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49)与孩子种下一棵树,背后的教育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众所周知,每年的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植树节是按照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

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和植树月,共称为国际植树节。提倡通过这种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植树节未能如期开展,我带孩子阅读《上山种下一棵树》。书中黄腐酸旅行游戏吸引了我,这是一个关于生态循环的游戏。

游戏规则:双方猜拳,石头剪刀布,石头赢了前进一步,剪刀赢了前进两步,布赢了前进三步,谁最先走完一圈的人获胜。

起点:我在山上种下一棵树➡️树木成长,开花结果➡️森林里的动物吃树叶的果实➡️落叶为土壤提供养分和“黄腐酸”➡️跟随河流继续旅行。

流近稻田➡️黄腐酸铁通过入海口➡️黄腐酸铁来到大海,促进海藻生长➡️促进浮游植物生长➡️浮游动物吃浮游植物➡️小鱼吃浮游动物➡️大鱼吃小鱼➡️人类吃海洋生物

海水被太阳晒热,变成水蒸气➡️水蒸气上升到空中变成云➡️云将雨滴送给森林,终点回到了我在山上种下一个树。每一步都有对应的要求。

细心的你会发现,我们人类存在于自然系统中,种下的一棵树给自然带来的影响。

与孩子种下一棵树,背后的教育

01

我们是自然系统的一部分,顺应自然规律

恩格斯说:“我们对自然界的全部支配力量就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

“一雷惊蛰始,植树正当时!”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气温回升,雨水增多。气候转暖,万物复苏,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

二十四节气是劳动人民在漫长生产实践中,对天气、气候和农业生产方面的丰富经验进行加工提炼,总结出的。

二十四节气的安排,包括四项原则:其一是季节变化(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其二是气温变化(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其三是降水量的变化(雨水、谷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其四是物候现象或农活的更替(惊蛰、清明、小满、芒种)。

可见,二十四节气囊括了季节、时序、农耕的物候和气候的变化。体现中国人对于季节的变化的敏感,尊重自然规律,应时而作。

“人”既不是大自然的奴隶,也不是大自然的主宰,而是参与者和调控者。中国古代农耕文化强调与自然协调共生的关系。可是如今生活在都市生活中的我们渐渐远离农耕生活,人们对于大自然不再有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关怀和观察。

和孩子上山种下一棵树,把一颗树苗放进土里,然后浇水施肥,一段时间后就会冒出小芽,然后慢慢地长大,长出新叶,舒展枝丫,然后会结满果实。培养孩子对于自然的感知,春播秋收中了解自然、尊重自然、敬畏自然。

我们是自然系统中的一部分,人只有心存敬畏之心,才能感知天地、自然的广袤,才能感知自身的渺小、卑微,从而唤醒内心的自律和良知,培养出高尚的人格。

02

一棵树的生命历程,体现生命存在的价值

爱恩斯坦说过“只有为别人而活的生命才是值得的。”

一粒种子,播种在或干旱或湿润,或贫瘠或肥沃的泥土里,不管外面的环境是好是坏,不管生存的条件是优是劣,幼小的树苗,冲破艰难险阻,破土而出。逐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中,到最终长成一棵挺拔的大树。

而随着树的成长壮大,越来越多的动物依附它生活,松鼠和老鼠吃树木的果实,也就把果实埋在地下,储存起来。营养丰富的果实,是熊补充能量的来源。

没有被吃掉的果实,熟透后落在地上,又会重新发芽。生生不息,繁衍往复。飘落在地上的落叶和枯树还会成为越冬昆虫的家和食物。

树木还为人遮风挡雨,树木对人类最大的贡献就是白天吸收二氧化碳,晚上释放氧气。人类生活离不开氧气,若没有氧气,人类将无法生存。

长大成材的树,被人类制造出各式各样的木材成品,服务千家万户。人类的生活离不开树木,小到吃饭用对筷子,大到房屋建筑,各行各业,都有木材所作的贡献。

这就是树木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和孩子一起种下一棵树,教会孩子生命的意义。

是奉献还是获取,关系到整个社会的进步。正是那些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人们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人越是忘记自己——投身于某种事业或者献身于所爱的人——他就越有人性,越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有多少人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一味索取,似乎只有索取,才是快乐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如果哪一天索取不到什么东西,他们就会感到生命的空虚和无聊,总是不满足,会让人误入歧途。

让孩子拥有高贵的灵魂。灵魂的高贵来源于社会的担当。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孩子健全的人格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为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

03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一棵树有奉献精神,那它的意义有多大?

1.树木能够清除空气污染。

据统计,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6万千克,每天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一亩松柏林两昼夜能分泌2千克杀菌素,可杀死肺结核、伤寒、白喉、痢疾等病菌。

2.天然除尘器

树叶上长着许多细小的茸毛和黏液,能吸附烟尘中的碳、硫化物等有害微粒,还有病菌、病毒等有害物质,还可以大量减少和降低空气中的尘埃公顷草坪每年可吸收烟尘30吨以上。

3.防风固沙

风沙所到之处,田园会被埋葬,城市会变成废墟。要抵御风沙的袭击,必须造防护林,以减弱风的力量。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80%。

4.巨大的经济价值

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大学德斯教授对一棵树的生态价值进行了计算:

一棵50年树龄的树,累计计算,产生氧气的价值约31,200美元;吸收有害气体、防止大气污染价值约62,500美元;增加土壤肥力价值约31,200美元;涵养水源价值37500美元;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繁衍场所价值31,250美元;产生蛋白质价值2,500美元,总计创值约196000美元!

和孩子一起种下一棵树,不但是保护生态、保护自然,更是为后人乘凉的可持续发展。

前人栽的树,要过几辈后才能长大成荫,后人才能乘凉,树木成长需要较长的时间。虽然我们种下的一棵树,当前并未觉得有什么,只有经过较长时间后才能体现出效益和价值。

生态环境保护是长期性的,我们只有从现在开始保护好环境,才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生存之地。我们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可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

地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惟一家园.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生产与生活的基本条件。所以保护环境是我们人应尽的责任。

结语

和孩子上山种下一棵树,亦是孩子心灵种下一棵树。一棵树陪着孩子长大,教会孩子尊重自然,奉献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2633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