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的确会导致心理问题!别等近视以后才知道

01

儿子升入初一以后,整个人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应。我原本以为是学校教学进度节奏太快,孩子的基础不扎实导致的吃力,所以一直只是努力在学习层面上,给他更多的鼓励与帮助。

直到我发现放学接他呼喊他时,他有时候会眯着眼睛寻找声音的方向。我意识到,是不是他小学六年级开始的近视加重了?

这才赶紧又带他去测了视力,发现度数变化也不大。但是明显能感觉到孩子在校内,整个人的状态不佳呢?

他们每周都要换座位。当我偶尔去学校时,即使是坐在后面,我发现他上课时,并没戴眼镜。联想起平时我接他时,他眯起眼睛看我的场景,我就觉察到,肯定是哪里不对劲了。

我想起他曾提出过一次,能否佩戴夜间的眼部塑形镜?因为班上不少孩子都佩戴这种,也就是平时俗称的“OK镜”,这样白天就不需要配戴眼镜。

我此前听过一位眼科朋友介绍这种硬质的隐形眼镜,说这种眼镜对控制近视度数上升效果很好。

这是通过孩子夜间睡觉时候佩戴,相当于通过这个塑形,把角膜表面的细胞和泪液膜,重新做了挤压和排列,让孩子的角膜形状发生改变,第二天的视力就会暂时恢复1.0甚至1.5,有了这样的视力水平,孩子无论是看远处的黑板还是近处读书,都不会太费劲。

可是有平时关系好的妈妈,又跟我讲,隐形眼镜怎么样都会对角膜有磨损,尽量还是不要带这种接触角膜的隐形眼镜。

我答应他,再了解一下相关信息,确实副作用不大的话,就尽快佩戴。因为据我目前了解的状况,这种眼镜透氧度不错,而且对低度近视才有效。

但我同时也向孩子提出,在佩戴OK镜之前,请他上课时一定要把现在的眼镜戴上。

他提出能不能配一副新的框架眼镜,说现在这个眼镜戴起来实在不好看,他不愿意戴。

我心里很嫌弃他这么麻烦,因为一年前佩戴的这副眼镜,也是他自己选择的。这么快,就因为不好看不戴了?太浪费了。

原来的眼镜其实还看得清楚,仅仅是因为不好看就放弃?

但我一想起,假如他上课一直不戴眼镜的损失更大,我还是克服了,自己内心的不适,同意他配一副新眼镜。

这一次他选择的眼镜,是一副无框的眼镜,不仔细看,基本上看不出来戴了眼镜。

就是这一个小小细节的改变,我发现他这学期的状态,比上学期还是有了明显的变化。能感觉到,整个人的学习状态积极不少,情绪上也不像上学期那么低落。

没想到,前几天还有一个妈妈问我,是在哪里给孩子配的眼镜?说自己的孩子说,从没见过这样好看的眼镜。那个妈妈很惊奇,毕竟孩子从来没有觉得近视眼镜还会好看,这是第一次提及。

通过其他孩子的反馈,这更让我意识到,对于心智还不够成熟的孩子来说,眼镜这件小事,孩子真的会很在意。

02

我想起儿子的一个好朋友,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查出近视。那一天,我和儿子也在现场,看着那个孩子痛苦的泪流满面的样子,我们都很难过。

经过孩子妈妈的细心疏导以及不间断的安慰,以及带着孩子到各大医院做各种视力恢复的训练,妈妈的付出,孩子都看在眼里。慢慢的接受了,自己的确需要佩戴眼镜的事实。

可是三年级开始,平时特别热爱运动的孩子,突然不愿意参与自己最喜欢的篮球运动了。还明显的出现了情绪低落,不愿意参与其他集体活动。

也是经过观察,妈妈这才发现孩子的顾虑,依然是来自眼镜。经过反复的沟通,孩子说,戴着眼镜运动很不方便,不仅容易滑落,而且有时起雾也看不清楚。

但如果孩子不说,妈妈其实是很难知道这个原因引起的孩子心理变化。

后来这位妈妈,专门为孩子选择了一副运动时佩戴的软橡胶绷带眼镜。果然,孩子又重新回到了赛场上,慢慢恢复了之前,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的感觉。

03

视力问题绝对不是小事。

可遗憾的是,我的眼科朋友告诉我,大多数家长,开始关注视力问题的时候,基本上孩子都已经形成了近视。

我同事孩子班上就曾有过这样一个女生。小学五年级以前,成绩非常的优秀。进入五年级以后,成绩开始下降,到了六年级,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绩和各个方面都很普通的孩子。

那位家长在痛苦了两年之后,竟接受了女孩大了,数学思维不行的事实,顺其自然就好。于是把自己的重心转移到二胎宝宝,更加关注二胎宝宝的早期教育,这种明显的调整,导致她和女儿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关系也变得紧张。

升入初中以后,班主任老师很细心,发现了这个女孩坐在前面的时候,状态明显就要好一些。坐在后面的时候,眼睛就会不由自主的眯起,作业的错误率都明显上升。

于是老师特别告知了孩子的家长,希望带孩子去检查一下视力。

这一下,妈妈才知道孩子已经近视300度了,赶紧给孩子配上眼镜。妈妈忍不住责怪孩子:“为什么不早说看不清楚?”

孩子委屈的哭,很伤心说出了妈妈以前警告过自己:“要是近视如何如何”的话。

孩子五年级就有点看不清黑板,老师问起也不敢承认,更不敢给妈妈讲。

妈妈这才后悔莫及,原来是自己平时的态度,耽误了孩子。

04

我想起了自己的前boss亲历的往事。

如今已经退休的他,正快乐放飞自我,每天过着在旅行的途中拍美景的生活。

他曾告诉过我,大概是在他女儿未满三岁的时候,他带女儿阅读画册时,看到女儿总是偏着头看。

他自己近视,马上敏感的意识到这个动作可能会和近视有关。

于是他尝试着蒙住女儿的一只眼睛,以游戏的方式观察女儿。他发现,一蒙住左眼的时候,孩子的反应状况有着轻微的迟钝。

他马上就把女儿带到了华西医院,经过儿童眼科专家的诊断,孩子的确是有一只眼睛存在弱视。

他就风雨无阻地坚持带着孩子治疗和训练,几年以后,孩子的视力恢复了很多。

要知道80年代的父母们,很多都还在忙于生计,很少会对孩子有这么细致的观察以及及时提供帮助。

他的女儿只比我小几岁,后来还去英国帝国理工读了硕士又去剑桥大学读了博士。

我时常看着那个女孩子,在朋友圈里生机蓬勃的样子,非常感慨她人生的幸运之处,像公主一样的她,在原生家庭就已经获得了很多的爱。

如今她也像父亲一样,热爱摄影。在一家世界级知名基金会工作。

她经常在世界各地出差,拍下了太多的美照。工作之余,她还在美术学院学画画,她现在也没有成家。

但幸运的是,父母亲非常理解和尊重她的个人选择。“人生在世只有一次,不虚度时光,自己活得尽兴就好。”

这也是我前boss的人生态度,他是这么做的,也是这样对待女儿的。

05

就像前几天我看到陈寅恪的往事,这位学贯中西的大师可谓成就斐然。然而人生的晚年,因为眼病医治无效导致失明,导致生活不便,学术研究也变得异常困难,令人唏嘘。

以前看《人类简史》的时候,其实就明白了人是通过脑力活动区别于普通动物。但以此换来的代价,就是通过拥有较大的脑容量换取进化的不完全。

比如说人出生以后是非常幼小的,不像小马那样生下来就会走路。

人需要在精心的呵护下,才能一点点变得强大。

再比如说,人类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通过参与劳动进行创造。但又把直立行走,会把压力过多的给予双膝,导致关节很容易出现问题,尤其是人上了年纪后,腿脚不便更是常态,很多老人就是因为摔跤这件事而意外离世。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人类依然是很脆弱的。

我曾听医生讲过,人类的视网膜是反的,这也是导致人类视网膜容易脱落的原因。

我并不知道为什么人类进化会这么选择?

但另一个角度,也正是通过这样的设计,人到了夜间看不清东西,需要休息的本身,也是在保护人类身体的整体运转。

人类自身存在的这些不完美,都需要我们小心翼翼地去面对。更何况是还在成长中的孩子?

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和心理问题,真的是比学业成绩上的直接反馈更重要的事儿。但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在成绩的真相背后。

06

话说为人父母真难。

现在孩子小学起,父母陪做作业就已经被折磨得心力交瘁,总觉得自己孩子太差,而别人的孩子太优秀。

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很多人太重视局部的短期变化,却忽视了局部背后的深层原因。

与其辅导具体的学习知识,家长是很难做到综合和全面的。不找到影响孩子成绩和状态的深层次原因,是很难有效提升的。

有的时候,一些细节确实很难被察觉,需要家长非常用心的去感受。

人和人的认知差异是非常大的,家长们觉得一些根本不算事的事,却在孩子这里是天大的事。

近视的问题,可不仅仅只是视力的小问题。真的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状况,严重的还会产生自卑心理或者是其他心理问题。

我现在都只能在保持孩子视力方面不要继续下降,做一些辅助工作,真心还是很难受的。

希望你能在孩子没有近视的时候,就能关注这个问题。未来能少走一些弯路吧。

共勉。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