市场需求,微创改造而来,由设计师设计,打样工厂开模加工,然后验证其美观性,适用性,皮感,与法规要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没有太多关联的。对于一个产品的诞生需要的设计输入(讲人话就是它的技术依据是什么)那都是晕得。

     于是第一个问题来了,研究资料中需要表述产品的组成,适用范围,主要性能及确定依据,生物相溶性研究,包装完整性研究,有效性研究,前同事的资料编写逻辑从那来我不是很清楚,当初在我看来就是天书,写得相当完美,足足有好几十页,审评老师在发补正通知时,就研究资料这一个报告就提出了15条意见,横向与技术要求,与注册登记表,与上市产品的比较说明;纵向与产品自身的性能确认的依据,性能指标前后的自相矛盾。这15条我硬时研究了3天,我才明白审评老师在咨问什么,认真研究天书一样的研究资料,认真研究技术要求,这才明白研究资料上有的性能指标但技术要求上没有,技术要求上有的技术指标研究资料上却没有,选取的对照产品上有的技术指标可我们没有。大家可脑补一下一名学渣与三名有无数战斗经验的学霸(审评老师三人成团审企业的资料),对战的场面,简直是败得不掉渣。

      好吧题眼找到了,就继续解题吧,原来的技术要求上只写检验方法,不写依据某某行标或国标的进行检验,检验所也按着技术要求上的方法进行了检验并出具了报告,但是技术审评的老师要求完善检验依据,鬼知道是什么依据,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事。拿着技术要求,与检验所沟通。相信对方头顶上飞过了无数只乌鸦,甩得专业术语完全听不懂,碰到不友善的直接说,你都不知道用什么标准检验,我怎么知道,我按照你写的检测的呀;碰到友善的就甩一些相关行标或国标的标号中适用的条款让我们借鉴一下。

     综上所述,注册所需要的申报资料其实不是空穴来风,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指导原则,明确规定了注册产品的资料要求并编制了模板,只要是踏踏实实的按着要求去做好每个研发阶段的所应该做的验证工作,这些资料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所以针对现在国家出台的注册人制度,也是让研发和生产分家,专业人做专业事,本着对法规的敬畏,根据自己的特点做适合自己的事,从而保证人民用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国产器械行业的快速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