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砭法释疑之一

      近期越来越多的同学们想学习李氏砭法,但很多同学对刮痧的基础知识还不甚了解,我们特意找出了李老师的《师说》一文,让大家更系统的了解刮痧的内涵,老同学也可温故而知新。

    《师说》 此文系问痧堂李道政先生对师承弟子讲话整理。李师要求弟子持守经典而研习,溯本求源,潜心临床,功力精纯,继承古医砭法。


学生问:

    通常一听到刮痧,很多人包括很多专业人士也认为这是一种泻法,只能春夏刮,秋冬特别是冬天不能刮痧,刮痧是否一年四季都能刮?

李师:

    刮痧一年四季都可以刮。刮痧只是一种治病手段,病人没有规定只有春夏可以生病,秋冬不能生病,既然是治病,只要病一年四季都有,那就是一年四季都能刮。为什么说冬天不能刮痧?是因为他们片面教条地认知冬藏,认为冬天是要藏的,是修复,不能发泻,还有对刮痧没有正确理解,他们认为刮痧是以泻为前提的。

    春夏,阳气浮于体表,阴气沉于筋骨关节深处,所以在春夏时候我们要把身体深处的阴气提到皮肤表面而形成阴阳平衡,而冬天,是阴气浮于体表,阳气沉于深处,我们要把阳气提到体表达成阴阳调和。治病最后是通过你的手段控制气机的升降沉浮来达成治病目的,不管用药还是其他什么外治手法,都是讲的气机,靠的就是气机的升降沉浮,或者说升降出入,来达至身体内外的平衡,所以说冬天不能刮痧是错的。

    所谓补泻,也是泻其邪气,补其正气,也是讲平衡,治病就是达到扶正祛邪,以通为治,以通为补,以通为泻,手段有补泻,目的只有一个,是为了通。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有些人瘀滞太厉害,他的血没有活力,就像一潭死水,这种人就会生病,我们刮痧是让他整个人气血流动起来,死水变成活水,死气变成活气。气无形,主功能;血有形,主形质。一动阳气上去了,生命力就回来了,这就叫功能,我们刮痧完全从调动功能入手来解决生命活力问题。

     就像用药,它其实也在讲补泻,它有君臣佐使,如果君药为动药时,动得太厉害,要用些静药来收敛,动药就是把邪气泻掉,静药就是收敛,让动中有静。而当静药为君药,也不能一直静,否则就瘀滞了,静中要有动。动得太厉害要收敛,静得太厉害要推一推,这符合中医辨证,就是阳气太足叫阳亢要收敛一下,阴气太重要制阴,扶一扶阳。刮痧和用药一样,讲的是调气机,调至阴阳平衡。你会说药只能春夏吃秋冬不能吃吗?所以刮痧也一样,一年四季都可以刮。

    人体不平衡是永恒的,平衡是暂时的,但是人有自我平衡功能,这个就是自愈力,刮痧就是通过外力让自愈力充分发挥作用,达到自我平衡。就像电脑装了360杀毒软件,它可以自动杀毒,但是一旦杀毒软件不能起到它杀毒功能的时候,人就会生病,这时候我们就要给它一点外力,让它重新回到平衡上来,这个平衡叫回归自然。

     我们说天人合一、天人相应,说的是人是大自然的产物,你这个身体是完全适应大自然规律而生,如果违背自然就会生病,顺应就会健康,我们这个刮痧就是当你违背自然规律时我们帮你回归自然规律,所以它不分季节,需要回归就可以刮。

学生问:

   有患者反应,刮痧后会觉得疲累,这是暝眩反应吗?如果不是,那是否是刮痧者手法不当或神意不在?

李师:

    刮痧治病靠的是调动气机的升降出入或谓升降沉浮,郭志邃在《痧脹玉衡》里把痧分为肌肤之痧、血肉之痧和脏腑之痧,因此皮部刮拭造气要治脏腑的病,必须经卫而入营,气至病所定要透皮入骨,经反复催气才能气冲病灶,得气见效,这需要静笃累時,如调理时间过短就难达火候,不得气,难治病,那是肌肤之痧或血肉之痧的层面。

    在《针灸内篇》中说:凡针入穴,宜渐次从容而进。攻病者知酸、知麻、知痛,或似酸、似麻、似痛之不可忍者即止。这里强调“不可忍者”的限度,不宜过量。杨继洲论:凡刺浅深,惊针则止;凡行补泻,谷气而已。”对于施行补泻手法,主要在于掌握“谷气”。

    何谓谷气?《灵枢》中说:“邪气来也紧而疾,谷气来也徐而和。”说明比较和缓的,病人能耐受的是“谷气”;相反较为急暴的,病人难以忍受的就算不上“谷气”,而称为“邪气”。因为皮下紧而疾”的感觉不如“徐而和”感觉更具有持续作用,有利于“守气”而不“失气”。刮痧系“谷气至而止”,肌肤之痧是卫气层面,使“阳邪出”;而血肉之痧是营气部分,使“阴邪出”,再刮脏腑之痧而入谷气,那自然可祛除外部邪气而守住入脏腑之谷气。“谷气至”是已补而实、已泻而虚的结果。杨继洲所说的“凡行补泻,谷气而已”即此。

    而达到入“谷气”的层面不仅需循章法,而且需守静笃,闻火侯,这需有时间来保证,文火相炖,不然难得“谷气”,治疗的效果便不尽人意。

    造气能造正气,也能造邪气,手法正确,火候把握,才能得谷气,患者术后不累,亦见效。

分割线

学生问:

    刮痧术是否就是只用一块刮板刮刮刮来达到治病的目的?这种刮哪儿来的补泻手法呢?

李师:

     刮痧是一个大的门类,走进去就像走进大楼,里边有一个个房间,像放痧、刮痧、拍痧、揪痧、吮痧、抓痧、扯痧、挤痧、挑痧、焠痧等都属于这个门类,它的专业术语叫砭术,是六法中间第一法,称为砭法,古人用石块放在温水里泡,然后摩擦患处,这就是砭术的最早来源,这是一种中医外治技法。

    各种中医外治手法里都有补泻,如果要讲补泻,可以从《难经》里的六十九难一直可以讲到八十一难,但这些补泻手法大多与针灸有关。历代大家比如张仲景都讲过,没有一个外治法是完全补的,也没有一个是完全泻的,补是补其正气,泻是泻其邪气。就比如我刮痧,前面是泻,后面马上就补,泻完当时就通过特定手法刮拭特定穴位给补掉了。这就像一个矛一个盾,它们是离不开的。它们是阴阳,是一个太极图,永远构成一个圆,你不可能拉掉一部分。当阴为主,阴至极则一阳生,而当阳至极则一阴生。

    我们刮痧一曰点:点非针也,点其中而不必刺其体;二曰熨:熨似灸也,熨其外而不必灼其肤;三曰摩:摩即按也,摩其周而不必振其骨,砭之诀,惟在乎动。气血不和,则疾痛起。点也、熨也、摩也,皆动之机也。因此刮痧就是通过手法的运用达至通,由此来治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