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姿势不对,努力也是白费!

昨天在改变自己的订阅号看到推荐这本书,大感兴趣。

看了一半,非常汗颜,明白自己这一年来的所谓努力为什么用处不大了,为什么也认真的看书写书评记笔记,却还是写不出好的书评,尤其是看过的很多明明都是工具类指导实践类的书,可我还是过得没有我想要的那么好,因为,我的学习方法大错特错(真是让人想流泪的发现-_-#)。

而且我想到了初中时那个想要提高成绩努力学习却效果不显著,最后被打击的一蹶不振的可怜的自己,学习姿势不对,再努力也是白费啊。

相比之下,这本《如何高效学习》的作者却非常牛逼,用了一年的时间,花费了2000美金就读完了麻省理工的4年本科的课程,平均十天就学了普通大学生四个月的课程,节省了150万的大学学费,真是神人呐……

除此之外,他还花了一年的时间去了4个国家,学习了4门外语,还用了30天就成功学习了肖像画,简直酷帅吊拽想上天啊……


作者的30天肖像画对比,这么牛逼怎么不上天

关键是,他是1988年的(天哪,人家也没比我大几岁,可是这学习效率和结果都太碾压人了),从高中开始放学后几乎就不学习!可是,人家的成绩却让人无话可说,毕业时是全班第二(第一名一定心情很复杂)。上大学了,每天学习时间也没超过两小时,可他的成绩总在A以上,学霸中的学霸啊……

相信你一定和我一样,想知道他的学习方法到底是什么,能够让他这么杰克苏吧。全书目前我还没看完,看了有一半,不过已经恍然大悟了,我们一起看看他的学习方法吧。

当当当当,那就是整体性学习法

所谓整体性学习,就是与机械记忆相反的学习法。机械记忆学习法相信你一定不陌生,离你最近的有关经历就是大学快考试了,每个宿舍的人都火急火燎的背老师画的重点,通宵不睡努力狂背,考完试一问啥都不会。嗯,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清楚,因为我也不知道……

整体性学习则是一种学习理论,更精确全面的描述了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它需要采取多种途径综合学习,运用大脑里已有的丰富的神经元网络吸收、整合信息。整体性学习在于创造信息的网络,一个知识与另一个知识相互关联,这些相互关联的网络使你真正做到对知识的完全理解,从而轻松驾驭知识。

简言之,整体性学习更注重关联性,旧有知识与新知识的关联,新知识与新知识的关联,学科与学科的关联,理论与实践的关联等等。

整体性学习的学习顺序

*获取:信息进入耳朵眼睛的过程,阅读记笔记及个人经历都是获取。

*理解:了解信息基本意思,并在上下文中联系。

*拓展:最花力气的地方,将是形成模型建立通道获得结构的重要步骤。

*纠错:寻找错误,删除无效联系的一步。

*应用:通过把信息带入现实运行来进行调整,这一步做不好很容易成为纸上谈兵的书呆子……

整体性学习对信息的理解有三个层次,即理解阶段,拓展阶段,和应用阶段。

在理解阶段中,学习者只是理解了信息的表面意思。比如我初中时学物理公式,其实只是死记硬背下来公式,根本不理解公式为什么会这样出现,其中的符号都是什么意思,尤其是电路图那方面的公式学得一塌糊涂,话说如果不是物理的电那里学得太差,我早都选理科了,说不定现在都结婚了(你这思路跑的真远啊,远目)……

拓展阶段才是整体性学习的真正开始,在这个阶段要把信息与信息联系起来,要应用模型来简化和拓展结构,并拓展对信息的理解,多问为什么(信息的由来)以及信息怎么联系的。比如我们班的学霸们同样学物理,人家就孜孜不倦的先获取公式知识,再理解公式本来的意思,接着问:公式怎么来的?公式每个成分代表什么意思?改变成分会怎样?等等问题。

!!所以,好奇心超级重要,多问为什么是件好事啊,问了为什么还要努力去寻找答案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成了大拿而有的人很平庸的实质所在吧……

应用阶段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学以致用才能更好的适应世界。学到知识要思考在实际中能怎样应用,多做到这一步,学习就不会很枯燥。这里我深有体会。还是初中的时候,我非常不喜欢学地理和历史,觉得跟我无关而且老师讲的很无聊。可中考后我迷恋上了穿越小说以后,我对历史非常感兴趣,因为我才发现原来历史就是过去的事,而过去有那么多惊才绝艳的人,嗯主要是帅哥,想到这里我又忍不住想花痴了。

至于地理,当我一个人背包行走在陌生城市以后,中国的版图对我来说都很有意义,每个省市都有代表的好吃的!所以,要想让知识有趣,必须要和学习者紧密联系才行啊。抱怨学习没意思的时候,很可能是因为你没有把知识和你自己联系起来,或者是没找到知识和你相关联的有趣点,这样你自然会冷漠脸不想学习啦。

鉴于篇幅的问题,加上感觉我这会脑子快粘成浆糊了,实在有点没法把全部都讲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看这本书,真的很有意思啊。明天读完全书我得做个思维导图来,不然真的记不住……

嗯,就酱,今天的书评就到这里了(好心虚啊,写的是个什么啊都……不过我真的有表达清楚我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地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书是一位加拿大学习达人斯科特.扬的著作。此人小小年纪,却自创了一套学习理论和方法。他自己号称每周读一本书、每周写...
    周石阅读 15,954评论 6 117
  • (美)斯科特·扬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导读 吃饭模型学习法: 找东西吃(对应获取信息)有点饿了,去饭店吃...
    江南泉阅读 3,263评论 1 29
  • 标签(空格分隔): 学习 方法 这是一本十分经典的书,作者斯科特·扬(Scott H.Young,1988年出生在...
    彩虹蝈蝈阅读 1,624评论 0 6
  • 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规律,却也是最残忍的告别方式······ 半年前听朋友说她妈妈生病住院了,只听说是很严重的病,但依...
    龟壳的翅膀阅读 417评论 0 0
  • 最近陆续看了「次第花开」,「透过佛法看世界」以及「正念的奇迹」,获益匪浅,被佛法的广阔无边和博大精深深深吸引。我做...
    寂颜慕菲阅读 6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