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给全职妈妈的鸡腿

有得就有舍

                                     文/老四      

Keira给我电话时胡童刚醒,迷糊中抱在肩上没打扰我俩吐槽。于是我俩火力全开地交流了全职妈妈的种种辛酸、情绪的纠结以及对未来的惶恐。

    其实作为一个全职妈妈,迷茫煎熬玻璃心是正餐,吃完正餐才能享受天伦之类、孩子的无邪笑容等等所谓亲子时光。但以正能量自诩的我怎么也得来点不算鸡汤的正能量啊,暂且称为鸡腿吧(怎么有口水了?)。

     全职妈妈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没有几项过硬的技能是完全撑不下来的。

第一、独处能力。

   总有人问我,一个人在家会闷吗?会着急吗?答案当然是不会,一点都不会,这个技能要感谢我老爸。

老爸铁腕管理,从小的要求是只要在家,无论干什么他不会管,但绝对不允许到别人家串门啥的。当时虽然心里极度抗拒,但还是学会了自己和自己玩,几张纸都能折腾一上午,当然也有弊端,我都觉得我有轻度交流障碍。但独处算是一种强项吧,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放长假我能在宿舍窝三天半,剩下半天饿的轻飘飘的找吃的,好在那时候也有学生拿了吃的挂在宿舍门口,所以存活至今。

现在当妈妈,一天安排妥当,该干啥干啥,完全不会觉得闷啊啥的,别看我理科出身靠嘴吃饭的,并且能大段大段的写字,把我扔进人堆里我反而不知道怎么插进话题。

第二、博览群书

说博览群书有点太不要脸,不过反正也没怎么有脸了,要不要不要紧了,领会精神就好。

别问我看什么书,我逮啥看啥,各种版本的解说红楼梦,看不懂的周易鬼谷子,黑道的职场的,文艺的安妮宝贝安意如,边城,草房子,日本的,成功学系列的,名人传记系列的,读者知音故事会,火遍网络的各色小说,穿越的升级的能量的科幻的,还有各种级别的小黄文,(不得不说,看完明清时代的十大色情小说,再看各板块的小黄文,那文笔简直low到不能再low,哎,人心不古啊)碰到的来者不拒,看着高大上的或者摸着舒服的,或者印刷漂亮的我都会买回来,当然买回来看不看就看他们的运气了。

别问我有什么用,因为几乎没什么用。到目前为止,我也不敢去早餐摊跟前跟人说我看过羊皮卷,能免费给我一个馒头吗,也不敢跟水果小哥说我看过杜月笙传记能不能给我一个梨吃…

但是书可以陪我任何我需要陪的时刻。比如小时候上个厕所都会手牵着手,仿佛干个事没人陪是不可想象的事。可不知道啥时候慢慢干啥都需要自己来,可以不用顾忌对方是否需要休息,是否有安排,可以随时打扰的朋友,只有书了,随便抽一本,就是一段旅途,可以看草房子小王子哭成狗,可以看笑林广记笑得前仰后……

第三、了解时事

全职妈妈最容易处在“天上一天人间一年”的尴尬处境,完全脱离社会,对方随口说俩个最新的词儿都不知道啥意思,关系再好的朋友都会小心翼翼照顾你的情绪,这样就已经不会自由舒服了,比如得知道TFboys长啥样,狗带是个啥意思,wuli芃哥表示什么,老干部都有谁,熔断不是保险丝被烧断了,Dota,LoL得知道点,AR和VR是干啥的,日了狗了,你妹啊,orz代表什么,叙利亚发生什么了,等等等,各种渠道简单了解,哪怕可以忍受全身不适看一两集新闻联播。

这样的话不是非要融入什么,更不是讨好谁,而是身边的其他人说话咱保证能听懂,我曾遇到一对母子,孩子一直说提米的事,妈妈一直给纠正叫几米,孩子着急的解释,妈妈霸道的强调。

网络语言日新月异,一不留神韩剧美剧看字幕都看不懂了,那帮字幕君简直新词用的炉火纯青。

第四、自我催眠

这个技能更不要脸。

无论瞄段雷剧,还是看段小说,里面谁最漂亮谁最牛就把自己带入,做一个小时白日梦,想自己多牛掰就多牛掰,想灭谁灭谁,想泡谁泡谁,小段时间做白日梦可以恢复自信。人生的体验就是心态和记忆,你看那些失去记忆的人啥都不是了就,积极的白日梦对人有积极的暗示,再付诸力所能及的努力,让自己在环境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进步,成长。

能尽快恢复身材就努力恢复,有时间就做面膜瑜伽伸腰展腿,有时间就读书学习,别问有没有用。

第五、用心做事

这个有点鸡汤,但是必不可少,人不能全喝鸡汤,但也不能一点都不喝。

我们学校我第一次去面试,那个面试我的领导(我已离职,不存在拍马屁之嫌吧)桌子上有句话,“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了,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之后上班,上班打卡的机器就在他办公室门口,无论我多早去学校,这人都已经在办公室忙了,一旦迟到一次,他端杯水笑咪咪的给你唠叨迟到的一系列后果,升旗时国旗下讲话总是话多的耽误上课时间,跟老太太似的,仿佛学校就是他家的,后来才了解到,这人真把学校当他家了,自行车棚里的提示牌,哪个班小孩打架了,放学,啥的各种大事小事他都管,带过的小屁孩一个个都拿他当榜样。

本来以为一杯茶一份报的领导工作被他做的婆婆妈妈般细致入微。后来慢慢发现学校的很多各方面都很出色的人,以及以前我很佩服的人都是事无巨细,精益求精的人。

我用了九年的时间知道了这句话,也希望能用剩余的时间实践这句话。

当全职妈妈绝对比我想象的难的多,了解一个不会说话的软绵绵的小不点一点都不简单,他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全要管,松田道雄的育儿百科厚的和牛津字典似的,他从一周一周的写怎么照顾,到一个月一个月的写,简直细到令人发指,就这样细致还是和自己小孩有差别,还要适应个体差异,灵活对待。

网上有妈妈会用布缝出孩子涂鸦的每一幅图,有妈妈会每天写日记记录孩子的成长,有妈妈会用漫画画出孩子的一点一滴,会把早饭做成一幅画,会把日子过成诗…

而我日记开了个头再没动过笔,一天保证填饱肚子就万事大吉了,除了偶尔写些没用的作文,我几乎没干成一件我希望做的事,好习惯没养成,日夜颠倒;懂礼貌没有,打人撒泼摔东西;语言没开发,两岁多了啥都不会说;买的故事一本没讲过,倒撕了不少;吃的别说科学营养了,填饱即可;卫生更是没法题,只要不哭,啃拖鞋我都可以忍受…

其实要做好传说的全职妈妈,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无节假日,无轮休,要做好真的需要付出很多心思,哪有时间想太多悲观的东西,就算想到了抽时间哭会,继续忙。

第六、刷新状态

这一点极其重要,就是随时承认别人的进步和成功。

无论是昔日的小伙伴,同班同学,同一起点的同事,咱在尿布饭菜动画片的时候,其他人都在努力,他们学的东西比咱多了,职位比咱高了,收入比咱多了,这些都是情理之中的事,随时刷新,随时承认,并知道这都是正常的。

也别拿自己的曾经去跟自己过不去,生五个孩子自己带还考哈弗做学术的那是吉田穗波,咱普通人,一定要认可身边人超越自己的合情合理合法性,才能让自己心态平和,哪里付出时间,哪里就有变化。

既然选择了做全职妈妈,就把自己当前的事儿,因为没跟人商量就把一个生命带到这个世界上,无论怎样,都得为人家负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看了莱昂纳多主演的电影,后又看了小说,觉得《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个有些荒诞的故事(下面全都是剧透,233333)。...
    北十九阅读 465评论 1 0
  • 不知不觉的用简书记录生活工作11天了 决定感觉一切都挺自然了 形成了一种习惯了 一天不用简书记录感觉好像不对味...
    zhou莎莎阅读 119评论 0 0
  • 郑先生昨晚拉肚子,到今天早上还没好呢?我去药店给他买了药,希望对他的肠胃炎有效果。
    简宁思静阅读 50评论 0 0
  • 指针数组:用于存储指针的数组,也就是数组元素都是指针数组指针:指向数组的指针 优先级:()>[]>*****int...
    shandyone阅读 246评论 0 0